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聰明省下隱形裝潢預算!設計師無私分享,預售屋與新成屋裝修4大注意事項
來源:設計家

編輯 Chloe Jheng|圖片提供 爾聲空間設計,威楓設計工作室,JN竣恩創意空間設計,日作空間設計,樂創空間設計,宅即變空間微整型,歐德集團,合砌設計有限公司,知域設計,晴翌珅空間設計,優德室內設計,層層設計



老屋或中古屋雖然能使用的坪數相對於新建案來得高,但翻新工程可會耗費掉不少預算,因此年輕人買房開始轉向售價較低的預售屋,或者是購買坪數較小的新成屋為主。要如何精準掌握預算?哪些環節做對了能省錢又省時間?以下 4 點購屋裝修注意事項先來了解一下吧!


Point01預售屋有需求記得先申請客變

選購預售屋時除了房價稍微有議價空間,對於建商配置好的格局也可以透過事先申請「客戶變更」來調整隔間,能省下交屋後要變動格局、水電管線所產生的二次工程費用。客變的內容也很廣泛,包含常見的格局變動,將三房改兩房或者多隔一間多功能室;或者根據使用者需求調整衛浴、廚房的大小配比,打造開放式廚房或乾濕分離浴室。有客變需求的屋主,建議在建商通知客變的時間點往前推2-3個月,方便與室內設計師討論細節,讓你掌握進度完成理想的格局順利入住!





Point02建材與設備可退料但不退工

預售屋申請客變的好處不只是能預先改為理想中的住宅格局,空間內所使用的建材與設備也都可以在客變時提出要更換。像是新大樓地板多半使用拋光石英磚,若是想要改為木地板可以在客變時提出,建商會直接退料,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工錢是不會退掉的!所以也有設計師建議,若是要鋪設海島型木地板等薄型地材,不用退料直接鋪設在上面,反而也會讓地板踩起來更穩固踏實,同時也省木地板鋪底的作業流程。廚具與衛浴設備同樣也可以在客變時申請退料,換成自己想要的款式或尺寸,同時也可一併作調整水電管線與插座,讓延長線從新家消失。




Point03新成屋格局滿意再購買

新成屋最大的好處就是從地板、天花板、隔間到廚具與衛浴皆已經完成就定位,不像購買老屋還要考量到水電管線以及漏水壁癌等基礎工程,可以省下裝潢時間以及費用。但特別要注意的是,在購買新成屋前最好挑選符合需求的屋內格局,盡量避免購買後要變動格局還要重新拆除,因為重建隔間過程也可能破壞到原本的地板以及牆面,不僅會花費更多預算還會影響入住時間。




Point04預算有限下建議分段裝修

買房與裝潢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如何分配預算!已購買新成屋來說,一般要預留買房預算的10~20%作為裝潢費;裝潢費用內包含的「硬體裝修」、「冷氣家電」以及「家飾」在配比上,硬裝設計預估落在裝潢費的70%,剩下的30%在留給家電以及家具裝飾。面對預算有限又不想捨棄理想的屋主,建議先把預算放在硬體裝修上,家電或家飾可以緩緩。因為硬體裝潢沒有做好,未來要添加或變動相對麻煩,而硬裝設計也應該按照空間的重要性來分配,像是生活重心的客廳餐廳盡量再硬體上一次到位,而書房、多功能房則可以先以輕裝修為主,避免讓預算爆表,或放錯重點變成後悔裝潢設計。






相關閱讀

經典家具與新空間在一起!預售屋客變後,簡約風親子宅更好住

一抹藍綠刷出優雅姿態!21坪預售屋精準客變,讓小坪數展現超全面機能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