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老屋翻新看這邊!三招解決漏水、採光、格局問題
來源:設計家

編輯 Michelle|圖片提供 竹村空間



「住了 20、30 年的中古屋常有漏水、管線老舊、採光及格局不符合使用的問題,也是適合考慮重新翻新,讓居家更為安全且舒適的時候。」竹村空間魏立彥總監說道,這次竹村空間透過 3 個舊屋翻新的個案,針對風格、漏水與採光格局一次解決老屋所有問題。


Project 1. 舊屋翻新整個不一樣,打造三代同堂理想生活

>> 絕招:分層規劃,以材質、線條放大空間視覺

這棟五層樓,有著 20 年歷史的中古透天別墅,雖然總坪數上百坪,但分攤到樓層後其實每層空間有限,並不寬敞,加上屋主三代同堂需要更有效活用坪數,竹村空間將室內重新規劃,打造跨世代的舒適居宅。設計師採分層設計,一樓為公共場域,二、三、四樓則為私領域空間,封掉原本建築的天井作為洗衣、置物處增加坪效,並回應屋主喜愛極簡現代的風格,使用俐落材質和線條來擴大視覺感受,且以大量白色減少壓迫,搭配深色胡桃木帶出沉穩質地,階梯區特意將扶手延伸為一層踏階,帶出立體層次。臥房、衛浴的私人空間也延伸公區設計概念,以簡單卻細膩的手法輔以沈穩色系塑造恬靜宜人的睡眠/沐浴場域。



BEFORE + AFTER

竹村空間利用俐落材質和線條來延伸視覺,並透過大量白色減少空間壓迫感。


Project 2. 解決漏水壁癌與調整格局,一家三口生活更愜意

>> 絕招:拆除格局,重做防水層

這間屋齡三十多年的老屋,是屋主的起家厝,因為室內高達 70% 的漏水、壁癌問題,加上隨著時間的更迭,管線老舊與空間不敷使用,所以找上竹村空間幫忙重新規劃。在拆掉所有隔間與之後,設計師找出漏水的主因:建築迎風面與本來該是陽台的部分為浴室等等,透過遷移管線、重做防水層的徹底處理後,已經三年沒有漏水問題。而因應較為狹窄的玄關,設計師將鞋櫃移至樓梯旁的畸零空間,既讓動線更為順暢,也讓坪效妥善利用。原本很少使用,淪為家人擺放雜物的餐廳,則搖身一變為主臥衛浴,而原本外推的浴室則改為女主人專屬的更衣室,透過仔細思考每個環節,讓居家的每個空間都被妥善利用。


BEFORE_漏水壁癌 + 施工過程


原始屋況漏水、壁癌十分嚴重,整治工程先將表面粉塵處理乾淨,並將原有牆面打除至結構層後,塗抹第一層壓克力防水塗料,第二層則為矽酸質防水劑,最後則由泥作打底粉光完成。


AFTER



Project 3. 透天改造結合傳統 x 現代,激出迷人火花

>> 絕招:調整階梯位置,讓採光穿過每個房間

這間屋齡 40 年的透天除了漏水問題外,因為樓梯位於空間後方,採光無法進入中段,所以房屋中間顯得十分昏暗。設計師透過將空間內除了結構樑外的格局全部拆除、重新分配,樓梯向中央靠攏,房間落在前後,解決採光不足的問題。而原本位於四樓的神明廳依照屋主需求移到一樓入口處,竹村空間運用設計手法將舊的神龕後面施以金屬鍍鈦板、天花的龍鳳板週邊則為弧形並搭配燈光展現神聖隆重,令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二樓的主臥與禪室則選擇以大自然褐色賦予寧靜莊嚴氛圍,三樓的兩間次臥則以黑白與彩色幾何為主軸,讓家擁有多元樣貌。


3D 平面圖提供_竹村空間。


3D 平面圖提供_竹村空間。


BEFORE + AFTER

設計師透過將樓梯移位開放空間採光,並將原本位於四樓的神明廳移到一樓入口處,透過在舊的神龕後面施以金屬鍍鈦板、天花的龍鳳板週邊輔以弧形並搭配燈光,令傳統與現代完美結合。





相關閱讀

順著風水就對了

狹長老屋也能成為時尚辦公室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