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美式風格裝潢 9 大經典元素,不用出國就能有個好萊塢
來源:設計家

編輯 陳東煌|圖片提供 元典設計、瀚觀室內裝修設計、貝爾設計、尚展空間設計、當代空間有限公司、理絲室內設計、齊舍設計事務所、摩登雅舍室內設計、拾隅空間設計、卡納文創/品納設計、大琚空間設計、陶璽空間設計、馥御室內裝修設計、賀澤室內設計、爾聲空間設計、大漾帝國際室內裝修、新澄設計、優德室內設計



美式風格常常會讓人聯想到美劇的場景佈置,是相當代表美國文化的一種居家風格,然而美式風格其實包含了眾多設計元素,也衍生出不同的風格支派,像是美式鄉村風、美式古典風、美式現代風、美式殖民風等,各自有自己的裝潢特點。以下將統整出美式風格裝潢的 9 大經典元素,提供給喜愛美式風格的人們可以輕鬆掌握其中精髓並加以運用,開啟專屬自己的好萊塢生活囉!


一、 美式風格的歷史與定義

在講述美式風格的裝潢元素之前,先來了解一下美式風格的歷史與定義吧!自 18 世紀美國建國以來,歐洲各國的移民帶來家鄉的生活風格,這些風格淬鍊出象徵美國自由主義的美式設計,美式風格重視人與人的互動交流,自然率真是此風格的核心美學。


後來殖民地文化、東方元素也對美式風格的內涵產生影響,再到近年渡假風的興盛,美式風格的本質隨著美國種族、文化的多元變化,一再地更迭與創新,但仍舊可整理出 9 大經典的美式風格裝潢元素,來幫助熱愛美式精神的人打造出淳厚的美式風格客廳、美式風格房間等居家格局。


二、 美式風格的裝潢元素


美式風格經典 1:線板

線板是美式風格的代表性元素之一,雖然線板在鄉村風或新古典都能看見它的身影,但美式線板相對來說更為簡潔俐落,無論是在玄關櫃、電視櫃、廚具還是臥室床頭牆使用線板,都能夠襯托出居家的唯美質感,如果是連續性地裝飾線板,還能夠達到延伸空間的視覺效果,是奠定美式風格的基石。



美式風格經典 2:木地板

崇尚自然氣質的美式風格,當然不能沒有木地板,不管材質是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拼法是人字拼或是魚骨拼木地板,深褐色的木地板色系是美式風格裝潢的優先選擇,鋪排在客餐廳立刻展現明確的風格特性。若是想要偏向美式鄉村風的話,則可以選擇淺色系的木地板款式,更能凸顯碎花布、針織品的細膩紋理。



美式風格經典 3:實木家具

美式風格對實木的運用相當廣泛,像在家具的選擇上,茶几、餐桌、櫥櫃都可以採取橡木、桃花心木、胡桃木與楓木等木作款式,去呈現材質本身的自然質地,且收納櫃可以結合線板門片、特色五金,讓空間擁有復古情懷。若是再擺上一盆花藝,不用出國就能夠享受異國氛圍的環繞喔!



美式風格經典 4:美式吊燈

一盞好的吊燈可以即刻改變居家氣氛,美式吊燈相較於新古典常用的水晶燈飾,線條更為俐落、色澤更為沉穩,但仍有一定的裝飾效果。如果是偏向美式殖民風的居家還會在客廳設置結合照明的吊扇,成為空間中的視覺亮點,每到夏日就可以體驗徐徐微風吹拂的熱帶風情,煩悶的暑氣瞬間全消。



美式風格經典 5:布沙發

一般美式風格客廳都會擺放厚實密織的布沙發,而且強調沙發的可移動性與可替換性,居住者能夠依照需求將單人或雙人沙發隨意排列組合,或者視居家坪數與動線的情況,適時添加一至兩張的皮革設計單椅。整體來說,美式風格客廳捨棄繁複的元素雕飾,回歸家具的實用性,營造注重家人對話的生活環境。



美式風格經典 6:壁爐

壁爐在美式風格的居家裡,有著非常關鍵的作用,這跟美國當地的地理環境有很大的連結,即便以台灣的氣候條件不太會有壁爐取暖的狀況,但是壁爐造型也可以嵌入電視,或是變成展示櫃,讓美式風格能夠因地制宜,提升壁爐的實用程度,而且壁爐塑造的牆面對稱感,也能增加居住者心裡的安定。



美式風格經典 7:百葉窗

採光是美式風格相當重視的一環,畢竟美式風格從木地板到實木家具,用了很多視覺份量不小的元素,如果沒有良好光線的搭配,居家容易顯得過於沉重。因而美式風格會選擇實木百葉窗,來調節光線的柔和程度,同時呼應整體空間的木質調,增強美式風格的室內氛圍。



美式風格經典 8:格子窗門

除了百葉窗以外,結合玻璃、木作的格子元素,也很適合運用於美式風格的氣氛營造,無論是玻璃展示櫃的門片、書房的小窗或廚房的入口,格子窗或格子門都能夠拉高空間的穿透度與光亮感,表現美式風格的自然意涵,這也是很多人會忽略的美式風格要素之一。



美式風格經典 9:高床板床架

佈置完公共空間後,臥室設計當然也要貫徹美式風格裝潢!仔細觀察美式風格房間,高床板床架是最常見的家具擺設,不管是拉扣的布質床頭,或是普通的木板床頭,美式風格的床架都是高床板的樣式,相當能夠凸顯居住者的品味與臥室的大氣質感,讓人睡起來更為安穩,一覺到天明。




相關閱讀

莫蘭迪混搭美式風味!圍繞著中島廚房而生的夫妻生活藍調

把陽台變花園、把書房變咖啡館!超乎想像的美式風居家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