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天花板原來是美人,怎麼露最好看有學問!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幸福空間


大部分的屋主在裝修新房時,最容易忽略自己對於天花板設計的風格要求,畢竟天花板位於一個伸手不及之處,除非燈壞了、漏水了,否則我們很難意識到家中天花板的設計。但事實上,對專業的室內設計者來說,天花板不管在美學上或者機能上,都扮演著至乎關鍵的角色,光是跑線、修梁、藏消防管線,就往往花去大筆預算,其裝修的複雜程度不亞於地面。


在傳統的設計美學觀念上,天花板與風水就像是女性與衣物一般,包的越緊越好,不該漏的管線、梁通通都是藏得越美越好。但隨著美學的詮釋越來越多樣,不僅天花板的造型選擇也多了,天花板究竟該『穿多少』也有了更多的討論空間,依照工法與修飾程度,大致可將天花板設計分為:古典美人、埋線修飾、小遮小掩、性感裸露,四個方向;這四種選擇在預算與工法上略有輕重,端看屋主預算、設計美學下去考量。


天花板裸露學1:古典美人,穿好穿滿濃妝淡抹總相宜

美學指數 5


精省指數 2


風生水起 5


線路裸露、大梁以往都是居家風水的大忌,加上現代居家因應消防法規,多出了許多傳統住家沒有的消防裝置,像是11樓以上必要裝設的消防灑水頭,就常常是設計師與屋主在美感上的難題。


做好做滿的天花板,不僅能夠達到修飾管線、遮掩大梁的效果,也能在燈光與空間美學上玩出創意變化,是設計上相對傳統、安全的做法。



▲傳統的天花板會將線路、燈光收齊在平面之中,創造居家乾淨俐落的線條。



▲隨著居家風格的不同,天花板也能帶入鏡面、壁紙、線板......等不同層次的佈置,創造出與空間呼應的大器風格。



天花板裸露學2:埋線修飾,看不出有穿但是裸得很美

美學指數 4


精省指數 3


施工難度 5


埋線修飾顧名思議,就是將線路走在原本屋頂的水泥樓板內,優勢就是可以節省做天花板的10-20cm高度,在保留完整屋高的同時將線路藏起。


但天花板要重新切出溝槽是大工程,除非大面積的重新施作,較少師傅願意局部處理;同時這樣的工法,在線路處理的專業度需求較高,需要水電工班與泥作互相配合,也要注意是否破壞房屋結構、防水等問題,最好是有專業的工班負責。


天花板裸露學3: 小遮小掩,重點聰明遮裝潢精省必學

美學指數 3


精省指數 4


小資新屋 5


若是你剛購入新屋,裝修預算有限、對消防設備的存在沒太大意見,小遮小掩的天花板修飾法絕對是藏匿線路的好方法。只針對管線經過的地方做局部的天花板、假梁,可以節省天花板大面積施作的預算,也可以達到基本的管線修飾效果。



▲客廳與餐廳採取了不同的天花板處理手法,去減去了天花板施作的高度,客廳創造出與餐廚空間不同的挑高感。



▲客廳區冷氣線路利用窗簾上方的假梁加以隱藏,天花的裝修有時不是1或0的選擇,而是開放式的創意簡答題。



天花板裸露學4: 性感裸露,雜誌封面款設計捨我其誰

美學指數 5


精省指數 3


潮到出水 5


錯綜複雜的管線如果胡亂裸露,會讓人錯覺好像住進盤絲洞,但好好處理卻能創造與眾不同的效果,近年來流行的工業風、現代簡約風、風格強烈的設計居家都常見管線裸露的設計。


當然要裸的好看,適度的線路修飾是必要的,專業的設計師會將線路走向與空間格局結合,因此線路會走的更長,同時,也會利用較有質感的材質包覆不同的線路,因此在預算上雖然比天花板全做來得低,卻不是最精省的選項。另外,在線路上漆加以修飾也是常見的裸露管線修飾法。



▲天花板線路、燈飾、吊扇以一種率性的姿態與下方工業風格的居家呼應,創造一種隨意而舒適的生活感。



▲輕工業風格的空間中,留有局部的線路裸露,設計師利用收納上方的假梁掩飾冷氣線路,還給臥房天花板一個乾淨的舒適的留白。




《延伸閱讀》

冷氣要冷,9個你該注意的事

錢歹賺!小資族有福了!必看超省錢裝修術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