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2度搬家,沿用舊家具、訂製貓櫃、租屋也有親貓又寵奴才的貓豪宅!
來源:設計家

採訪_陳思靜 圖片攝影_沈仲達 影音_莊欣語


網路人氣貓咪黃阿瑪與7隻貓咪(三腳、嚕嚕、招弟、Socles、柚子、浣腸和小花)共組的《黃阿瑪的後宮生活》2度搬家啦!距離上次遷宮時間相隔不到1年的時間,加上最初的舊後宮改造,志銘與狸貓兩位貓奴才吸取前兩次的搬家、裝修經驗,讓這次租屋處的輕裝修更加完整!


《黃阿瑪的後宮生活》2度搬家了,新家更寬敞、更適合多貓家庭。


因為與之前搬家的時間相隔不久,許多還很新穎的舊家具、貓跳台,要帶到這次新的租屋處繼續沿用。一起來看看志銘與狸貓融合去年後宮搬家、輕裝修經驗,運用更多小技巧簡單轉換思維,完成人與貓彼此共享、相互尊重的生活空間。


相關報導:貓界網紅黃阿瑪的「後宮」初次搬家紀錄!


一起來看看志銘與狸貓如何為後宮進行輕裝修!


分散工作區、柔和原木色,人與貓身心都健康!

8貓(小花也加入了!)與人一起生活的大家庭,如何拉開貓與貓的距離,降低公貓之間爭地盤的爭鬥;為人與人之間留有相互喘息的空間,讓工作室的小幫手如何擁有更好的工作環境,在後宮多次裝修、搬家後得到了不少經驗和智慧。


志銘與狸貓說:「前一個後宮,我們把大多數的小幫手的工作區域放在客廳,也是人最多的地方,貓咪們就喜歡在人多的地方待著,這樣就容易發生衝突。」這次在找房時,就往有4房的租屋物件尋找,有了足夠的房間後,將志銘與狸貓、小幫手們,分別拆散在3間房間當中,並且都加上貓步道、貓跳台的規劃,貓咪們自然而然也會重新尋找自己愛待的地方。

新後宮維持柔和的原木色系,善用不透明的門扇和多間房間,拉開貓與貓的距離,降低公貓之間爭地盤的爭鬥。


貓網紅「黃阿瑪」不僅有喬遷之喜,後宮還多了新室友「小花」。


嚕嚕喜歡待在志銘身邊,就時常留在志銘與狸貓的工作空間。


招弟喜歡眺望窗外,她選擇小幫手的辦公室久待,這裡有訂做的窗邊櫃,直接切齊窗台的高度,讓貓咪可以趴在上面享受「君臨四方」的遼闊視野。


阿瑪、三腳、柚子喜歡待在志銘與狸貓過夜的房間,霸佔雙層床的上層及貓屋。


客廳成為Socles和小花的地盤,兩隻淑女型的貓咪輕巧自在的生活在其中,Socles在也不必害怕被其他公貓追逐了!


志銘與狸貓讓8隻貓咪舒適共處的經驗分享:

1. 利用「不透明」的門扇,創造每隻貓咪的個人空間;經動物行為專家鑑定,前一個後宮用透明玻璃門的方式無法達到隔離貓咪的效果。

2. 選用可拆座墊式的人造皮沙發,避免貓尿滲漏,可拆洗的形式方便清潔,縫隙不卡貓尿。

3. 玄關處規劃臨時置物櫃,保護訪客的包包不被貓尿攻擊!

4. 貓咪和人的食器分開收納,貓咪不可使用到人類用過的「塑膠碗」,因為塑膠容易卡上食物的味道,會造成貓咪不想吃飼料的窘境。

5. 臥室選擇高度較低的床,讓行動較不方便的三腳方便上下。

在新後宮中訂做的新家具,就是這座與窗台齊高的貓櫃,貓咪們可以在上面休息和曬太陽,下方可收納、讓貓咪窩藏。


「不透明」的門扇,創造每隻貓咪的個人空間,多貓家庭中有效穩定貓咪的情緒。


貓跳台再進化!矽利康收邊讓重量級阿瑪用久也不鬆動

前次後宮裝修時,志銘便向我們表示:「因為嚕嚕曾經大病一場,讓我們更加感受到陪伴這些貓主子們的時間非常珍貴、短暫,怎麼寵他們都不為過!」因此特別設計了橫亙整個空間的貓跳台、貓步道,是真真正正專屬於貓咪們的場域。

橫亙整個空間的貓步道,留有多個出入口處,方便害羞的貓咪躲避追逐。


經過一整年的使用後發現,即使在製作上木板中間有直接穿入整片木板的鐵架,增加木板的彈性,吸收貓主子們在奔跑時而產生的振動,並且最後再使用L型鐵架固定,但還是有鬆動的問題;這次,直接在木板中央穿入鐵架時就先用強力膠固定、架好後再加上矽利康收邊,強化、穩固貓跳台、貓步道。

除了看的見的支架,木頭中央也要插入鐵件(本次加了強力膠固定),增加木板的彈性,同時更穩固。(圖片來源:《黃阿瑪的後宮生活》)


狸貓表示:「我們做的貓跳台深度是25公分,經過測試這是兩隻貓擦肩而過也可以很從容的深度,原本我們有試過20公分的,對比較重量級的貓咪來說就比較辛苦。」另外,每片貓跳台的側邊都會導斜角避免碰撞!

