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Smart kitchen & bath 智能進化 讓廚衛生活再升級
來源:DECO TV

撰文=Dalita  攝影=張晨晟  資料提供=櫻花(0800-021-818)


座談會時間:2018 11/22(四) 下午 2:00∼4:00

座談會地點:台灣櫻花 高雄展示中心 高雄市大寮區萬丹路271號


隨著智能科技的進步,讓廚衛設備也更趨進化,台灣櫻花不僅是在功能上擁有更多引領業界的創新,在外型設計以及眾人所關注的安全性也都全面升級,透過此次和南部設計師分

享的座談會,了解櫻花智能廚衛的深度魅力。


與會來賓:


由左至右

台灣櫻花 產品企劃 顏舒瑜 台灣櫻花 產品經理 陳姵甄 廚師 Jacques


由左至右

大禾國際室內設計 設計總監 趙振棋 水硯設計 副總 王均緯 成晟設計 設計總監 李兆亨 采顥室內設計 設計總監 蘇倍慶


由左至右

拾得設計 設計總監 張淑芬 莫米設計 設計總監 翁志傑 傑西艾倫設計 設計總監 卓子程 騷墨室內裝修設計 首席設計師 吳佳真


請設計師分享最近在規劃廚房上,業主所提出的特殊要求或是自己心中夢想的廚房設計?有關廚房空間您們特別重視那些部份?規劃的重點是那些?(如三機要求、收納、動線等 )



趙振棋:對我來說廚房動線要如何安排相當重要,要以消費者的需求及習慣為主,有些建設公司配的原始廚房沒有考慮到動線,會讓消費者順手度不足,會建議客人以動線順暢為 主,特別是從買菜回來,洗菜、切菜、整理到料理這些動作,能一氣呵成最佳;另外也會考慮有時候客人到訪,會進到廚房一起幫忙,透過合理位置安排,就能避免料理時的手忙 腳亂。


吳佳真:大多時候我都會與主婦來商量廚房規劃,不論是小坪數或大坪數,開放式抑或兩個廚房空間也好,最重要都是能符合生活需求,我會特別從兩個層面去考量,一是身分地 位,像是有的大坪數廚房主要是用來彰顯使用者身分地位,另一則是符合生活需求,如同內外廚房是為配合不同料理習慣等。


李兆亨:外國人會花長時間在烹調料理上,也會比較重視重視廚房設計;在國內,我有問過業主,有的就回答只要能煮能炒就好,但卻又要我們邊作邊改,因此要如何誘導客戶, 去了解其使用模式是很重要,讓設計兼顧使用習性。


開放式廚房或是餐廚合一最怕油煙問題,消費者常有此迷思,認為除油煙機要大才會吸力強,請設計師談談油煙問題如何解決?或與廚具整體搭配間難以決定,請設計師談談您會 如何建議?請櫻花代表也發表看法?



翁志傑:有屋主會預先設定自己所需的排煙效果,如果沒有特別訂做,我們會建議他們兼具排煙性及美觀性的機種,但考量到台灣人料理的習慣,還是會以台製抽油煙機為主要選 項,我看過其他設計師,有為抽油煙機在流理檯邊額外多設計吸入的一道防線,但清潔度會比較弱,讓油煙不見但油汙存在,如果屋主心中有既定品牌,我們可以幫忙安裝。


趙振棋:這部分我最簡單,講究清潔整理的動作,並給予屋主建議的方向,但坦白說,大部分時我個人還是推薦櫻花比較多。


蘇倍慶:台灣用除油煙機的機會很多,反而去買國外都是以好清潔為主,所以有的機型會另外加裝中繼馬達來解決排煙問題,過去我們都認為國外機型比較美觀,適合用在開放式 廚房,但現在很多台製品牌在外型設計上也進步很多,櫻花和豪山是我選用的兩大主力。



李兆亨:油煙從以前都是廚房內較難克服的問題,不過近幾年國人的料理習慣在改變,像是低鹽低油的烹調方式,因此只要吸力夠,就能把油煙排放出去,櫻花是我從小就認識 的牌子,因此很有信賴感。


吳佳真:台製抽油煙機比較符合台灣人需求,但客人是需要被教育的,大火快炒雖然比較過癮,但相對的也較不健康,設計師有責任把好的東西分享給業主,告訴他們如何料理會

比較健康,業主如果有聽進去就會很好溝通。


張淑芬:我也很認同佳真講的,會建議業主如果要用開放式廚房,不妨就改變烹調方式,或是改用玻璃材質,會比較好清理,若真的非大火快炒不可,建議要加拉門,雖然較不美 觀卻很實用。


