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你有想過客廳照明可以這樣規劃嗎? 4 個設計師沒說卻讓客廳氣氛大升級的燈光配置技巧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北鷗室內設計、懷生國際設計、CHI DESIGN 齊設計、拾隅空間設計、禾邸設計、禾光室內裝修設計、繽紛設計、璞沃空間


好的照明設計對於居家空間的舒適性極為重要,通常依據屋主在各領域的使用習慣而調整色溫、流明、瓦數等,以滿足室內基礎照明需求。居家空間中,多數人希望在客廳營造放鬆情境,同時,客廳也是客人來訪的重要交流領域,因此設計師傾向在此作更多元的燈光變化,豐富空間的溫潤質感並堆疊獨特的光影層次!以下整理出 4 種設計師運用的燈光配置技巧,跳脫以往常見的燈光規劃手法,帶大家一起感受這些光影的獨到之處!


1. 你有想過在電視牆櫃放燈具嗎?

客廳通常是住宅內空間較大的區塊,使用者大多用於放鬆、看電視、聊天等休閒活動,可以選擇亮度較低、運用均勻發散的光影設計,更符合使用者希望的休息情境。我們都知道,在角落擺放落地燈或壁燈是不少屋主用於補足角落照明及增添氣氛的方式,但不少設計師或居家佈置部落客,會跳脫常規將檯燈或壁燈安排在電視牆或電視櫃上,關燈時,燈具造型具有點綴電視牆的巧思;開燈時,微光帶來的溫暖,替放鬆的夜晚注入更多氛圍,看書、聊天或喝酒更有情調。


*客廳燈光配置需注意,電視對面盡量避免光源,避免反光影響觀影感受。想在電視周邊安排檯燈或壁燈時,也需考量光源發散的範圍,打開時以不影響電視收看的視覺為主。



2. 你有想過燈具跟天花板可以一體成型嗎?

客廳天花板的照明規劃,常見以主吊燈搭配間接燈光、嵌燈或以軌道燈為主軸的燈光設計方式,根據屋主喜好、設計風格變化出多種呈現方式。不過,對於追求風格完整、光影氛圍更完美的設計師來說,在天花板的燈光設計上會下更多功夫。例如利用石膏模具客製設計,讓燈具配合天花板的水泥質感漆料,宛如與天花板一體成型,製造出從天灑落無縫接軌的光源,具有延伸天花板視覺效果,光影彷彿在洞口裡打轉,散發出來的光線及氛圍也更加圓潤柔和。


*一般新成屋住宅高度約 2.8 米至 3 米左右,施作木作天花板時,整體高度會再下降,若屋高偏低或遇有室內大樑問題,燈具挑選需要注意,建議避免大尺寸、過於繁複的吊燈選擇造成空間及視覺的侷促感。


餐廳也使用一體成型的燈光設計法。




3. 你有想過間接照明也可以用在電視牆面嗎?

間接照明在住宅空間中,被大量運用在需要放鬆的客廳天花板的燈光設計,見光不見燈具的反射手法,營造柔和均勻的照明效果,視覺空間顯得簡潔美觀。除了應用於客廳天花板,間接照明也被廣泛使用於收納櫃下緣、梯階、化妝鏡等。而設計師也將接間照明優勢加以發揮,融入電視牆設計上,如透過間接照明的光束框架出電視牆造型、在牆體溝槽注入層次感間接光帶、結合收納櫃在隱形把手開門位置打光等極具巧思的設計,替電視牆增添層次,也緩和了大面積牆體的沉重,注入客廳更柔和輕盈的氛圍。


*住宅空間中,主要放鬆場域傾向以製造氣氛為主時,間接燈光能發散柔和的光暈,聚光設計效果能凸顯低調氛圍,而主燈光運用 3000K 黃光源相互搭配,也能替室內增添有溫馨舒適感。




4. 你有想過落地燈能輕易增添設計感嗎?

客廳角落擺放落地燈,能替空間帶來溫馨的氛圍,已是大多數屋主都知道的設計手法;對於經常在沙發上閱讀的使用者來說,具備補足角落照明不足的效果,也是不少屋主安排落地燈的原因之一。不過,落地燈強烈的存在感帶來的裝飾效果,除了著墨於造型外觀的選擇,挑選打燈獨特的落地燈,透過不同光暈襯托空間設計,能輕鬆利用光影技巧讓簡潔的空間更加分。


*立燈種類多元,如延伸感落地燈,可以將角落燈光大範圍延展;聚焦立燈外觀多半極具魅力,關燈佇立在角落也像藝術裝置,因此挑選時需搭配整體空間的色系、家具風格多方參考。





相關閱讀

來為客廳打燈吧!

35坪的小麻雀有五臟!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