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在一起卻不打擾,年輕夫妻的雙書房現代簡約宅
來源:設計家

編輯 吳念軒|圖片提供 頑渼空間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頑渼空間設計

設計師:洪淑娜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四房

主要建材:壁紙、木地板、鐵件、烤漆、鋼刷木皮



如果要幫現代宅「#hashtag」,那麼「實用、簡潔、敞亮、設計感、包容性」,肯定是現代宅的主題標籤。本案採現代風調性,簡潔清亮、潔白通透,最值得一提的是夫妻倆配置了一人一套書房(工作室),為彼此保留自由靜心與學習的個人空間。「在一起卻不打擾」,享受美好的親密關係的同時也著重個人成長與自我對話,著實為現代風的實踐添上更有質量的力度。


材質的運用上,白色烤漆用於大面積的櫃體,平整光滑的面、無把手設計,加上乾淨的白色,能夠讓採光自由反射,營造清亮乾淨的場域。鋼刷木皮形成的壁面或櫃體,與白色烤漆兩者間穿插呈現,運用在大面積的空間量體中,最終搭上彩度低的木地板。白的光、木的樸,使全室協調、通透、純淨。客廳名為蕭邦的大理石電視牆,紋路變化內斂卻極具變化,是屋主的心頭好。室內少量的鐵件與面積較大的透明玻璃,再為現代簡約宅增添簡潔俐落、通透清亮的輪廓。


入門處的左手邊是置鞋處兼外出衣帽櫃,右手邊整面不落地白色鋼烤收納櫃,輔助餐廳的收納,同時與輕食區的餐櫃相互對應。


依照空間比例設置的六人座沙發、椰纖材質的同色調地毯,方便好清潔。


壓低的電視櫃,乾淨視覺。木質的櫃與石感的牆,使空間質感更為平衡協調。


低彩度的灰色系、清亮的木皮、白色鋼琴烤漆,讓空間更顯清新。


採光永遠是最天然、最美好的設計環節,本案設置於重劃區的高樓層,採光與視野極好,是屋內最美的風景。


空間規劃中,廚房與書房(工作室)的安排是屋主的重點區域。廚房首先瘦身一面牆,將大型電器從廚房內部移出至外部電器櫃,重整廚房內部的場域,也作為餐廚空間的區隔。間隔處添置一只鐵件玻璃拉門,加大了出入的開口,使原本狹小侷促的廚房變得開闊又能阻隔油煙。運用電器櫃對面結構柱所產生的深度,植入懸空的輕食餐檯櫃,電器櫃與輕食餐檯在廚房外構成的短暫廊道形成輕食區,成為廚房功能的再延伸。


介於入門鞋櫃、電器櫃與餐桌三者間,特意闢出一處灰鏡小平台,空間更為穿透,生氣十足。


鐵件玻璃門,加大了廚房的開口同時阻隔油煙,電器櫃與結構柱加以利用的餐台,形成輕食區,成為廚房的延伸。




另一處重點配置空間:書房。原格局的四房,除了主臥房外,保留一間客房,另兩間作為男女主人各自的書房(工作室),男主人書房,因原格局採光較差,使用大面積的玻璃與百葉窗,使採光得以穿透也能保有隱私需求。臥榻的設置,是為公務需求所產生的作息不一所做的權衡。女主人書房,則使用仿清水模的灰階書櫃、嵌入同為低彩度的金屬感的展示櫃與米灰色的木地板,整體彩度極低,將視覺干擾拉到最低,佐以整體的俐落線條、簡約的單品家具等,構成中性簡約的生活態度。


原本採光較差的男主人書房,大面積的玻璃與百葉窗,具有穿透性,能與公共空間連結,同時保有隱私的彈性用度。灰色塑料椅,為陽台、書房兩用椅,方便清潔、輕量好移動。


男主人書房的臥榻設計,方便作息不一時,可有不打擾另一半的休憩空間。


臥榻旁的垂直項開放櫃,方便隨手置放物品也可為睡眠枕頭的位置,營造隱蔽的感覺。



女主人書房,仿清水模的系統櫃,質樸原始,有自然的感覺 ; 低彩度的金屬感的展示櫃與米灰色的木地板,整體彩度極低,將視覺干擾拉到最低,佐以整體的俐落線條、簡約的單品家具等,構成女主人獨立、簡約、簡約的生活態度。


原本主臥的比例太小,設計師調整了空間的配置,將主臥放大、女主人的書房縮小,櫃體皆採用「視覺平整」概念,無把手設計、以木門隱藏浴廁、低彩度,使整體看起來乾淨。


床頭以灰質調的皮革表板,間隙投射間接光源作為夜燈,舒適不干擾。

男女主人將自身的生活態度貫穿於居家設計之中,生活是日復一日的進行,唯有身心靈都去蕪存菁,留下美好的養分,始能感受生命的歲月靜好,合居一室相安共好,「在一起卻不打擾」。



相關閱讀

玻璃牆內的清新療癒書房!開啟現代風灰階住宅的慢步調生活

多功能光感書房人寵共享!灰階現代宅時尚設計中看見實用機能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