卓子程:開放式廚房多是為了要延展空間的尺度,但開放式廚房的問題不只是油煙而已,還有味道。在開放式廚房內,油煙問題是無法完全解決,只能說改善,設計只是盡可能讓 它們通風,產生對流,就味道來說就是增加設備,或是加裝天花板設備讓味道分解,也是改善方案之一。通常進口品牌排油煙機我會使用Miele、Electrolux或是Bosch,但吸力效 能沒有台灣品牌來的強大,如同蘇總監先前提到的櫻花,選購排油煙機最重要的還是得符合烹調習慣。



陳姵甄:剛剛設計師都有提到除油煙機的重點,就是吸力要夠,能兼顧美觀,還有要易清潔。台灣櫻花推出的渦輪變頻歐化除油煙機,擁有簡約的外觀設計,搭配觸控介面及中文 顯示屏,讓操作更便利順手,在具備超大吸力的創新功能之外還兼具靜音除味的貼心設計,讓人在享受美食的當下,油煙機也同時在動作,可以默默把油煙排出去,深獲使用者眾 多好評。櫻花獨家的凹形導流版運用空氣動力學原理進行設計,可提升前方吸力,並且擴大左右吸煙範圍,較一般歐化油機更為強化,加大20%抓取油煙面積,提升60%進煙速度, 讓油煙不沾身不入鼻,有效保護使用者。渦輪變頻除油煙機使用渦輪馬達,能有效解決吸力不夠的問題,採5段風速選擇,可依照使用者烹調習慣自由選擇,更具備獨家「智能風控」創新功能,可透過紅外線區域智能感 應,不論是大火爆炒或是小火煲湯,均能自動調節排風量大小;當煮食狀態結束,自動切換至靜音循環換氣模式,以低於42分貝的音量,定時進行靜音除味,更有效節能,達到省 電效果。今年,櫻花更推出近吸除油煙機,將進風口位置下移28%,強調近距離不跑煙,搭配全新馬達風機組與四面環吸導流板設計,有效掌握油煙的擴散路徑,在油煙尚未大規 模散前,快速吸煙並立即直線排除。此外,在外觀設計上,近吸除油煙機簡潔且極具質感的新穎造型,也是吸引家庭主婦的一大亮點。其全平面的5mm黑色鋼化玻璃結構,耐用性 高且更易清潔,達到擦拭無死角的效果,徹底解決消費者清潔痛點。全平斜面的敞開式設計,烹飪時不擋煮食視角,更能有效避免碰頭事件發生,透過用心,讓消費者更加沉浸在 享受下廚料理的過程。



現代人的生活質量越來越高,要求效率、安全第一,高品質廚房配備可以讓烹飪更快速,且外觀也越來越精緻,特別是剛剛有提到很多烹飪方式,想請教各位設計師,爐具該如何 選擇?又如何與廚房設計搭配?


吳佳真:現代人越來越少使用瓦斯爐,大多會選擇電陶爐或電磁爐,其實不管選什麼爐具都好,最重要還是能符合習慣,像我曾經有個客人,指定要裝置像外面夜市那種快速爐, 後來就把快速爐規劃在外面陽台來避免油煙。另外,家中有罹患老人痴呆症的長輩,總是會忘記關爐火,台灣逐漸步入老齡化社會,我想這個狀況以後會越來越多,廚具安全要把 這點考慮進去。


卓子程:的確,快速爐不是家用小設備可以滿足的,我先前有個案例,是有內外廚房,外廚房就是像一般廚房這樣,但內廚房則全部都是白鐵,另外還得在中間還做集水溝,想請 問以後如果客戶有這樣需求,台灣櫻花有沒有什麼替代產品呢?


張淑芬:我會先了解是誰在下廚以及使用頻率?再去分析是否要採用封閉式或開放式廚房;我自己有在下廚,家中也是分為中西式料理的內外廚房,特別是這一兩年都有接待外國 學生,用的機率很高,如果不考慮油煙的話,主要我還是會依據使用喜好來選擇適用爐具。


趙振棋:佳真提到快速爐這個問題我也碰過,因為家中阿嬤想要用,於是就去另外去訂不鏽鋼,建議櫻花可以去開發這個品項,一來是中式料理比較需要,二來是要考慮安全性, 像我自己就常常忙到忘記關火,如果家裡有小孩要怎麼顧慮到安全問題?



