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色彩提亮材質輕透 老屋翻修出滿分機能
來源:設計家
作者_王莉姻 圖文提供_禾光室內裝修設計

經過二、三十年的時光變遷,老屋的格局漸漸失去了實用與魅力,尤其是挑高的房子,一開始往往希望增多使用坪效而百般填滿空間,現在看來卻只剩疊床架屋的困擾。禾光室內裝修設計的設計核心理念,就是光線與動線的流暢,在這兩間都有屋高優勢的老宅,藉由改換材質與色彩,就還給空間通透視覺與寬敞動線。


CASE x 2
CASE 01 還原光源 親子同樂好心情
原住家的玄關左右都是木作,客廳左側也是半封閉的坐榻,再加上利用6米屋高做滿設計,左方的光源被大幅阻擋,廳區與右方的廚房都略顯陰暗。設計師還原了兩面光源,保留最大面積的窗戶引進採光,明亮的光線,不僅讓居家氛圍變得蓬勃有朝氣,更能讓居住者心情愉悅。

進門以一道居中雙面櫃隔出內外,形成宛如迴廊的動線,讓採光穿透。前面的鞋櫃設置穿鞋椅,後方則是屋主最強調的書櫃收納。設計師以白與木色讓空間變得輕盈,再點綴鮮亮家具,書櫃的層板也以跳色設計,讓北歐風增添活潑調性。除了將左側木作改換為開闔更有彈性的百葉窗,一樣保留了具收納機能的坐榻與繞柱的開放展示櫃。

屋主十分重視家人同樂的時光,因此一樓是居家生活重心,客餐廚的動線開放而流暢,廚房則以中島居中定位,電器櫃貼牆設置,留出寬裕走道,親子就能一起下廚。且屋主收藏大量的 CD、書籍,寬敞的公領域,處處都能看書,交流情感。

上樓階梯則是將傳統厚實的扶手更換為淺色造型木作,不但成為電視矮牆,階梯下方更隱藏了儲藏室。二樓木作更巧妙的挖出方孔,打造小閣樓遊戲區,讓小朋友有窺探空間的趣味。

BEFORE 屋況



AFTER 設計現場




CASE 02 樓梯轉向 串聯收納大空間
單面採光的樓中樓,原屋主在窗戶上方規劃夾層閣樓,卻擋住了窗外美景與自然光源。設計師以藍天白雲的大自然色彩提亮空間,從玄關開始就融入三種深淺不一的藍,增添層次變化。再改變材質,以具穿透感的玻璃與開放設計,打造玄關與閣樓臥室,讓暗淡無神采的老屋,立刻變成日光清新宅。

屋主經常旅遊,採購不少紀念品,設計師以穿透式的玄關櫃,讓主人擺放展品,更重要的是,客人一進門,不會一眼看盡室內空間,讓屋主保有隱私又有安全感。
原先的電視位在梯下,錯雜的樓梯線條及櫃體,影響收視的聚焦。因此,設計師將原本的樓梯轉向,由向外改為向內,以木作牆作為電視牆兼樓梯扶手,下方是有著化妝檯的更衣室,出門梳化十分方便;上方則是玻璃圍塑的主臥,一邊還保留層架可以擺放展品。

梯階轉向後,正好與廚房相連,利用牆面擺放大冰箱,並結合大小深淺不一的櫃體,不管是小家電、換季衣飾或較少用的物品,都有最好的收納地點。沿窗設置檯面,工作用餐兩便,當朋友來聚時,圍坐階梯就是最好的聊天處所了。

BEFORE 屋況


AFTER 設計現場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夏日必看的涼感型居家!為長型老屋漆上海洋的顏色吧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