Soso優美的坐姿!貓跳台深度為25公分,讓貓咪在貓跳台上行走都有最舒適的姿態!


退租前還原原始屋況,讓養寵物者租屋不再難!

為求貓跳台的安全、穩固,在承重上需要一定程度的加強,當然就必須在牆面上鑽孔、釘鐵釘穩固貓跳台。


在這次搬家中,志銘與狸貓將這些貓跳台拆下後帶到新後宮繼續使用,牆面上也留下許多為了固定貓挑台用的鑽孔,以及前一個後宮為了防滑不易滑倒鋪的塑膠木地板,這些不是原始屋況既有硬體裝潢,在退租前都應百分之百還原後,才能完成退租的程序。

前一個後宮鋪的是塑膠木地板,可以拆除但無法帶到下一個租屋處;此次經過專業建議後選擇超耐磨木地板,小心拆除後可延用至其他居家空間中。


志銘與狸貓也分享了這次還原原始屋況的方式,一起來看看吧!


經過奴才們多次改造及裝修的經驗,阿瑪的後宮越來越升級!


合約保障、找對裝潢工種,有效不費力還原租屋前的原始屋況:

1. 租屋前要在壁面鑽孔必需取得房東的理解,在合約上也要清楚說明會改動的項目、日後要如何復原

2. 牆面鑽孔可委託油漆師傅處理,需先經歷補土→補平牆面→上油漆等步驟。

3. 如租屋處需加舖木地板,要在原有的地板上層先舖上保護層,確保任何施工動作都不會傷到原有地面。

4. 拆除地板的工程,需委託專門從事拆除工程的工班團隊。


因此,像是《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進行了牆面補土及地面拆除工程,至少需要2種不同的工班種類協助!

如租屋處需加舖木地板,要在原有的地板上層先舖上保護層(黑色的部分),確保任何施工動作都不會傷到原有地面。(圖片來源:《黃阿瑪的後宮生活》)


養寵物租屋好難找!5個關鍵找到人與貓都開心的好家

志銘與狸貓說:「我們兩個月看了15間房子!因為我們是多貓家庭,需要有4間以上的房間,還要能作為工作室使用,找房子時真是被受挫折!」為了給後宮貓咪和小幫手們一處環境舒適的空間,志銘與狸貓找房子找出心得,在這裡也分享給養寵物、有租屋需求的家庭們參考!

結合收納機能的貓步道,符合貓咪愛爬高的天性,更在原有的平面空間上架構出垂直空間,讓貓咪活動的生活更寬裕。


網路找房精準勾選條件,一定要多次實地訪查:

1. 使用租屋平台找房時,要先「誠實」勾選好需求,例如:幾房幾廳、可養寵物等等。

2. 在看房前,先致電給房東,確定可以接受「養寵物」的條件再前往看房,有效節省雙方的時間。

3. 養貓的家庭盡量選擇高樓層的出租物件,有效避免野貓叫聲對家貓產生的影響;較低樓層的房子,建議盡量不要開窗。

4. 不要只看一次就決定,建議在不同的時段多次前往,觀察物件的隔音是否夠好,因為寵物難免會有叫聲或聲響。

5. 如果得到房東的許可,要在牆上訂製貓跳台,那就不能找「有貼壁紙」的物件,因為壁紙一旦被破壞是無法還原的。

養貓的家庭盡量選擇高樓層的出租物件,有效避免野貓叫聲對家貓產生的影響。發摟《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看貓咪們的新後宮生活~@fumeancats


新的後宮更加符合志銘與狸貓的期待,貓咪們過上自在的生活,小幫手們也有各自獨立的辦公空間,在這樣的空間當中又會展開什麼樣的《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呢?一起來期待未來發生在後宮的精彩故事吧!


更多租屋改造及阿瑪、三腳、嚕嚕、招弟、Socles、柚子、浣腸、小花的精彩影片▼




相關閱讀

溫馨暖木 35 坪住宅,與 2 隻貓咪一起譜出夢想幸福家居

走跳自然系北歐型宅!一窺 2 貓 1 狗與我們的舒適圈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