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掌握3重點,65 坪祖孫同住兼具風水智慧的現代大宅
來源:設計家

每回談起風水,總是不免有些迷信,但老祖先流傳幾千年的智慧,確實蘊含著其深意及科學根據。



結合東方生活態度的西方設計美學

古人住所依山傍水,以自然的地形與氣候構成最宜人所居的條件,而今,或許現今都市人藉著牆的保護獲取安全感,久而久之與土地及自然的關係逐漸淡薄,但仍依賴著風水概念化解空間之中許多唐突狀況,大雄設計設計總監林政緯就認為,風水是種生活型態與意念,是種如何讓居宅住起來更舒適的專門學,因以科學的角度參佐現代設計,將東西方之美學精隨表露無遺。 而風水與現代空間兩者並存,是將東方文化的生活態度,與現代西方的設計結合的智慧結晶,甚至更獲得德國IF設計大獎的肯定,落實兩者相輔相成而不衝突的樣貌。


關鍵字 01 格局

氣流通順 沒有唐突的舒適居所

空間裝修首重格局規劃,不僅牽連著是否發揮最大坪效,順暢的動線不只便於生活機能,同時也為空間凝精聚氣,通順室內外的氣流流動,使生活更舒暢。




在進門處,林政緯設計師建議運用「在視覺上沒有穿透性的材質」隔出玄關空間,但可在側邊以隔柵的手法,活化氣流流動,在風水學上達到藏風納氣的效果;而設計上則運用透著自然紋理的大理石,結合透亮光潔的灰玻材質,營造出隱晦的穿透,及誘發現代時尚氛圍的目的。


根據屋主的需求可在玄關牆面營造吉祥如意的端景,例如可懸掛上牡丹畫作的藝術品,凝聚花團錦簇及花開富貴的好兆頭,也為這個迎賓宴客的重點區域,創造令人印信深刻的回憶。




關鍵字 02 材質

大理石、不鏽鋼等質材 弱化風水與設計的疆界

遷就風水的設計,總會帶給人一種與設計美學格格不入的既定印象,林政緯設計師表示,站在設計師的角度一方面尊重風水學這項古人智慧,更須兼容現代設計。


表現現代風格最明確的一種方式,便是活用材質本身的自然肌理,以不做作的手段展現意圖。因此,在和屋主溝通後,在電視牆的大理石牆面上,架構溫潤的實木層架,將兩種衝突特色的材質連結,成為擺放聚寶盆之處,而書房背牆則以纖細的開放式胡桃木層架,作為擺放書籍、裝飾品和關公像的多功能櫃體。






另外,屋主有時候會擁有許多具有東方神佛形象的收藏品,要求設計師陳列在空間之中,多少會因為東西方風格的衝突或是太過具象化的形體,而明顯無法與設計連結,林政緯設計師認為,部分具有東方藝術語彙的藝術品,與空間兩者的材質做連結,例如銅與不鏽鋼呼應,並結合現代感豐富的大理石材質作為背景,展現不凡氣節。




關鍵字 03 視覺通暢

讓視覺延伸 寬裕心靈感受

除了氣流讓體感舒適,視覺上的感官也會影響居住時的感受。如開放式本案開放式客廳、餐廳及廚房通透相連,在同一個軸線上延伸至設計精彩的端景牆,誘發人與人之間產生更多活動的可能性,也深邃視覺饗宴。 而一般人認為開門見灶是大忌,但「水」在空間之中象徵流動及循環之意,因此只要動線和格局的規劃得當,不斷流出和滾動的水流更能讓好運在空間之中循環不止歇。




大雄室內設計Snuper Design

大雄設計團隊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街82號2樓台北市內湖區文湖街82號2樓

電話:02-2658758502-26587585

傳真:02-2658166902-26581669

Website:www.snuperdesign.com

Blog:snuperdesign.blogspot.tw

E-mail:snuperdesign@gmail.com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