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空間實用聖經 獨家妙點子全都錄!
來源:設計家


多數朋友們對於空間設計,大概都僅限於欣賞一下靜態圖面,約略感受其間的色彩變化、優美比例而已,但事實上;從日常生活發想的空間設計,所牽涉的內容之廣包羅萬象,遠比表面看到的要複雜太多,從空間條件、使用者的喜好、內部水電管線配置整合、材質軟裝搭配、甚至是陽宅風水、客製化美感等等,都需要經驗豐富的設計師逐一規劃,有空把這篇大概讀完,就會知道設計費的確物有所值,花得一點都不冤枉!


白色岩石牆 兼顧風水、造型與收納
一個成功的創意,通常不會只迎合一個主題,而此案玄關與客廳交界處,這座白色倣岩石切割面的量體,就是最有深度的說明。王毓婷設計師跳脫國內住宅常見的佈局手法,精心打造這座白色岩石牆,作為兼具場域界定、視覺引導和實用收納的多用途介質,一來主動線可以稍作緩衝再進入主要空間,牆體斜切的開口內建儲藏室,另一端靠近電視牆甚至藏了座高櫃,順帶化解了規劃前一進門整個公領域一覽無遺的「穿堂」禁忌。


線性燈光 隱喻歌劇院穹蒼
由於基地座落台中歌劇院旁,這也成為設計師發想空間亮點的絕佳靈感,整體輪廓以乾淨的白,穿插淡雅的暖灰、沈穩灰墨綠等色調,調和出宜人無壓的溫度。不過現代高樓住宅寬敞的公共空間裡,免不了天頂巨大的結構樑交錯,若是一味包覆、遮掩,恐怕只能犧牲寶貴高度,因此設計師以折線起伏的天花板塊,搭配流暢且精緻的線性燈溝、空調迴風設計,巧妙與歌劇院內高聳穹蒼產生意象上的連結,而線性柔和的燈光展演,也能一路牽引視覺感受最佳景深迂迴,最棒的是:藉由天花板塊優美的摺曲起伏,不僅保留了充裕高度,原建築突兀的橫樑也跟著消失。


隱形牆線 模糊公領域疆界
向來空間界定不會只有一種方式,而王毓婷設計師在此案中應用的手法顯然更為精緻:就在客廳質感絕佳的皮革沙發斜後方,立起一道斜向的大理石牆,一方面作為書房雙向玻璃拉門彈性隔間的伏筆,一方面也巧妙地透過斜切造型,打開廊道前端的面寬,若再加上牆前聚焦燈光的烘托,這面牆也是屋主深愛的藝術畫作展示區呢!



【設計師採訪後記】私房設計 TIPS x 3
私房設計學 01 特色材質,營造獨特空間表情
全案以清爽俐落的現代風格為主題,不過穿插多款特色素材的靈活運用,著實為空間增添不少自然、率性之美,例如玄關進門所見的灰墨綠色搭配局部岩板、客廳電視牆的清水模質地,同時也沿用在餐廳區牆面,材質本身的質樸、低調,醞釀前後呼應的設計品味。


私房設計學 02 深色鐵件牆,凝聚家族記憶
餐廳洋溢著令人印象深刻的簡約時尚,餐桌兩側牆面分別以灰階清水模、深色鐵件施作,鮮明的空間性格與眾不同,其中鐵件牆更是專為展示家族成長紀錄的眾多照片所特製。


私房設計學 03 透明更衣間,無限私密情趣
主臥室基本上延續公領域的設計語彙,包括線性燈光、簡潔的黑灰白色溫,然而最令使用者喜愛的巧思,其實是一進門的透明更衣間設計,設計師運用通透但相對低調的灰玻打造開架量體,主要用來放置穿過但還不需洗滌的外出衣物,一方面可以創造進入睡眠區前的緩衝,一方面若隱若現的景深也更有層次。



Home Data

設計公司:聯寬室內裝修有限公司
設計師:王毓婷
設計風格:現代風
房屋狀況:新成屋
空間坪數:約70坪
空間格局:三房兩廳
主要建材:天然石材、拓彩岩、鐵件烤漆、清水模、進口磚、灰玻、超耐磨地板


作者_林雅玲 圖片提供_聯寬設計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裝潢初心者的心理醫師 用 4 大關鍵構築回家的理由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