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會呼吸的建材,防止新屋症候群
來源:退休好幸福

作者_退休好幸福  圖片提供_高千穗白洲土、Hugo、幸福空間



你聽過有人把岩漿做成建材嗎?聽起來有點恐怖的岩漿,運用在建築居家,有什麼好處呢?讓我們來認識日本高千穗人將火山噴出物──「白洲」研發而成的白洲土吧!



多孔結構吸附壞物質


白洲土是一種由岩漿形成的獨特火山土壤,主要成分有矽酸、氧化鋁、鈣、鈉、磁鐵礦和鉀,又稱為「岩漿陶瓷」、「非結晶火山玻璃」。



白洲土本身有無法人工製造的多孔結構微粒,可以吸附空氣中的濕氣、異味與化學物質;內含矽酸與氧化鋁,再加上極具活性的分子組成結構,讓白洲土具有濕度控制、釋放負離子、分解臭味…等功能,有助打造舒適的生活空間。



製作上使用深埋在地表下的天然岩漿,因此無需窯燒加工,僅需日曬就能變成牆壁用的灰泥。


白洲土優點


1.    100%全天然素材製成,對環境與人體完全無害。

2.    具有卓越的濕度控制。

3.    可抑制因濕氣而產生的發霉及塵蟎。

4. 可透過調節室內濕度、降低體感溫度,進而減少空調使用,達到省電功效。

5. 可吸附家具或建材的揮發物質,例:甲醛。

6.    有效防止新屋症候群。

7. 針對寵物體味、菸味等臭味,可在約30分鐘內消除。

8.    使用壽命長,不會產生褪色或退化現象。

9.    絕佳的熱絕緣體,具有防火性能。

10.  具有良好的吸音特性。


多樣紋理呈現藝術感

在使用白洲土之前,應先將其與水混合,並使用泥鏟徹底攪拌均勻。在乾燥之前,可透過傳統日本「左官」的泥作技法,裝飾成各種極具藝術感的特殊紋理。



利用各種技法,即使是純色調的空間,也能在各角落展現出不一樣的氛圍。



室內室外多功能應用



白洲土可應用於地板、壁面、天花板等處,不限一般住宅還是商業空間,尤其是適用於濕氣問題嚴重的地下室或倉庫、容易殘留味道的餐廳,或是需特別注意居住者健康的機構,如醫院、安養中心、學校、幼稚園、日托中心等。



在建築外牆施作白洲土,卓越的吸濕功能讓壁面與木材不因潮濕而變形。20年前建造的日式木造建築至今仍完整如新。



腳步移動到室內,牆面採用高千穗白洲土灰泥材質,既能展現日本傳統建築色調,又能讓室內空氣清新乾爽。



地板、壁面、天花均能使用白洲土,既不會產生化學氣味,也能保持室內舒適的溫度與濕度。



在餐廳使用白洲土壁面,消除異味的功能避免食物氣味殘留在空間中,讓用餐時嗅覺、味覺都有最佳享受。



應用在博物館內牆的白洲土抹灰材料,讓室內更涼爽,也為空間營造獨特視覺印象。



在使用白洲土的牧場中,空氣清新、沒有畜養動物的異味,讓遊客、工作人員與小動物都能有更舒適的享受。





相關閱讀


居家再潮都有救?除溼4建材一次掌握!

台灣原力!精材趨勢搶先看

增添牆面風采~變化無窮液體磁磚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