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隱身田園中的現代極簡宅 | 葡萄牙。蓬蒂迪利馬
來源:DECO TV

撰文者-Vivi


攝影者-João Morgado


資料暨圖片提供-Tiago do Vale Arquitectos(tiagodovale.com)

位於葡萄牙北部的郊區鄉鎮蓬蒂迪利馬,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與優美如畫的葡萄園景致,Gafarim House就置身於這一片蓊鬱蒼翠的田園風光中。然而不同於大多數的自然景觀宅皆會刻意使用與周遭環境相融的自然建材,極力抹去建築物自身的存在,反向操作的Gafarim House潔白如雪的現代幾何造型外觀,在周圍的葡萄園景色掩映之下,卻感受不到任何的違和感,反而營造出一種低調極簡的氛圍,悄然地傳遞出一種雅致又摩登的孤高氣息。





挑戰自然景觀的實驗性住宅


Tiago do Vale是近年來獲得許多國際建築獎項肯定的葡萄牙新銳建築師,其作品充滿現代主義風格,俐落簡潔的線條輪廓與錯綜運用的幾何圖形是他經常使用的設計元素,而從他歷往的創作當中,或多或少可以感受到他在作品中試圖展現的挑戰精神與實驗性質,這棟位於葡萄牙北部Ponte de Lima,佔地2713平方英尺的Gafarim House,也可看出他企圖在綠意盎然的葡萄牙鄉村背景中,讓Gafarim House這抹白色成為一個理所當然的存在。誠如他自己所說:「Gafarim House旨在體現本土原則與形狀,地點和景觀的異質性低調之間的緊張二元性。」




在散落非連續性的自然景觀中,Gafarim House採用了葡萄牙北部流行使用的簡潔平行六面體形狀和與環境協調的尺度,為街道呈現了一個整體不透明的量體。與其周圍的鄉村背景形成鮮明對比,現代化的住宅周圍環繞著樹木和其他野生動物,其清爽的白色基礎與廣闊的綠色田野相得益彰,外觀建築彷彿在所處的環境中擁有自主權,就好像是一個在獨立群體中的獨立物體。它的形態、秩序和細節與葡萄牙後鄉村裝飾主義不同,寬闊挑高的室內空間融合了遠處的景觀,與住宅外部秩序形成對比。入口處彷彿是一個時間與空間上的漫長過渡,從外部到入口空間再到室內,從陰影到光線,從實體到透明,這種漸進的對比是項目雙重性與對比性主題的重要體現,也讓來訪者在進入室內空間的第一眼即感受到室內寬闊無阻的開放式場域。



通透空間與明亮採光為自然定調

通過一個緊湊的空間步入室內,兩層高的建築體塊容納了住宅的社交空間,建築師採用了當地家庭空間的組織方式,將廚房,餐廳和起居室容納在一個挑高的開放式空間中。這個通透寬廣的場所透過一面寬玻璃牆幕讓空間及周邊廣闊的米尼奧景觀建立了聯繫,也讓居住者可以透過玻璃牆幕欣賞戶外的田園景致,感受季節在土地上所造成的變化。



自然光亦在室內空間內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隨著太陽24小時的位移,讓建築展現不同的光影變化與多重樣貌。建築師通過精心設計的開口和一個反射朝陽晨光的游泳池,進一步增強了光線對生活空間的影響。儘管空間是透明的,開放的東北面牆體能夠控制進入內部的自然光線,每天清晨沐浴在泳池水面反射的晨光下,夾層中滲透下來的午後陽光則照亮了空間,無時無刻變化的自然光線為建築注入了活力。屋內彼此的空間沒有明確的界線分隔,動線可自由延伸,較為需要隱私的臥室被安排於東南側,屋宅中央的庭院可通往主臥室和浴室,小庭院是雖然在住宅內部,卻提供了一個象徵性分離的緩衝區;此外室內空間大多以天然木材為主體色調,為優雅簡約的生活空間帶來溫暖與閒適感。


透過建築師的設計手法,傳遞出一個實驗理念,在本土與現代之間,在實體與開放平面之間,Gafarim House是一個將對比,矛盾與對抗等實驗基底濃縮於簡單實用結構中的項目,也讓人不禁思考,當代建築與傳統景色之間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讓彼此共存,創造出更為和諧且美麗的共融。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