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你以為木地板都可以自行DIY?木地板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超耐磨地板、海島型地板及實木地板的差別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曾紫婕|圖片提供 設計家網站、Pexels



喜歡有溫度的居家氛圍?那在家中鋪設木地板一定是你的首選。木地板相較於地磚能創造約5度的升溫效果,在觸覺及視覺上也可為空間帶來溫暖的感受,更有著豐富多樣、琳瑯滿目的顏色及紋理選擇,不過多元化的商品選擇也常讓消費者不知所措,今天小編整理了木地板精華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木地板的種類差異及鋪設方式!


木地板有哪些種類?該如何挑選?

常見的木地板有三種,分別為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


實木地板

所有木地板的起源,由整塊原木切割而成,因現今森林資源的利用越來越謹慎,原木材料相對減少,價格位居木地板之冠。除此之外,實木地板的表面有著天然的紋理,更隱約散發淡淡的木頭香味,屬於保值性極高的建材,不過因木頭表面較脆弱,在平時的使用上也需特別注意保養清潔,家具物品可藉由高抬輕放,降低木地板受傷的可能性。



海島型木地板

針對海島型氣候研發,表層構造為原木削成的薄片,中間則以夾板代替,價格則介於實木地板及超耐磨木地板之間,亦有「複合式木地板」之稱。因其抗潮性強,有著不易變形、反翹的良好特性,而海島型木地板的最大優勢為表面的造型變化度高,可做染色處理及印刷花紋,多元的選擇更滿足了消費者的期待。



超耐磨木地板

榮登近年搜尋熱度排行的建材之一,為三者CP值為高,更是許多租屋族、小資族、毛小孩家庭的最愛!主要結構是以石粉熱壓而成,表面紋路為仿真的木紋質感,且耐磨係數高,更有著膨脹係數小、不怕潮濕與蟲的良好特性。



木地板怎麼鋪?是否可以自行DIY?

木地板的種類與鋪設方式息息相關,並非每一種木地板都是能自行DIY的喔!

首先鋪設木地板的前提為「地面平整」,若是地面高低差不嚴重,可加一層夾板化解此問題,但若是高低差過大導致無法順利鋪設,需要另請泥作工班協助整平地面,也會有施工時間延期的問題。


鋪設方式則簡單分為平鋪與直鋪。

平鋪,意為木地板底層加樹肢並以釘槍固定,這種鋪設方式需要特別注意下方是否有水管的存在,避免造成漏水,實木地板與海島型木地板皆使用此方式進行施工,但因施工需要既定的工具及專業知識,因此不建議消費者自行施作。

超耐磨木地板的施工方式為直鋪,因其側邊的特殊卡扣設計,可直接透過卡扣與卡榫的支撐性做結合,亦稱為「漂浮式施工」,相較於平鋪施工方式較輕鬆,更有許多消費者會買材料回家自行DIY,與家人一同享受動手鋪設地板的樂趣。


木地板的損壞原因?

:「我家的木地板為損壞了,為甚麼?」想必這是許多網友們的疑惑之處。

其實木地板最常見的損壞狀況,大致有變形、膨脹及翹起三種,而此三種損壞原因皆與漏水息息相關,若是木頭吸收水分膨脹後,導致每塊地板間相互擠壓,就會產生變形的疑慮,更有可能導致喜愛潮濕的白蟻大軍們進駐你家;其次,也可透過裝設窗簾及隔熱紙,降低太陽直曬的可能性,給木地板最良好的保護措施喲!


更詳盡的木地板知識,點擊下方連結觀看影片!




相關閱讀

不用隔間牆也能界定空間!15款地板地材質拼接設計,打造居家無痕隔間

塑膠地板、SPC 石塑地板如何選擇?木紋磚 & 木紋地板推薦 & 優缺點懶人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