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沒有獨立空間也能認真!7 款聰明半開放書房格局,小孩專心、大人開心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國境設計有限公司、拾隅空間設計、宅即变空間微整型、有巢室空間設計&生活提案、CHI DESIGN 齊設計、北鷗室內設計、澄橙設計



終於開學了!疫情逐漸受到控制,學生和上班族也陸續恢復上班上課的日常。經過這次的疫情期間,不少人體認到書房規劃的重要性,不過高房價的時代每坪數的使用都必須斤斤計較,沒有獨立房間打造一間書房,也可以利用空間角落、創意隔屏劃出書房範圍,參考以下 7 種有效運用坪數的半開放書房巧思,因應空間格局規劃,還可以兼具複合式多重機能!


1. 樓梯過道配合梁柱深度,置入個人書桌剛剛好

複層住宅可以多加運用樓梯的角落,例如通往二樓的小梯間,清透玻璃拉開空間視野,並妥善利用牆體深度,在轉角內凹處配置尺寸剛好的書桌,架高且面牆的安排,形成一區既開放又獨立的書房角落。

依照牆體深度安排吊櫃設計,空間小仍滿足書房收納需求。



2. 電視牆不做滿,架高地坪打造多功能和室書房

客廳電視牆不做滿,將採光面一側小區塊預留給多功能和室領域,並以木質電視牆前的木質平台延伸銜接和室墊高梯平,擴展休憩範圍,亦透過延伸桌板創造長型書桌,同時提供書房、休憩、運動伸展多元機能。

桌板由客廳區轉角圓弧設計延伸至和室底端,修飾大樑轉角也串起領域之間的連結性,同時替角落增添置物收納機能。



3. 樑下安排半高收納牆,隔出高隱密獨立感書房

客廳收納半牆後方預留一小區打造書房領域,特地調整牆面高度配合大樑位置,創造上低、下高更具包覆感的氛圍,將梁柱問題轉化為書房需要的隱私,打造被三面牆包圍的獨立書房效果。

即便書房座落在通往私領域的廊道上,面牆設定也給予十足的專心氛圍。




4. 窗與牆之間小廊道,化身半開放長型陽光書房

順應格局規劃的大型ㄇ型收納設計,從玄關一路延伸至窗邊地帶,雖然臨窗處的空間狹長,但層板持續延伸的設計概念,創造出面牆小書房領域,且座落於公領域角落具備十足隱私。

巧妙改造的靜謐閱讀區,不僅採光充裕、收納量也十分充足,將空間格局完整發揮。



5. 餐邊櫃變兩用牆,劃出彈性半獨立書房

此住宅公領域縱深較長,梳理出清晰的廊道動線後,將客廳、餐廳安排在同一軸線上規劃,並沿著窗戶採光位置打造一面半牆設計,提供餐邊櫃收納也劃出能專心辦公的半開放書房區域。


書桌後方大型開放式書牆宛如私人圖書館,提供大容量收納強化書房氛圍。


6. 一道輕隔間,築起了書桌與臥室的分界

床頭旁依照書桌寬度,加裝輕薄隔間,分隔辦公區與睡眠區,書桌前牆面呼應整室空間主題,利用壁紙小方磚帶入拼接元素,形塑辦公閱讀區的自我風格,也強調半開放空間的獨立感。

書桌位置靠牆安排,保留臥室到衛浴的通道,確保房內順暢的使用動線。



7. 主臥半高牆巧思,化身電視牆、書房、更衣區

屋主經常在家工作,主臥格局重新調整,將書房挪移至私領域,在主衛浴前打造電視半牆作為隔間,刻意預留寬敞的空間增添兩人共用也舒適的桌面,並配合一旁衣櫃收納,容納更衣領域。



即使夜晚加班,在良好的動線安排下,也能以不打擾另一半的狀態完成更衣、洗漱的動作,符合私領域使用習慣。



相關閱讀

後疫情時代的品味居家,綠意、中島、運動空間捨不得離開的溫馨感!

剛柔並濟的質感生活!35坪簡約現代風,以光帶、弧線捕捉流動美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