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老舊樓中樓化身歐風旅店!穿越圓拱門直擊部落客百勒絲&雷門的時髦生活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時雨空間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時雨空間設計

設計師:Rae 許若倩

設計風格:美式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54坪

空間格局:三房

主要建材:進口西班牙六角磚、進口葡萄牙月台磚、灰網大理石、丹麥進口壁紙、超耐磨地板



知名網路 KOL 百勒絲時常在網路上分享與老公雷門和寵物 YABI 的生活點滴,她前衛的造型穿搭及正能量文字,多年來累積不少追隨者。喜愛遊歷各國的他們,期望的生活空間有著歐洲設計旅店般時髦氛圍,獨特且充滿個性。


由於 54 坪的三層式樓中樓為高齡老屋,座落大樓頂層,屋況不佳且室內呈現近三角的梯字型,即使原屋主重新佈置、油漆,特殊的格局加上年久失修伴隨的壁癌、漏水、凌亂管線,仍不減翻修難度,因此百勒絲找上時雨空間設計團隊重新規劃。

時雨設計總監 - Rae 許若倩,經過與百勒絲長時間的認識、互動後,深入了解其需求與喜好,曾是知名獨立樂團及主流音樂人的總監,憑藉自身大膽創意、藝術視角及專業背景,以歐美風格為主軸,揉合百勒絲與雷門鍾情的拱門元素、解決老屋格局難題,打造出獨樹一格的空間,實現了他們夢想中的生活樣貌。


1F 公領域 - 潔白純淨的義大利復古感

原屋況敞開大門時為一覽無疑的開放空間,設計師為改善格局並爭取室內使用者隱私,由新增的獨立玄關重整動線,將屋主喜愛的拱門、拱窗元素應用於客廳、餐廚區的隔牆設計,打造出暢通的回字型動線,保留空間之間的視線與對話,各領域的隱私性及穿透感也拿捏得宜。


一樓白淨為主的色彩計畫,日後讓屋主風格多變的擺飾、收藏更好融入其中,也能隱形大容量收納櫃的存在感。


看似簡練的玄關收納櫃,實則提供鞋櫃及餐邊櫃雙面收納功能,鞋櫃區左右兩側安排掛放衣帽的收納區,中間則特意加深櫃體深度擴充收納空間,容納近 150 雙鞋子。


屋主喜愛烹飪、重視廚房區設計,期許擁有舒適的下廚空間,設計師便整合餐廳與廚房格局擴大使用範圍,純白的整排收納櫃提供大容量廚房用品儲藏,適度留白的手法,則將多出來的空間還給生活。


緊鄰玄關隔牆的雙面收納櫃為小吧檯功能,對應玄關一側櫃體深淺不同的設計調整收納物品的位置,擺放經常使用的餐盤、餐具及小型家電。


客廳無電視牆的規劃,保留窗邊充沛自然光,輕鬆自在的氛圍調慢了空間節奏,拱窗、門框彷彿畫框一般,望向客廳或玄關產生的獨特視角,讓日常成為獨有的風景。


客浴有別於其他領域的素淨,挑選丹麥的進口壁紙拼接鐵道磚,綠意盎然的圖騰充滿生命力,並以黑框圓鏡、黑線元素加強了個性氛圍,成為一樓空間的亮點。


2F 更衣室 - 時髦的法式精品店

走上二樓,映入眼簾的粉色空間,在黑色線條的平衡之下,多了些個性與經典,散發奧黛麗赫本的優雅;玻璃櫥窗與圓拱門的搭配,弱化了天花大型樑柱的突兀,有如巴黎街頭的精品店櫥窗,成為空間特色。格局分配上,除了大型更衣領域,也規劃了洗衣房、客浴及客房,並延續拱門隔間元素,串連洗衣房與更衣室,衣物收納、換洗動線更順暢。


屋主需要收納的衣物數量龐大,飾品及彩妝種類繁多,收納設計富有諸多巧思展現了設計師的細膩。玻璃櫥窗旁的梳妝台鏡面斜角附有化妝燈,能隨著化妝需要角度調整,鏡面後方暗藏大量收納機能,櫃內隔層高度皆根據屋主的壓克力盒、彩妝用品高度訂製而成。


化妝台後方收納櫃,附有門片的下層空間擺放屋主特色的假髮及配件,上方展示指甲油及收納小飾品,其餘衣物收納大多採以開放式吊掛設計,便於屋主搭配。


設計師特別在開放櫃背板選擇深色壁紙,修飾開放式衣櫃帶來的凌亂視覺,細心照顧到每個細節。


3F 私領域 - 沉殿放鬆的英倫設計旅宿

第三層由晨曦藍綠跳色手法轉換氛圍,彷彿身處倫敦設計旅店,屋主實際入住後提及,些許西曬的格局在沉穩色系的安排下,帶來舒適放鬆的效果。空間規劃也比照飯店設計,在梯間打造一處休憩角落,走進主臥室前有了另一處獨處領域。



原本的衛浴空間小、床頭位置不佳,格局重整後,將衛浴區挪移至床頭前方,大面開窗照亮空間也放大衛浴範圍,增添雙洗手台、觀景浴缸,帶來享受的沐浴時光。


寢臥區透過新砌的牆面改善床頭設計,雙側開窗將睡眠區光影調配得宜。在寢臥區與陽台之間,利用修飾大樑的拱門,劃分出小起居室,擺放小沙發、酒櫃小推車,打造出愜意的放鬆小酌區,也成為串起主臥與陽台的過道領域。


陽台區完整呈現出此住宅的梯形建築格局,設計師與屋主討論後,決定保留陽台範圍,作為狗狗休息玩耍、栽種綠植的空間,並利用木質元素增添南洋度假風情。


總監提到:「百勒絲與雷門的個人風格強烈,簡化繁複裝飾,適度的留白或重點刷色,留給他們更多妝點空間的機會;動線與格局的重整、揉合三層樓的氛圍、規劃數量龐大的衣物飾品收納,也花費不少心思,以設計出最符合他們生活型態的住宅。」



相關閱讀

熟齡宅安全健康有內涵,重新開啟美麗人生

一秒走進童話裡!老屋翻新變身馬卡龍美式風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