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客製化設計的經典三範例!善用異材質做出居家風格獨特性
來源:設計家

編輯 Chloe Jheng|圖片提供 KC Design 均漢設計



你是否發現,就算是同一種風格也擁有各種變化性?同樣是工業風空間,有些可能讓人感覺沈穩陽剛,有些則是清爽柔美,能在同一種風格概念中不斷創造出設計的獨特性,絕對不可缺少異材質的搭配運用!均漢設計表示,要打造出每個屋主心目中理想的家,思考模式就必須跳脫既有風格的束縛,靈活運用異材質特性相互組合搭配,透過空間佔比詮釋材質的主從,才能精準設計出貼合屋主想像的新居樣貌。


Project 01「水磨石、橡木、塗料」搭建奢華可愛的度假小屋

屋主購入 70.5 坪大的濱海透天別墅並非以長期居住為前提,而是期望設計團隊能將此打造成與愛貓與親友可以放鬆的渡假小屋。奠基於「度假感」的前提在色彩上定調為屋主喜愛的粉色,運用水磨石、木作貼皮、壁紙、塗料以及金屬鐵件等等多樣化的異材質在粉紅設定中堆疊出豐富俏皮的空間風格。在眾多異材質中,設計師依照粉色設定挑選了在觸感與視覺效果特別跳耀的水磨石為一樓設計主題,水磨石的大小石塊搭配灰粉色澤,在白底上格外顯眼,輕鬆形塑視覺焦點。




為了讓空間設計有主從之分,運用直紋橡木在天花板與地板都做了大面積鋪面襯托彩色水磨石,輔以小範圍的金屬收邊在可愛中帶點奢華質感,建立能讓親友愉快交流的一樓交誼空間。二樓貓房將家具與空間的關係融合,貓咪攀爬的樓梯以塗料覆蓋並搭配水磨石台階相互襯托;位於旁邊的主臥則用粉色透明玻璃作為隔間,塗料取代了水磨石詮釋睡眠空間的寧靜感。三樓作為屋主私人的收藏空間,跳脫粉嫩主題以沈穩木質搭配黑鐵與灰色礦物塗料,打造專屬於主私人的秘密基地。




Project 02「盤多磨、黑鐵、衫木」化夾層小宅為個性工業住居

14 坪小宅在原始屋況就被夾層區分為高低落錯的三大區塊,剛好讓其特色成為設計靈感,順應原始結構佈局並利用材質劃分機能區域。以黑色鐵件打造的電視櫃為劃分點,右側客廳與餐廚組成的開放式空間在灰質調設定下,挑選紋理柔和且經消光處理的藝術塗料作為立面與天花板材質,灰質延續到地面轉為盤多磨設計,上面的樹脂保護層帶點反光效果,恰好能反射鐵件電視牆的黑,豐富同調色彩中的層次性。




下層低區結合電視牆遮蔽擁有較佳的隱私性,適合規劃成屋主專屬的閱讀空間。為創造專注閱讀時必須的安全感,設計師運用煙燻橡木鋪陳天地壁突顯空間包覆感,橡木的紋理被煙燻過後透著帶點紅棕的色彩,連同紋理也更加顯著,搭配鑲嵌貫穿書房與臥房的白色洞洞板,透過私人物品與收藏的陳列,豐富空間色彩。上層主臥選擇和廚房貼皮一樣,紋理與色彩都比較沈穩的杉木替空間帶來安定感,牆面將客廳藝術塗料作延伸,透過簡單幾異種材質組合成個性感十足的工業住居。




Project 03「金屬、噴砂玻璃、粉專石板」混搭出清爽活潑親子宅

盛裝兩大三小的五口生活,41 坪空間中圍繞著三位學齡兒童與大人共居的生活為出發。白色為基調的空間由許多異材質組成,空間中沙發背牆延伸至廊道立面皆由白色大理石粉磚石板鋪陳。玄關一座雙面屏風櫃由噴砂玻璃與白色鐵件組成,具有透光性的噴砂玻璃能優化玄關採光,帶著半透明質感的白、牆面塗料的白與鐵件的白三者交織下豐富單一色彩的層次感,分隔玄關與餐廚空間的儲藏櫃在格柵直線修飾量體也組成白色的豐富變化。




沿著入口動線用不同地板材質劃分出餐廚與客廳區,由玄關延伸至屋內鋪陳灰色石紋磚,並與系統櫃噴漆和灰白色餐桌椅做搭配,透過不同物件共組空間整體性。另一側客廳與書房是親子主要活動區,溫暖的木質地板搭配地毯,讓材質利用書桌與椅凳坐延續,賦予孩子一個安全的學習與遊戲天地。除了透過異材質詮釋同色調的變化性外,空間內考量到小孩的安全與舒適視感,用弧形修飾稜角突顯樑柱等距產生的次序性;四分之一弧還表現在儲藏櫃與電視牆,用弧形倒角讓空間設計銜接得更柔美。





相關閱讀

玻璃、木質與石材的優雅轉換──異材質美學,在輕重虛實之間建構居家品味

與貓貓們一起生活吧!以 Industrial Chic Style 打造居宅中獨寵貓兒的專屬天地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