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20 間室內前陽台重整提案!除了玄關收納機能,還可以參考這 5 種實用設計
來源:設計家

編輯 戴苡如|圖片提供 穆豐空間設計、爾聲空間設計、澄橙設計、寬象空間設計、星葉室內裝修設計、原晨室內設計、UDe優德室內設計、晟角制作設計、樂創空間設計、寬象空間設計、青域設計、懷生國際設計、恆岳設計、雅思室內設計、FUGE 馥閣設計、北鷗室內設計



你家的前陽台是玄關落塵區?還是儲物雜物間?過去,前陽台空間常被拿來當作鞋櫃收納、擺放戶外用品的空間,但採光最好的窗邊地帶,透過簡單的小佈置、建材創意巧思或跳脫傳統的格局思維,營造有如置身戶外的自在舒活,還能改造成多重用途的空間,以下從 20 間美型室內前陽台改造範例,整理出 5 種實用機能,發揮空間坪效替家中帶來更多呼吸、放鬆的角落。


玄關收納

台灣許多老宅格局為玄關與前陽台結合的設計,狹長型的區塊通常伴隨著年久失修的污痕、不合時宜的磁磚,影響了門面美觀性,因此許多老屋翻新時,將玄關前陽台視為改造重點。大多數設計師以不更動格局的技巧,更新地磚劃出好清潔的落塵區,並選擇六角磚、復古磚花色,承襲舊時代並融入現代裝潢,進門時即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重新設計的鞋櫃收納,通常安排在長型空間底部,降低高櫃壓力;窗邊採光也以不打擾光影照設的方式,利用矮櫃的設計,將空間達到最大限度利用。





休憩臥榻

若屋型為玄關與前陽台整合的類型,設計師更會留心於進出門時所需要的機能設計,通常由鞋櫃延伸而來的穿鞋椅機能,則為長型空間最適合增添的設計之一,不僅保留順暢的行走動線,小巧別緻的座位區位於陽光滿溢的窗邊地帶,亦能作為室內另類的小型臥榻機能,回家換穿鞋履能稍作片刻,轉換心境迎接放鬆的下班時光。




植栽溫室

陽台領域通常為公領域採光最佳的地帶,自然成為最適合養種植物的角落,長型狹窄的陽台,挑選小型且種類多元的盆栽,照顧較便利也可以隨時更換佈局方式,達到隨性多變卻不過於浮誇的佈置效果;希望植栽有條理的座落於陽台,利用垂直的開放收納層架,把小型盆栽整合展示,也能擺放整理植栽的小型工具設備,方便又不失美觀;大坪數住宅想打造大器、能聚焦的前陽台視覺,運用植生牆設計或挑選大型落地盆栽,同時兼顧了門面氣勢與綠意盎然的居家氛圍。





閱讀角落

希望陽台仍保留可變動的彈性,不妨參考書房的設計概念,先利用玻璃落地門劃分室內與陽台的空間感,再擺置一張愜意的藤製單椅,用最極簡的活動式家具佈置方式,組構一間擁有明亮光線、舒適座位、寧靜氛圍的書房,假使未來有養寵物需要作為寵物房或其他需求,能即時撤離家具轉換領域機能。




居家咖啡廳

設計概念如閱讀書房,可以運用簡易的家具組構而成,除了擺上單椅外,需加入擺放茶點的桌几,下午茶不同於書房,空間氛圍可以調整更加隨性,例如安裝鞦韆式搖椅,讓座位設計富有更多元的變化,也可視空間大小增添椅凳,成為親友談天聚會的另一處美好境地。






健身場地

對於有運動習慣的屋主來說,居家空間內有能隨時健身的場地,可說是夢想設計之一。日光充裕的陽台地帶成為健身房的理想場域之一,設計師發揮創意跳脫格局的限制,強化天花板鐵件承重,TRX、單槓重訓都不成問題,其餘沒利用的角落能吊掛植栽;亦或鋪上綠色地毯、擺上高爾夫推桿練習設備,模擬有著綠色草皮的高爾夫球場,不用出門也像在戶外健身的空間感,發揮坪效創造多功能用途。






相關閱讀

玄關植栽收納牆局部調味!北歐宅飄出輕裸鹽系的超質感

百萬打造 12 坪都市綠洲 連 CNN 都報導的超唯美 mini loft 小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