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島」國生活好愜意!2020廚房設計趨勢,四大重點教你打造完美中島廚房
來源:設計家
編輯 Chloe Jheng|圖片提供 漢玥設計,馥閣設計,新澄設計,合砌設計,敘研設計,寓子設計,浩室設計,爾聲設計,巢空間設計,沐澄設計,禾光設計,方構制作,十穎設計,優尼客設計,堯丞希設計,蟲點子設計,優德室內設計,北鷗設計,耀昀設計,法蘭德設計,明代設計,ST design studio,春雨設計,構設計,均漢設計,南邑設計,品納設計,成境設計,甘納設計,日宅設計,頑渼設計,璞沃設計


你是否嚮往家裡的廚房擁有一座中島?從古至今,廚房在居家空間裡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尤其在開放式設計成為主流後,餐廚空間的整合替居家生活帶來嶄新風貌。中島式廚房的產生,把傳統封閉式的廚房打開,拉近餐桌與廚房之間的距離。廚房裡的「島」擁有各種形式,可以是料理空間的延伸、收納機能的擴充、動線配置的優化,還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讓我們一起從中島類型、中島尺寸、中島材質、中島機能四大重點,找出最適合你的「島」國生活!

選島重點1. 中島類型有幾種?
【獨立型中島】
位於廚房中央像是一座獨立島嶼的設計於空間裡自然形成「回」字動線,優化使用的便利性。獨立中島結合餐桌的設計,概念同於傳統吃飯坐圓桌的概念,拉近料理與用餐之間的距離。





【一字型中島】
與餐桌結合的中島設計,可以當成料理桌面的延伸,反過來說也讓用餐與料理的關係更緊密,三明治輕食於中島完成後走幾步就能端上桌!另外,一字型中島的延展性會讓空間看起來更深,能自由選擇中島長度,不論是坪數大小都適合。





【L型中島】
類似半島的概念,由廚具延伸出來的中島桌面可以簡單清楚的區分出熱炒與輕食區,也能當作是備餐台或餐桌的延伸。L型中島能在開放式空間裡形塑一個清楚的餐廚空間,利用轉角設計將餐廚機能極大化。






【T型中島】
中島與餐桌垂直擺放形成T字型廚房,讓料理者在做菜時能面對大家,創造絕佳的交流環境。T型中島也是最省空間的餐廚整合設計,很適合在小坪數空間裡玩出空間好煮意。






【迷你中島】
為小坪數住宅或大套房而生的迷你中島廚房,從流理臺延伸出的桌板打造出廚房輕食吧台,賦予廚房更豐富的生活機能。若只有2-3坪的餐廚空間,也可以選擇折疊桌板作為中島檯面,靈活的設計破除小坪數帶來的限制,小宅也能享受舒適的「島」國生活!






選島重點2. 中島尺寸怎麼選?
【5坪以下中島設計】
20坪以下的小宅或小套房想要擁有中島廚房,建議以早餐吧台的形式打造中島,保持檯面寬度在40-60公分,而吧台高度設計在80-100公分高,吧台椅則須低於檯面25-35公分,能在小空間裡打造出令人嚮往的餐廚區。





【5坪以上中島設計】
餐廚空間有辦法佔據5坪以上,基本上不論是一字型、ㄇ字型、L型還是T字型中島都可以。有較大的空間規劃中島,檯面落在80-90公分寬,可內崁電磁爐、瓦斯爐或水槽等等,讓中島化身第二料理區(輕食料理區)。





【10坪以上中島設計】
回字型中島廚房十分適合大坪數住宅,在寬敞的空間裡利用中島當成餐廳與廚房的橋樑,拉近料理與用餐之間的距離。若中島設定為內崁瓦斯爐的第一料理區,則檯面寬度建議要落在90公分以上,使用上才會較為便利。





選島重點3. 中島材質差在哪?
【人造石/賽麗石】
中島檯面作為料理區域,最基本要有耐熱、耐刮、抗污、防水四大功能,而市售常見的中島廚房檯面則以人造石、賽麗石為主。人造石中島檯面無毛細孔不易吃色,花色與紋理很多元,還有滅菌與防潮效果,是CP值很高的中島材質;但若選擇石英比例更高的賽麗石,則擁有比人造石檯面更強的耐刮性能。






【大理石/玻璃】
選擇天然大理石作為中島檯面氣派又優雅,但是因為有毛細孔容易吃色,保養起來需要多費心;玻璃中島檯面也常出現在豪宅別墅或現代風居家,材質的反射特性帶出時尚氣息,但記得選擇經特殊處理的玻璃,以免在使用中發生破裂的危險。






【不鏽鋼/鐵件烤漆】
容易清潔、不會發霉、耐火又不易藏污納垢的特性讓不鏽鋼檯面一直佔據市場大宗,使用上不需要特別注意也不易留下刮痕;透過拋光處理在不鏽鋼中島檯面留下髮絲般的紋理,擺脫不鏽鋼餐廚冰冷單調的印象。






【實木/實木貼皮】
原木的溫潤感深受大家喜愛,連同廚房中島檯面也開始使用木質設計。實木桌板經過防水塗層處理能達到防潮防霉效果,但還是盡可能保持檯面乾燥,定期保養上油。若覺得養護很麻煩,以木紋美耐板或實木貼皮取代整面實木,也可以達到希樣的實木感中島,但省去繁複的保養工時。






【水泥/琺瑯】
受到各種居家風格與異國文化的影響,也有住宅使用水泥或仿清水模的美耐板作為中島檯面,凸顯搭配工業風格。由水泥澆灌而成的中島一樣有毛細孔,需要注意維護才不會容易吃色。另外,日本以好清潔、好整理為核心推出琺瑯材質的廚具,堅固防刮、耐熱防水之外,經過高溫窯燒的琺瑯表面能詮釋各種顏色,成為中島廚房最有競爭力的材質。




選島重點4. 中島機能有哪些?
【中島流理台】
中島可以是料理檯面的延伸,也可以讓廚房機能分門別類。一般來說熱炒區都還是會靠牆擺放,而中島則會設置洗手槽作為備料、清洗蔬果的工作檯面,想要泡杯咖啡、配個手做三明治或鬆餅,在中島就能完成!




【餐具收納】
中島的出現不僅整合餐廚空間、讓廚房多了工作檯面,中島上下的空間也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常見的中島下櫃設計收納碗盤、杯具等生活器皿,也有的做層架擺放雜誌書籍;中島檯面上方可利用吊櫃設計增加收納,用來收納調味醬料、馬克杯、玻璃杯以等等,增加儲物功能。




【酒櫃設計】
中島與吧台常被連起來當成一個名詞使用,在定義上中島設定為較輕鬆的飲食文化場所,也被當成喝咖啡、品酒的特定區域。可利用中島下方的空間崁入恆溫酒櫃,或者以格狀設計用來收納紅酒,把吃喝的需求完美整合在一起。




【內崁爐具】
歐美餐廚設計中,中島常常會內崁電磁爐、瓦斯爐或烤箱等等,將廚房的機能轉移,讓能圍爐吃火鍋變得更便利,也能舒緩一般餐廚區擠在同一個平面上工作的不便。但由於東西飲食文化差異,若家中常開火又多以中式烹調法為主,則建議還是把熱炒區獨立起來,避免油煙四處飄散。





好的風景遇上對的設計!還給現代人單純靜謐的美好日常

精緻光暈混搭優雅杏色!打造最對味的時尚裝潢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