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老屋變身超強機能宅
來源:幸福空間

作者:幸福空間


▎CASE DATA


設計公司:你你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林妤如

房屋坪數:24坪(室內)

設計風格:混搭風

房屋類型:標準格局

居住成員:大人×5

裝潢費用:301萬 ∼400萬(含空調)

房屋狀況:老屋翻新

空間格局:玄關、客廳、餐廚區、臥室×3、衛浴×2、陽台

主要建材:木作、馬來漆、石材、玻璃、鏡子、系統櫃


▎CASE DATA


本案為高齡35年的老屋,雖沒有過分嚴重的漏水、壁癌問題,但因老舊制式的格局配置,阻擋兩側採光進入室內,導致空間陰暗且壓迫,加上缺乏完善的收納規劃,屋內隨處可見堆積如山的雜物堆,連行走都相當困難。為讓一家人享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決定趁著屋主新婚之際,將居住多年的老屋徹底翻修。除了加強基礎工程外,林妤如設計師亦針對全家人的起居需求,大規模改造全室格局,以一字軸線概念串聯所有生活機能,並一舉改善原先封閉、陰暗的空間壓迫感。


▶設計重點

高齡老屋逆轉勝01-拆除隔間牆 格局重新定位

原先位處內部的廚房與兩間臥室,完全擋住後陽台的採光,你你空間設計將全數隔間牆拆除,以一字軸線創造開放視野,重新定義客、餐、廚的空間關係,並更改後陽台開門位置,順利將光線引入室內,創造明亮、開闊的空間感。


經改造後的公領域,廚房改以開放型態與客廳相連,因應居住者生活習慣與喜好,於中間增設一座中島吧檯取代制式餐桌,滿足一家人喜歡泡茶、喝咖啡的休閒嗜好。而原本狹隘陰暗的玄關,林妤如設計師也充分運用廣角窗的優勢規劃開放式窗檯,再次拓寬整體空間視野,還可在檯面上擺放花草植栽,為生活挹注清新活力。







高齡老屋逆轉勝02-改變開門方向 整合兩套衛浴與收納機能

原始格局僅有一套衛浴機能,不敷一家五口使用,屋主希望在主臥室增加獨立主衛,以滿足全家人日後的需求和隱私。因此林妤如設計師更改主臥和女兒房的開門方向,一來解決門對門的風水顧忌,二來將本來閒置的走道併入客用衛浴,門片兩側也設置收納櫃,並順勢在客衛後方多隔出一間主臥衛浴,充分將空間坪效發揮得淋漓盡致,可說是一舉數得!






高齡老屋逆轉勝03-巧用櫃體作隔間 創造海量收納

為解決本來收納空間不足,東西沒地方擺的窘況,林妤如設計師巧妙運用高櫃取代實牆隔間,讓女兒房與廊道都具備充足的收納空間,滿足一家五口大量的收納需求。而走廊櫃體也藉由木質邊框、鏡面與投射燈,打造一處展示區塊,可在此擺放裝飾品,讓廊道也能成為藝術展演角落。





高齡老屋逆轉勝04-多元風格混搭 滿足全家人期望

有了大規模的格局改造,當然少不了風格美化來讓老屋更加完美。除了公領域利用白色與木色,搭配俐落線條與鏡面材質,營造現代休閒的居家氛圍外,每間臥室亦依照家庭成員喜好,各別打造專屬的主題風格。如主臥室透過淺藍色油漆、白色線板與格子窗元素,營造簡約清爽的美式氛圍;女兒房則維持乾淨俐落的空間輪廓,局部搭配輕淺跳色與木質元素,為場域增添色彩變化,並特別選用木紋磚鋪陳地面,帶來好清潔、好維護的便利性。






▎小編後記


同樣是3房2廳的格局配置,在設計師妥善整合規劃下,不僅一舉改善先前老舊屋況帶來的不適感,還成功發展出兩套獨立衛浴和充足收納機能,動線也更加流暢舒適,讓室內僅有24坪的居家空間,發揮到最大的使用效益。



《延伸閱讀》


混搭最獨特的居家風情


老屋的泥作與貼磚工程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