人氣社區

別被電視牆限制客廳格局!6 個創新電視牆設計 Q&A,公領域動線、機能瞬間到位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北鷗室內設計、晟角制作設計、RaenStudios&Design時雨空間設計、日作空間設計、巢空間室內設計、拾隅空間設計



電視不必靠牆?流理檯就是電視牆?有在關注居家裝潢、生活家電的人,是否也嚮往過新型態美學電視,少了凌亂訊號線甚至不必靠牆,空間有了更多可能!其實,一般電視也可以透過設計師創新的電視牆設計思維,讓客廳配置不再被大面積電視主牆給束縛,甚至整合了不只一種機能,改變我們對公領域空間的想像。以下6 種電視牆新想法 Q & A,替各位解答坪數不變的條件下,如何發揮原有屋況,並帶來不一樣的複合式客廳電視牆機能!

1. 旋轉電視櫃置中,客廳、廚房、餐廳共享觀影需求
縱深足夠的長型格局轉換思維,讓電視作為空間之間的分界線,再利用旋轉電視的特色,創造彈性的觀影角度,並延伸兩個領域的視覺廣度,互動交流性也更高,且電視櫃位置配合後陽台入口,梳理順暢且清楚的行走動線。



Q: 為什麼不將沙發背後的白牆作為電視主牆?
A: 若將目前的電視與沙發位置對調,可能會阻擋後陽台動線。



2. 電視牆新位置,優化單面採光老屋的凌亂格局
格局凌亂的老屋重新敞開格局後,隨天花板梁柱、合適的電視距離,讓電視牆座落
於現在位置。半高設計的電視牆將單面採光亮度一路延伸至玄關,並配合玄關位
置,調配順暢的動線且有隱私的空間。



Q: 為什麼不將電視牆規劃於現在的沙發背牆?
A: 打開大門可能會看見坐在沙發休息的家人;若反方向規劃,觀看電視的角度距離較遠。



3. 電視牆換位設計,化身廚房、餐廳、衛浴屏風
電視牆後方串連餐廳的格局並不少見,但廚房一路延伸至電視牆的超長水磨石中島一同隱身於牆後,餐廚空間彷彿化身獨立咖啡館,用餐更有氣氛。此外,牆面寬度經過計算,也隱藏了部分衛浴門片入口,即使牆後機能豐富,也透過精準的尺寸計算讓電視觀看面的視線收整俐落整齊。





Q: 電視擺在窗戶旁的牆面上適合嗎?
A: 若電視安排在窗戶旁的牆上,觀影距離可能會過遠,且會阻擋房門動線。



4. 電視櫃創新整合架高地坪,保留大窗明亮採光
此客廳開窗多採光明亮,為了延續這樣的屋況優勢,打破了制式的電視牆想法,讓電視豎立在轉角地帶,利用部分開放的架高木地板設計,整合電器收納於下方平台,並延伸架高木地板至後方書牆,新增和室臥榻休憩機能。



Q: 大客廳不是會比較容易找到電視主牆位置嗎?
A: 空間寬敞外,還要考量開窗位置及觀影距離。



5. 電視牆座落中央,側邊是餐廳,背後當書房
重新打造的半高電視牆,不阻礙採光及空間感,同時帶來順暢的回字型動線。依照屋主的喜好,牆面後方打造大型長桌,電視牆後方定義為書房區,半高牆替閱讀區帶來專心獨立的氛圍;轉至一旁,長型桌面又能同時轉化為多人餐桌使用,小變動卻創造了新的格局型態。



Q: 電視安裝在花磚造型牆可行嗎?
A: 屋主希望擁有半開放書房與大餐桌, 按原始格局客廳位置會有點侷促。



6. 多用途玻璃電視主牆,替迷你坪數開創新格局
小坪數重新分割格局,以通透感的設計主軸重新定義電視主牆,藉由透明玻璃與白色鐵件打造出通透感十足的客廳,並規劃出獨立臥室區,創造超越 10 坪的空間效果。



Q: 電視牆與沙發位置對調合適嗎?

A: 擺放小沙發空間動線也會顯得太侷促。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