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設計師不藏私之空間大解密!
來源:設計家
作者_蔡珮琪 圖片提供_大琚空間設計




買東西之前,我們都知道貨比三家不吃虧,小則幾百塊,大至上萬塊的東西,大部分的人都會先做功課再購買,更別提一般人一生可能只會買一次,或者手指頭數得出來的購屋、裝修經驗,因為買房不是常態性消費,如何裝修?要問設計師什麼問題?又有什麼該注意的眉眉角角,都是大多數人存在心裡的疑惑。


做設計,最在意的是與屋主的溝通。大琚設計許有森設計師認為居家設計應該是聆聽屋主的想法,設計師站在協助的角度,幫助屋主一起實現對「家」的夢想。而面對過許多屋主,每個人縱使對生活的想望不同,但仍有許多人有著相似的空間設計問題,包含收納、動線、採光等,而許有森設計師又最常遇到屋主哪些裝修上的問題呢?

實用設計大哉問 x 3
實用設計大哉問 01  一家子的東西加起來無敵多,要如何配置收納空間?
許有森設計師表示:「收納是最常見的居家問題!」一個人住跟多人住的居家空間,只在於物品的量,許多人不知道怎麼分配空間,是因為忘了去思考自己的東西究竟「量」有多少?需要多少的收納量?有些人以為自己的東西很少,但其實很可觀,所以設計師建議屋主,應該先瞭解自己要收納的物品量:衣服多嗎?手錶有幾隻?電器物品多嗎?收藏多嗎?透過屋主初步審視自身,設計師進而依照物品量為屋主量身打造專屬的收納空間,才能滿足不同族群的收納需求。







實用設計大哉問 02  住家的燈,要明亮還是要氣氛?
以往,台灣的住宅裡多半為明亮的日光燈,而且越亮越好。對於大多數年長者而言,居家的燈光要亮,甚至要看到燈泡才會覺得空間是明亮的,也才會有安全感。但設計師建議,燈光可以使用多種燈具輔助,而不是仰賴空間裡的某一主燈。多數人習慣客廳天花板要有一盞主燈,但主燈雖亮,仍無法兼顧到各個空間的亮度,反而能夠利用間接照明、立燈與其他小檯燈等相輔,不僅亮度夠,又能依照不同的使用需求,營造出舒適、放鬆的居家氛圍。







實用設計大哉問 03  浴室一定要有對外窗嗎?
台灣的氣候潮濕,無論浴室有無對外窗都很容易發霉。許有森設計師建議屋主,浴室有開窗一定比沒開窗好,但兩者都要安裝暖風機!家中浴室有對外窗雖能增加通風效果,若窗戶不大溼氣依然容易殘留。而浴室沒有對外窗,更容易溼氣悶在空間裡而孳生黴菌,影響居住者的健康。加裝暖風機能夠除霉、換氣,是比較適合台灣潮濕氣候的一項選擇。





設計師真心推薦
室內裝修設計除了增加空間美感、加強居家收納,最重要的仍然是「人」。我們應該在意的是「居住空間的氧氣量夠不夠?」現在人長時間吹冷氣,把自己關在密閉的空間裡,長期下來氧氣量會不斷下降,睡覺時容易越睡越累。氧氣不足無論是對身體的細胞或腦細胞傷害都非常大,因此建議屋主要將全熱交換設備的預算含入裝修內,透過全熱交換機將戶外的新鮮空氣引入室內,排出室內的污濁空氣,透過這種換氣的過程,得以呼吸新鮮空氣,維持身體健康。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空間實用聖經 獨家妙點子全都錄!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