李兆亨:安全這東西搞到後面都有強迫症,當初我也是買台灣櫻花的產品,會自動偵測瓦斯異常,買櫻花送安檢這口號已經深植人心,我都會背得起來。不過我曾遇過一個案例, 業主因講究安全而不用瓦斯,但他用的那個進口品牌,開機後卻得要經過30分鐘預熱,鐵板煎出來的才會香,而且溫度還不夠高,最終還是找了快速爐改放到下面去大火加熱才解 決。


陳姵甄:為滿足現在忙碌且多樣化的生活型態,台灣櫻花研發出更智能化科技的瓦斯爐-「智能雙炫火檯面爐」,創新專利雙炫火設計,加熱更均勻且快速,不僅達到一級能效, 還能設定智能輔助料理定時、定溫、自動煲湯功能,讓料理時間及溫度達到精準控制,一鍵煲湯設定後,沸騰後自動轉小火燉煮,無須費心顧爐火,省心又便利;另外還有離鍋轉 小火智慧偵測,鍋具離開爐火後自動轉小火,只要放回鍋具即可恢復原有火力,無須手動開關火力,讓料理過程不間斷,而爐頭的防乾燒設計,會偵測煮食溫度,當溫度突然驟升 ,就會自動關火關瓦斯,或是油溫突然異常高,偵測到超過270度以上也會自動關掉,作安全上的把關。電爐部分,台灣櫻花目前亦有電陶爐及IH感應爐,特別是都配置兒童安全 鎖,讓消費者安心擁有多樣化選擇。



廚藝老師Jacques:作料理時最重視的就是定溫及定時功能,像今天吃的這道炸物,我會使用定溫,讓溫度能夠精準控管,才不會讓口感吃起來過油或不佳,但如果是燉煮料理, 就會使用定時功能,如此一來,就不會燉煮太久或忘記;此外新款的櫻花除油煙機,我覺得和先前常去的一些廚藝教室相比,吸力蠻強,特別是有時候會煎牛排,那個油煙很大, 如果有靜音除味功能,可以將味道接續處理,隔天來就不會有油煙味,我覺得蠻好的。



相信消費者最關心熱水使用的問題,最怕忽冷忽熱或是出水量不夠,安全性也相當重要,請問設計師對於熱水器裝置及使用問題,請給予建議?


翁志傑:熱水器我是用櫻花,台灣人對櫻花熱水器都有很深刻的印象,特別是在安檢這塊,我覺得老一輩都認定櫻花還是熱水器的首選品牌吧!


王均緯:現代熱水器大部分都很穩定,除非是需要的水量比較大,才會安裝一些其他設備去加強水壓。


卓子程:忽冷忽熱或出水不夠都跟壓力有關係,就如剛才王副總所提,可以透過其他水電設備來解決,不過我想提另外一個全預混瓦斯熱水器,來勢洶洶,使用過的回饋都蠻好。 櫻花一直以來都是可以信賴的品牌,市佔率很高,但全預混隨開隨熱,溫度穩定,也是不容忽視的趨勢。


顏舒瑜:設計師提及規劃熱水器時,最常遇到的就是因為住宅條件導致水壓不足、水量不足的狀況,無法滿足使用者對暢快沐浴的需求,更無法搭配全套式淋浴設備使用,此時若 選擇加裝全戶式加壓馬達,可能隱藏爆管風險,台灣櫻花提供設計師完整解決方案是「16L渦輪增壓智能恆溫熱水器」,除可滿足使用者對熱水溫度穩定的需求,更首創將渦輪與 熱水器結合,僅針對熱水加壓,不用擔心爆管風險,有效提升熱水量,滿足洗澡水量問題,搭配全套式淋浴設備,更暢快享受。2018年更推出貼心的全自動四季溫模式,透過因應 氣候變化,智能調節熱水溫度,提供使用者一年四季無須動手調整熱水器溫度,即可享受舒適沐浴。櫻花和東湧採用的技術不一樣,東湧是比較歐美國家的方式,我們則是採用和日本相同的冷凝技術,一般熱水器只有經過一道水箱加熱,冷凝技術為經過兩道加熱,熱效率可以達到93%以上,但廢氣值會降低60%,讓洗淨淋浴更加舒適享受。


另外,因應政府提倡節能,也是設計師現在關注的議題之一,市售能效一級的熱水器有兩種技術系統,一種是「全預混燃燒控制系統」,運作原理是提前計算好所需的空氣與瓦斯混合比例,才進入燃燒室,以提高燃燒效率;另一種也是櫻花採用的技術是「冷凝式高效燃燒系統」,透過冷凝式熱交換器,將原本熱交換器燃燒後產生的餘熱進行回收預熱運用 ,有效提升燃燒效率,熱效率可達90%以上,也可有效降低廢氣排放,讓舒適沐浴的同時也可愛護環境。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