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營造靜謐明亮的日光宅
來源:設計家


一般小宅多會面臨空間寬度、深度、廣度的條件不足,而業主又多所要求,在此衝突下,設計師須先行了解屋主對房間數和收納的需求,然後從寬度上,掌握留白的策略;在深度和廣度上,則思考擴大公領域的寬敞感,並運用挑高手法來增加空間的需求,讓小宅從視覺上既有穿透延伸的效果,又確實增加了居住的舒適度。

Key Point x 4
Key Point 01  讓光線流暢無礙的延伸
此案因位居新電梯大廈一樓,面對戶外草皮造景而擁有良好的採光,故在格局動線規劃上,充分導引自然光的延伸。首先掌握住大面落地窗光的位置,以不偏不倚的居中處理,正好迎合客廳留白的動線,讓光線盡情入內揮灑;同時也從高度和寬度上打開封閉的隔牆,使側邊和上端的百葉窗也加入光的遊戲,成為一間自然明亮的日光宅。


Key Point 02  通透明亮的色彩和材質
要讓光線恣意揮灑,就要有純淨的牆色提供表演的舞台,加上木質地板的鋪陳,既簡單又溫潤,同時也為夾層扶梯和空中廊道的玻璃材質,添暖人文的情感。從色彩到材質的不同運用,讓留白更多了層次感,使人行走其間,因上下穿透移動的視角而產生不同的風景,不落痕跡的形塑出有機空間的流動感,完全符合屋主心中的禪風意境。



Key Point 03  複合式機能放大公領域
為擴大居中的公共空間,並保有挑高的完整性,將此案兩側的跨樑順勢設計為樓梯,把夾層收放在兩邊;而電視牆也以半高姿態坐落其中,並打開後方的隔間牆,轉化為半開放的閱讀休憩區,讓大面的百葉窗光毫無障礙的灑落在每個角落和梯間,進而向內延伸到以複合式機能為設計的餐廚和書房,讓公領域因充滿流動的光而更形放大。





Key Point 04  結合壁櫃的玄關設計
一般較大的空間都有玄關,反倒小宅為充分運用空間而刻意忽略,但實則最受小宅困擾的收納機能更需借助玄關設計,將大量儲藏的高櫃順勢收在牆邊角落。此案不僅在玄關處結合衣帽間,也沿另一側設計展示櫃,形塑富有品味的端景,並順勢連結隱藏式的櫃體向內延伸至餐廚區,既滿足方便取放餐盤廚具的動線,也藉深色的木質色調,營塑溫潤的用餐氣氛,打造展示與機能兼備的場域。



Home Data
設計公司:璞沃 空間/PURO SPACE
設計師:劉孟驊 Roger Liu
設計風格:簡約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40坪
空間格局:4房
主要建材:木作、石材、木地板、玻璃

作者_邱建文 圖片提供_璞沃空間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跟陽光跳個舞吧,小宅也能樂趣無窮!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