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基隆/缺乏公共建設 房價沒漲頭
來源:好房House Fun


相較於雙北必須不吃不喝十幾年才能買一間房,平均只需約5年時間的基隆市,因買房壓力輕,近年來吸引許多年輕小資族進駐,但弔詭的是,需求增加了,卻不見房價循著供需理論有所上漲,反而多年都停滯在單價1字頭的行情,在地房仲業者分析,原因不在於房市仍處在盤整下跌趨勢,而是基隆缺乏房價支撐點。


根據基隆地政局最新公布的107年第二季實價登錄房地交易案件,占交易比例逾半的華廈和住宅大樓,房價平均每坪約16.5萬元,其次占35%的公寓,單價則落在約12.2萬元。而觀察去年同期價格,華廈和住宅大樓單價16.9萬元、公寓11.8萬元,對照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成交量統計資料,基隆全市107年Q1∼Q3成交量相較於106年Q1~Q3,呈現量增、價持平的市況。


房價並非凍漲,而是缺乏「公共建設」這項房市大利多,包括輕軌、碼頭都市更新、道路拓寬等議題仍不見進展。當地房仲業者分析,基隆雖然有足夠的生活機能,但是公司企業少、缺乏工作機會,所以有著「南漂」到台北工作居住的人口危機,或是即便有工作,薪資低也難成家買房,才使當地交易價格長年定在1字頭。


(撰文:蔡孟穎 圖片:好房資料庫)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