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簡約設計的溫柔包圍 展現機能與個性的風格居所
來源:設計家


現代人追求個性化的展現,許多女性對於空間也越有想法,在自主的時代裡,風格更趨向多元變化,女性不再僅限柔美、典雅作為代名詞,而有更為多樣化的選擇性。擅長極簡現代風格,並在各個空間設計中創造與眾不同豐富面向的舨舍室內設計顏善松設計師,將女屋主的需求化作質感設計,深化並細膩處理男女屋主對空間的不同需求。


女性的空間應該是什麼樣貌?隨著社會的發展下逐漸打破了空間設計的界線,甚至屬於男女的特定風格也開始消弭。在許多空間規劃案中,許多女性所喜好的風格與元素也偏向個性化的展現,以本案而言,極簡現代的黑白空間,乍看之下帶有陽剛的元素,實際上卻來自於女主人的意見。

負責空間設計的顏善松設計師提到,每位設計師都有其擅長的風格,因此業主在延請設計師規劃時大多對風格已有所偏好。以本案而言,業主對於風格與調性的設定相當尊重設計師,由於女主人喜歡鄉村風,但不拘泥於傳統常見的粉嫩色系與溫馨風格,在接受專業的意見後,顏善松設計師巧妙地以擅長的極簡手法融入鄉村風元素,並審慎的思考兩夫妻未來的生活,雖空間不大,卻在完美地利用比例、空間分割來規劃出極佳的機能需求,最終完整呈現出極富現代感的個性空間。

設計 Key Point x 4
設計 Key Point 01  利用黑白線條分割空間比例,兼具私密與開放場域的敞朗感受!
空間設計的考量不僅是當下居住者的生活需求與舒適度,更有著全面的思考以及對未來的種種想像,20 坪的空間對新婚而言雖足夠,然而更需考量未來增加成員的準備,擅長空間比例分割與機能規劃的顏善松設計師,對他而言每個空間的動線與比例都必須合乎居住者的習慣與需求,才不致於每個成員的生活習慣彼此干擾。
設計師利用挑高四米的優勢增加空間使用,黑白材質的分割帶出空間的界定,並以虛實的手法如木百葉與清玻璃增加空間的穿透感,百葉之間的細縫利用 truss(支架)作為玻璃的分割線,如此手法讓開放式的上層臥室擁有良好的採光效果。




設計 Key Point 02  結合生活與興趣打破空間設定
由於女業主相當喜愛烹飪,假日時會常有使用廚房的需求,於是設計師將餐廚與中島結合,平時更可作為工作臺。中島上方增設吊架,延續虛實的方式,以透明玻璃內嵌間接照明,並搭配實體木櫃以增加收納,每個立面與比例分割營造出豐富的空間層次,卻又不阻礙視覺的延伸。
此外,由於女業主曾提及希望空間納入鄉村風,設計師以極簡與工業風元素轉化鄉村元素,純白文化石搭配鐵件作為電視牆主述,呼應了黑白調性,材質肌理更展現出立面層次。




設計 Key Point 03  因應未來生活的改變 保留空間彈性
作為書房與客房使用的空間,設計師考量未來的變因,保留更多餘裕,不施作過多的櫃體,讓居住者能保有收納的功能外,也讓未來可彈性應用。再者,設計師在每個櫃體設計都刻意以黑白色調收邊或增加反差,以此延伸深邃的視覺效果,更豐富了立面層次。


設計 Key Point 04  利用開放手法歸納平面單元
主臥以開放式的手法呈現,在上下軸線中拉起一座簡潔純白梯座,鋪面以深色木地板作為對比,帶著雕塑感的梯座延伸成為端景,亦為平面視域添入了縱向維度。此外,空間隔間利用木百葉做區隔,設計師提到,百葉是做為虛實手法相當好的材料,大片的玻璃搭配木百葉,每座木百葉中採取細緻的 Truss 剛好也成為玻璃的分割線,視覺效果相當不錯,也讓光線可隨需求調整,展現出不同的光影效果,也讓客廳與臥室的前後關係可相互延伸與放大。

此外,在每個空間案中,設計師相當喜愛在各個角落置入植栽或燈光,植栽可創造端景共享的效果,讓理性的空間增添綠意,而燈光則成為空間的界定,更是人們生活上的引導。




Home Data
設計公司:舨舍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設計師:顏善松
設計風格:現代簡約
屋齡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20坪
主要建材:進口文化石、玻璃、鐵件烤漆、進口壁紙、天然鋼刷塗裝木皮

作者_Celia 圖片提供_舨舍空間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超輕盈空氣感居家! 漫步我的無重力小宇宙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