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乘載家人情感的老家,舊屋翻新後保有舊家具、明亮採光、玄關和中島,讓人幸福再住20年!
來源:設計家

採訪 陳思靜|圖片提供 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


Home Data

設計公司: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

設計師:李佳鈺&木作團隊

設計風格:混搭風

房屋狀況:老屋(16~30年)

座落地點:台北市大安區

空間坪數:35/坪

居住成員:大人:2人,小孩:2人

空間格局:三房

主要建材:實木、磁磚、窗花、石材

房屋類型:單層



準備裝潢或是正在裝潢的屋主經常面臨舊家具是否延用的問題,丟棄既不環保又浪費、保留卻又可能與新裝潢好的空間風格不搭,舊家家具在留與不留之間,十分令人苦惱。


舊家具留與不留是裝潢時最常面臨的問題。


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的李佳鈺設計師認為:「原木家具隨著經年的使用留下的痕跡,記憶著使用者的生命、也是故事的傳承,讓家的風格永不褪流行。」與生俱來的美麗,帶有結理的紋路,既有鮮明的特點,卻又有大自然獨特的包容性,即使是舊屋新裝或搬遷新裝,原木家具仍能與任何材質、顏色或風格相搭,不因長久使用而受限。



屋主一家四口居住多年的老公寓,因兒女長大、歲月流逝後屋況也隨之老舊,加上家中動線規劃不良、採光不足等問題,希望能藉有原屋翻新的機會,為住所增添明亮活潑的色彩,給家人更舒適溫馨的家。因為喜歡原木家具天然無毒和溫潤的手感,多年前曾和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訂製了許多原木家具,在這次原屋翻新中,希望李佳鈺設計師將這些使用多年、仍然狀況良好的家具延用,一起來看看設計師如何讓舊家具與新設計,量身訂製獨樹一格的空間美學。


孩子長大了、房子也舊了,屋主一家希望藉由舊屋翻新,給全家人一個和和美美相聚的家。


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李佳鈺設計師的改造計畫x5


1. 保留大部分原有的原木家具,部分家具回工廠修改尺寸後再重新規劃擺放位置。

2. 將餐廳旁側的牆面移除,讓進入私領域前的走道空間分享給餐廳區域。

3. 挪動主臥室中的衛浴門扇,協助公領域整合、讓動線更順暢。

4. 搭配原木本色或染色的家具,延續天然無毒的生活環境。

5. 為原本沒有玄關及鞋櫃的家居環境中,設置規劃相應機能滿足生活所需。



小坪數也能做到!玄關櫃定義出玄關區域、增加收納機能

原來的舊屋況中沒有玄關區域,也未設置鞋櫃等收納機能,當時擺放鞋子的區域,就是與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訂製的中島檯下方的規櫃體。


經過李佳鈺設計師的重新規劃後,進門處重新訂製了一道櫃體,在顏色、高度上與電視櫃接續,同時透過跳色、鏤空雕花、中段留有置物平台,虛化櫃體在空間中帶來的壓迫感。除了做為鞋櫃、放置鑰匙等物件外,這座櫃體也達到隔出玄關區域,重整空間機能等目的。



增加一道訂製櫃體,達到區隔出玄關場域的目的,同時增加鞋櫃、製物等用途。


拿掉一面牆釋放坪效,舊原木家具調整尺寸成為家中的亮點!

歷久彌新是原木家具的最大特色。


李佳鈺設計師表示:「雖然屋主有提過,如果與新的設計風格不搭,那麼換掉舊的家具也可以,但我認為原木家具是越用越漂亮,可以長久使用達到環保目的。」從原木工坊&客製化•手工實木傢具出廠的實木家具可隨著裝修需要,再度送回工廠整理、修改尺寸,相較於系統櫃訂做好大小尺寸後無法再修改更動,便利性大大提升。


設計師在審視空間體質後微調了格局的分配。刪減去餐廳旁側的牆面,釋放因區隔而產生的走道場域,改善餐廳區域的不良動線,讓整體更為開闊;原來位於電視牆位置的書櫃,送回工廠微挑整尺寸後,重新擺放於打掉牆面後釋放的空間中,讓舊家具重新再生,也滿足屋主一家需要有一座大型書櫃的需求。


Before屋況


After舊有的原木書櫃置放於電視牆的位置,經過位移、調整後讓電視牆的區域能真正安排電視、電器櫃、展示區等機能。


原先位於電視牆位置的書櫃,回到工廠重新修改尺寸後,重新置放在餐廳旁側。


原先位於電視牆位置的書櫃,回到工廠重新修改尺寸後,重新置放在餐廳旁側。

原來被當作鞋櫃的中島檯仍被規畫在相同的位置上,真正作為餐廚區域的中島吧檯使用;同時,主臥室、女兒房和兒子房舊有的原木家具經過重新的擺放、排列後,增加實用機能、釋放坪效,也讓空間使用起來更為舒適。


因為格局規劃不良而顯得陰暗狹窄的餐廳區域,拿掉區隔餐廳至臥室間的隔間牆,讓整個空間更為開放,同時廚房使用造型拉門區隔油煙、沿用舊有的中島檯面、訂製可加長的長型餐桌,使生活寬敞、機能完善。


經過重新整頓規劃後,舊有的中島檯仍置放於原先的位置,不僅風格與現在的修整完美相搭,更活化、便利家人的生活。


新舊搭配沒煩惱,顏色選對了空間明亮、搭配得宜

屋主希望舊屋翻新後,改善原先採光不足、陰暗等問題,拿掉餐廳區的牆面解放格局後,在空間色系上也使用了白色、藍色等清爽的色系,並留下窗型冷氣的開孔,通過細緻的收尾加上霧面玻璃,讓採光更大面積的進入空間。


白色、藍色交織的客廳區域,擺放上訂製的原木沙發,讓陽光恣意徜徉其中,成為全家人都愛久待之處。


重新訂製的沙發、電視櫃、餐邊櫃等家具與舊家具完美相搭,設計師李佳鈺說:「原木家具因為具有與生俱來的獨特紋路,即便是新、舊家具混搭,簡單就能搭配。」在顏色的設定上,每一樣新訂製的家具都加上一點舊家具的「柚木色」,製造出家具間的關聯性,在新舊之間建立連接的橋樑,讓兩種家具彼此搭配得宜。


沿用舊衣櫃、舊單椅,而這次重新訂製的原木家具選擇柚木色,讓新舊順利相搭,牆面顏色則選擇明亮的黃色讓空間更活潑溫暖。


Before屋況


After女兒房的家具全部沿用原有的舊家具,重新調整擺放位置,並更換分割破碎的鋁窗、改善冷氣壓縮機的擺放位置,順利引光入室!



相關閱讀

彷彿來到歐洲小鎮!老屋蛻變以鄉村風新樣貌登場

再陪你30年,好嗎?鄉村雜貨風老屋擄獲浪漫女人心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