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與三個女生的共居生活!大齡老屋從莫蘭迪粉中脫胎換骨
來源:設計家

編輯 陳東煌|圖片提供 知域設計


Home Data

設計公司:知域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劉啟全、陳韻如、方人凱

設計風格:混搭風

房屋狀況:老屋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四房

主要建材:乳膠漆、超耐磨木地板、鐵件、木作貼皮、磁磚、人造石、噴漆、木作



在搬進這間 35 年的老屋前,屋主一家原本住在附近,而為了就近照顧長輩,將原先住所讓給長輩居住,一家四口遷居至相同學區的 40 坪老屋,沒想到大齡老屋的問題叢生,因此委託經驗豐富的知域設計團隊,重新整理有漏水疑慮的管道間、更改主臥糞管位置、解決屋內嚴重漏水等疑難雜症,再加上熟練的色彩運用及空間規劃,讓男主人對老婆和女兒們的寵愛,在老屋翻新後發揮得淋漓盡致。


莫蘭迪粉和半月造型,陪伴女兒一同成長

在老屋的顏色配置上,設計師以三個女生喜愛的粉紅色系為主視覺,而為了增加空間的色彩豐富度,特別融入藍白二色,讓空間變得更有層次,同時運用半月元素貫穿居家,從玄關屏風、書房鐵件隔間到私領域的門片,透過一致的幾何圖騰,象徵夫妻陪伴孩子一同慢慢成長,直到親手將她們交給未來的好歸宿。




綠意陽台跟圓弧飾樑,營造敞亮公共空間

客廳天花板原先有水泥剝落的問題,在除鏽跟水泥補強之後,形成白淨明亮的平整面貌,而莫蘭迪粉電視牆後方,規劃為女主人種植植栽的陽台空間,達到綠化兼具隱私保護的效果。客餐廳間的大樑則使用圓弧造型及刻溝修飾,餐廳也僅封局部天花板,再利用主燈降低樑柱存在感,拉高整體視覺。




工作室及六角磚廚房,點亮女主人每一日

女主人平時是家庭主婦,也有在從事手作皮革包,因而設計師選擇藍色造型玻璃隔間,劃分出書房兼工作室,讓女主人可以享有專屬的手作園地,男主人也能夠在書房放鬆閱讀。此外,考量女主人常常待在廚房烹飪,為避免一樓餐廳油煙飄進室內,特別安裝了冷氣與強化抽油煙機,營造乾淨舒適的下廚環境,而灰色、綠色的六角地磚則在粉色圍繞的居家裡,跳脫出與眾不同的輕盈質感。




拱門更衣室與兒童房,充滿客製化小細節

主臥室的部分,設計師將更衣室與浴室的位置對調,使糞管不再通過床頭,並採用女主人喜愛的拱門作為更衣室的出入口,輔以窗簾增加自然採光。兒童房床頭的山景圖案,是由兩個女兒親自挑選的款式,客製化專屬的臥室風貌。客浴透過六角磚牆面呼應半月的空間主題,並且精選粉色填縫劑,延續莫蘭迪粉的柔美魅力。





在經過知域設計團隊的細膩擘劃之後,屋主對於老屋翻新的成果相當驚艷,低矮的樑柱問題成功化解,視覺造型超乎預期,一家四口終於能住進浪漫舒適的童話世界裡,不管是半月隔屏玄關、手作皮革工作室、六角磚廚房、拱門更衣室,知域設計團隊都貼心地滿足三個女生的需求,創造屬於女性的生活儀式感。



相關閱讀

一公分都不能少的精密計算,讓小宅放大,創造空間極大值

格局別再裝乖!自由動線勾勒個性,預言精品住宅的未來進行式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