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半夜不怕跌倒、享受度再升級!7 大智能居家設計,打造貼心全齡住宅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日作空間設計、馥築設計、惹雅設計、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庵設計、馥閣設計、舨舍空間設計


你也是智慧生活的愛好者嗎?過去電影場景裡一鍵控制整個家的開關、影音、甚至窗簾等等的智能設備,已不是遙不可及的夢,甚至逐漸普及在現在的室內設計中。不過面對眾多的智能科技系統以及自動化的設備,同樣需要設計師的妥善規劃,了解每位屋主的需求,並真正發揮智能科技在居家空間中的優勢,讓設備與設計完美結合,打造從小到老都住得舒服享受的空間!以下 7 款智能居家設計提供給喜歡智慧生活的你參考!


1. 定時感應照地燈,半夜不再怕跌倒

此案一樓玄關旁房間規劃為孝親房,為長輩的居家生活安全著想,廊道牆角處設計了定時照地夜燈,照顧長輩半夜起床如廁安全,光線溫和且照地設計,半夜剛起床也不刺眼。


2. 全室溫濕自動調節,出差回家仍乾爽宜人

此住宅屬於當地少見的高樓型建案,屋主假日才會前往,但住宅位處氣候潮濕地區,無法每天回家照看,因此設備規劃上進行了提升,除了吊隱式冷氣,也安排了隱藏除濕溫控設備,調節全天候的溫濕度,24小時自動偵測控管。


3. 智慧音樂設計,洗澡也有音樂相伴

邊洗澡邊聽音樂,應該是不少人的沐浴享受儀式之一,對於喜愛音樂相伴的屋主,設計師直接結合智慧環控設備置入音響,還可以根據屋主需求加入防盜等其他功能。


4. 紅外線偵測,避免長輩作息發生異常

起床時,長輩容易因溫度影響受到刺激,因此在退休宅、孝親房的設計中經常一同安排地暖,照顧長輩的居家生活安全。此外,設計師另外在天花板安裝紅外線偵測器,若長輩的規律作息稍有異常,可以立即通報家人,加強生活安全。


5. 智慧升降吧台,機能彈性最大化

由於屋主鍾情某知名品牌的電動升降桌,設計師便四處搜尋合適的電動桌腳,自行設計傢俱滿足屋主喜好並降低裝潢預算。自動升降中島可依屋主使用需求調整至與廚具齊高或與餐桌齊平。



6. 自動化升降收納,跳脫複層使用方式

此案為 8 坪迷你住宅,為了容納一家 4 口,暗藏了許多自動機關滿足各項生活需求,其中,設計師善用複層空間高度,讓收納櫃隱藏於天花中,並透過電動升降設計,跳脫以往的收納設計及立體空間的使用,妥善發揮每一坪效同時考量屋主的使用便利性。


7. 浴室電熱毛巾架,烘乾濕毛巾快速便利

台灣天氣潮濕,擺放在浴室的毛巾總是很難完全乾燥,若浴室又屬於無窗格局,勢必得放置陽台晾乾或開暖風乾燥機乾燥。若希望毛巾能盡快晾乾,設計師建議屋主裝設電熱毛巾架,烘乾潮濕的大浴巾快速方便,附液晶顯示面板可直接定時溫控,用點節約,不擔心電費超載。



相關閱讀

陪你變老的日式退休宅!暖色木質調留下歲月善待的痕跡

50+熟齡生活不老套!這樣設計享受居家每一天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