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展現魅力的熟齡居住型態,掌握3重點,簡化生活精彩過日子!
來源:設計家
作者_陳思靜 圖片提供_大雄設計Snuper Design


至聖先師孔子說:「五十而知天命,六十二耳順」,年歲增長不僅豐收智慧,生命的厚度也更加豐沛,邁入成熟圓滿,同時也更懂生或開創人生新格局,對於居住空間的要求自然蘊籍著豁達寫意,無論烹茶飲茗、對窗抒放心緒、抑或自在俯臥,衷心期待著執子之手,與『家』偕老的寫意風景。

大雄設計設計總監林政緯表示,年屆五、六十歲的屋主大多事業有成,重視生活品質,兒女也正準備到國外就學、展翅高飛,對居家空間的各式需求逐漸淡化;如果遇到三代同堂的需求,首要講究以人為中心,運用空間設計的專業拉近家人的互動與聯繫。

熟齡好宅擁有的,是最酣暢淋漓的通暢格局規劃,時髦不褪潮流的經典風韻,以及不囉嗦卻實在的完善機能,為簡化生活型態做足準備。

簡化生活型態準備 01 格局
淡化格局 適當合宜的隱私距離凝聚家人情感
四代同堂的大家庭,同住 5 層樓的獨棟別墅之中,大雄設計設計總監林政緯設計師表示:「獨棟別墅藉由樓層的區隔,自然形成區隔,並擁有電梯作為輔助年長者移動的工具,因此在格局規劃上,適當以樓層為分隔,留下每位居住者的私人區域,再來就是淡化隔間牆的存在,使無處不是家人互動的場域。」


淡化隔間,讓通透的格局凝聚家人情感。


以灰玻璃結合鐵件製成拉門,讓空間暢通無阻。

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居住空間之中,以石材和木質的搭配渲染經典氛圍,在略帶古典對稱的講究中,看到恬淡自適的光源,於淡化隔間的居住環境深淺游移,公共區域有歡暢笑聲、私人領域擁有獨自閒情,為一家人的生活寫下精彩故事。




四代同堂的居家空間,在公領域的部分家人相聚及迎賓宴客之處,在設計上講究對稱、善用木質與石材結合,並點綴上具有反射材質的鏡面強調現代奢華氛圍,運用成熟而不繁複的手法,親切地描述大宅溫文儒雅的氣度。.




林政緯設計認為,最合適四代同堂家庭居住的建築形式為獨棟別墅,藉由樓層區隔,自然而然的創建私人空間之間的距離,同時利用每層樓的起居空間,保有家人親密互動的機會。藉由樓層的區隔,讓私領域不需特別區隔就能明確,同時賦予與親人聯繫感情的起居空間。

而對於兒女在外地求學或工作的屋主來說,即便是居住在 67 坪的寬裕空間,也不想因為三房兩廳或四房兩廳的局而限制了雙方的行為及生活,因此大雄設計設計總監林政緯設計師建議僅以二房的格局,來享受兩人世界的自在樂活,除了解放場域,讓氣流、光線及動線流暢,也藉由開放式格局的無阻礙,更拉近夫妻倆的互動。


刪去不必要的房間,將寬裕的坪數還於公共空間,設計師在開放式的動線上以餐廳為交叉點,建立了兩條軸線,構成十字型的動線規劃,讓人與人的生或有更多交集和互動。

簡化生活型態準備 02 線條簡潔乾淨
立面設計無須複雜 經典德風高雅呈現
本案屋主夫妻擁有多年旅居德國的經驗,因習慣德式設計美學,期望設計師能在自宅之中將融入簡潔俐落的德式語彙。林政緯設計師從玄關開始,便利用茶鏡與木作交錯拉出現代感的線條,沙發背牆則利用石材創造出進退面,讓光影由窗戶撒入後,產生光影變化,而天花板則細膩嵌入纖細的溝縫,用以規劃裝飾性光源的位置,以及豐富天花板的語彙,利用最簡單的線條,刻劃出最高雅的經典。另外電視牆的位置,特意呼應屋主選購的 B&O 音響,選擇大面而無切割的光澤面大理石搭配,將主客分明,讓電視牆也成為優雅端景。


呼應屋主選購的 B&O 音響,選擇大面而無切割的光澤面大理石搭配,與玄關進門處的鏡面拉線形成精緻的畫面。


天花板嵌入纖細的溝縫,界定裝飾性光源的位置,更豐富天花板的設計。

簡化生活型態準備 03 精選色彩療癒身心
冷灰色調與胡桃木色配搭 溫潤與沉靜兼具
色彩可以左右人的心情及感受,因此林政緯設計師十分重視熟齡宅的顏色規劃。本案在屋主喜愛的胡桃木色之中,調和進冷灰色調的色彩,從壁面漆料到大理石材顏色的選擇,都將灰色系沉靜、雅致的氛圍點滴注入,讓人百看不厭,為空間的注入氣息謐美,與胡桃木色溫潤的質感相得益彰,同時賦予現代而高雅的韻致。




寧靜的冷灰色調與胡桃木相得益彰,為臥室空間注入摯暖調性,讓人一覺好眠。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虛實交錯的時尚風情!灰玻、石材切割大宅的幾何視野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