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無牆也能有好格局!6 種地板材質分割法 x 11 款美型拼接設計讓開放空間更好用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日作空間設計、文儀設計、新澄設計、璞沃 空間/PURO SPACE、巢空間室內設計、CHI DESIGN 齊設計、KC Design Studio 均漢設計、爾聲空間設計、構設計室內設計



地板異材質分割法,藉由視覺界定出領域使用範圍,經常出現在小坪數、開放空間中,可說是不著痕跡的完美隱形隔間。除了劃分格局,地坪拼接設計還可以串起場域的呼應,還能框出跳脫傳統隔間沒辦法做到的創意格局!一起來參考常見的 6 種空間地坪材質轉換設計技巧,以及 11 個經典案例的美型拼接應用。


玄關+廚房|其他 → 梳理實用好住的廊道動線

入門沿著磁磚廊道,能直接走進廚房及後陽台,不僅進門洗手方便、購買蔬果或冷藏食品能即時處理,整理垃圾路線也梳理在好清潔的磁磚廊道上,帶來便利、省時、舒適的美好家事動線



玄關|客廳 → 串連鄰近空間延展玄關落塵範圍

若住宅空間屬無獨立玄關格局,在地坪的材質拼接上,可串連鄰近領域鋪上相同的地坪材質,如下圖皆串連餐廚地帶,透過與客廳木地板的對比,從視覺上作出了完整的機能分割,落塵範圍也瞬間拉長放大,化解無獨立玄關格局。



廚房|客廳 → 創造開放空間裡的獨立機能

小坪數空間經常利用材質轉換,創造開放空間的獨立感,如圖ㄧ,廚房白色地坪搭配輕盈的長虹玻璃,交織出清爽愜意的居家情景。而開放的大坪數住宅,同樣能運用此技巧,在客廳與餐廚空間的地坪上,分別利用空間主色做為鋪設,易從視覺上界定清楚的領域,即便減少隔牆,也能清楚劃出廚房使用範圍。




玄關+餐廚|其他 → 穿越隔牆串起視覺連結

地坪異材質拼接除了劃分領域範圍,透過視覺的連續性,同樣可以達到串起場域連結的機能與視覺效果。如下圖,兩間住宅在玄關與廚房之間,皆因柱體有了分割感,透過鋪排相同材質的地板,提供同樣易於清潔的空間,同時具有延展、呼應的一致空間感。



客廳|其他 → 開放公區劃出兩種生活氛圍

若公領域空間希望強調客廳休閒放鬆的範圍及氣氛,可以藉由鮮明的地坪來凸顯放鬆機能。圖ㄧ,入口處至餐廚區鋪排同一材質,好清潔且連續性視覺具延伸放大效果;客廳則透過木質架高地坪設計,圍塑更獨立的範圍,打造休閒放鬆的大平台。圖二,趣味圓弧形地坪與繽紛的水磨石材質具凸顯客廳休息範圍的創意設計,視覺吸睛且替開放領域劃出獨特的格局感。



公領域|私領域 → 轉換材質切換迷你套房機能

地板材質轉換是小坪數常見的分割格局手法,此案為僅 9 坪的套房,為了減少空間的侷促感,利用鏤空的雙用電視牆作為公、私領域的主要隔間,並搭配鮮明的大理石紋及木地板對比,替開放的套房形塑更完整的各領域氛圍。





相關閱讀

挑地板不用再靠想像力!富銘地板線上合成精靈,給你最真實的鋪設完成品

我的家穿了件花襯衫!十款花磚應用漂亮實例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