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十幾坪也能住得好寬敞!翻轉小坪數的5種設計手法!
來源:設計家

編輯 Michelle|圖片提供 太硯設計



當我們聽到一個空間只有二十坪,甚至只有十幾坪時,腦海浮現的景象應該是好擠!不舒服!但是事實上如果設計得宜,小宅生活常能超乎你想像的開闊。今天太硯設計高詩杰設計師就要來告訴我們翻轉小坪數的 5 種設計手法。


Design Key x 5


01. 從生活者為出發,讓小宅發揮最大功能

小坪數空間居住需要斤斤計較,因此在規劃時更是應該以居者的生活動線與需求為最大考量,減少不必要的格局與設計,化繁為簡,才能擁有舒適的生活品質。這間 16 坪大的現代風居住宅中,屋主為了陪伴生病的愛貓除了衛浴空間外,幾乎「沒有」一面門及牆壁,整合客廳與臥室為開放式空間,讓愛貓能夠自由的走動,也令照護更為便利。




02. 彈性隔間視覺穿透、採光滿盈

小坪數想要讓格局放大,減少不必要的隔間並保有充分採光,能讓視覺感受開闊。這個 16 坪的空間透過將廚房門片換成鐵件鑲嵌玻璃的拉門,不只能讓光線自由穿透,並換來更大的寬敞度,而以拉簾臥室及客廳領域,平日敞開令日光灑落全室,若家中有朋友來作客,拉起則保有隱私,也令空間多了一份溫柔的氛圍。




03. 突破思維框架,小坪數空間才能更實用

誰說客廳一定要有沙發?換個思維突破框架或許能讓空間擁有多種可能。13 坪現代設計宅,是太硯設計為平時工作忙碌的律師男屋主量身打造而成,打破原本不實用的格局動線及空間規劃,客廳取代沙發的是兩層猶如小舞台的階梯,讓來訪的親友可以隨性坐臥,空間規劃突破想像卻更實用。




04. 空間整合、一物多用釋放最大坪效

想要讓小坪數發揮最大坪效,合理的櫃體整合與一物多用是最好的方式。例如這個 13 坪空間裡中島延伸餐桌,整合出完整餐廚區並擴充料理檯面,使用更加便利;可旋轉的電視讓人無論在客廳或書房都能輕鬆觀看,而鐵件鏤空設計框架臥室範圍亦構築懸吊書桌,滿足寢室閱讀需求也塑造空間個性。




05. 多一道牆、修飾門片,小坪數兼顧風水帶好運

小坪數空間能夠運用的空間相對有限,因此常常在滿足生活機能時,一不小心就會忽略風水問題。這個 23 坪的現代風住宅,有著開門見廳的風水疑慮,因此設計師於原格局增設一道端景牆化解問題,並於牆面使用深具手感的樂土材質,創造寧靜安定的視覺感受,而玄關牆面後方,廚房與浴廁相鄰的忌諱則透過門片修飾緩解風水煞氣,亦令生活動線更為順暢。







相關閱讀

來自父親最溫柔的愛!優雅現代風一次包辦玻璃書房、中島廚房和收納設計

給懂品味的你!20坪以下的質感生活,機能與寬闊空間同時擁有!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