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驚恐指數100%!原來家才是最髒的地方 過敏兒必知4大居家防蟎守則!
來源:設計家

編輯 Karen Chung|圖片提供 FUGE GROUP 馥閣設計集團、知域設計、帷圓室內裝修有限公司、敘研設計有限公司、穆豐空間設計 、廣延空間設計、昱森設計、成境設計、樂創空間設計、翔騏空間設計 SHIANG CHI



「哈啾!」「皮膚好癢好癢!」在台灣,現代人每10人就有7人會過敏!過敏可說是全國人民健康最大症狀,通常好發於都市化、先進的城市國家,環境中的過敏源無非就是塵蟎、黴菌、粉塵、化學塗料等,其中最大宗的為「塵蟎」,台大昆蟲系研究調查,台灣75%的家庭,家中都有塵蟎,且塵蟎數量更是驚為天人。解決居家的塵蟎,就等同解決絕大過敏源問題!


point 1|隨時保持居家環境乾燥與通風


塵蟎最喜歡居住在溫暖潮濕的地方了!杜絕塵蟎就要控管家中「濕度與溫度」,特別是台灣一年四季都會下雨,室內室外都常處於潮濕狀態。除了使用空氣清淨機和除濕機,不妨裝上全熱交換機吧!能夠高效使空間保持對流,不只過濾空氣之外,隨時排除室內髒空氣,及引進新鮮空氣喔!另外,衛浴空間一定要預留單獨通風口,若加上乾濕分離設計更好,好天氣就記得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吧!




point 2|將家中布料織品使用降到最低


家中一切布織品都可能藏匿塵蟎!大至沙發、床墊,小至一件衣服!建議降低使用布織品的頻率和需求,主臥室中的床墊可多鋪上一層床褥,不只換洗方便,挑選特殊材質也較能防止塵蟎。另外,也建議不要使用開放式收納櫃,家裡的衣物、外衣都盡量擺進衣櫃中,若是有公仔及布偶的收藏,都盡量規劃層架櫃中,避免與髒空氣與人體做接觸。




point 3|優先選擇平滑或是皮革的傢俱


相較之下,木質傢俱比布料傢俱更不易累積皮屑跟灰塵,清潔上也比較方便,自然可以減少塵蟎的生存空間。像是布沙發可改為木質或皮革沙發,餐椅選用木椅,若怕地板太冰冷,木質地板取代毛地毯為佳。




point 4|選用易清潔材質!清潔不能少


如果已經存在的塵蟎該怎麼消滅呢?除了市面上各樣的塵蟎機之外,陽光也是最快殺死塵蟎的方式,但仍舊需要常常「水洗」清潔,如此一來,才能將殘留在布料中的塵蟎屍體和糞便清理乾淨,最後就是要常常定期清潔很重要,相信過敏症狀一定會減緩許多!




相關閱讀

換季過敏不用怕!5大自救法,揪出過敏源

LG「寶護家」抗敏除螨機 寶貝天天好眠全新上市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