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運用裝飾讓空間活起來
來源:設計家
作者_邱建文 圖片提供_樸緻國際建築室內設計



一般空間設計都會把硬體裝修得過滿,使空間表情又冷又硬,就像樣品屋缺乏個性。因此要活化空間,格局配置必須先多些留白,以靈活運用裝飾來增加空間的溫度。基本上,硬體裝修和軟件搭配最好掌握 5 : 3 的黃金比例,當透過與業主的需求溝通後,納入其職業、興趣、人格特質和生活態度,就可借助軟件佈置,運用材質、燈光和色彩來柔化空間,未來並可隨時變更軟件元素,讓居住者的視野和心靈換上不同的風景,行住坐臥都流動美好的情感和記憶。

Key Point x 5
Key Point 01 總體色彩不超過四色
裝飾的軟件必須搭配硬體空間的色系,如在整體的黑、灰色調中,面積較大的家具、地毯或窗簾等軟件可以咖啡色為表現,總體色彩以不超過四色為原則,讓居住空間在安定沉緩的色調中含有細微變化的層次。


Key Point 02 掌握 10% 跳色原則
為避免空間過於單調平凡,沉穩的色調也可賦予跳動的色彩,諸如小件的綠色掛畫、紫紅色抱枕或單椅等,以 10% 的配置原則,為空間注入活潑愉悅的氣息,增加人文的溫度。




Key Point 03 有主題風格的裝飾品味
為添抹空間的藝術感和人文感,軟件的挑選必須富有品味,且須搭配整體空間的風格,如偏向紐約 Loft 風,可選擇有歷史感的家具,如斑駁仿舊的櫥櫃和復古的小牛皮椅,長毛地毯也搭配舊木的紋理和色彩,以不規則的咖啡色呈現自然質樸的況味。而若偏向英國鄉村風,則可搭配英式穀倉門的鐵件滑軌設計,將舊五金的元素延伸在木質家具上,以大膽強烈的設計表現粗獷的原味。




Key Point 04 打造端景的亮點設計

由於玄關、廊道或角落多呈現封閉黯黑的空間,因此若能運用軟件裝飾,反而容易打造引人注目的端景。例如英式風格的空間,可以特殊的大鐘擺飾呼應倫敦意象;若屬日式風格,則搭配枯山水元素,表現侘寂美學的精神,這些都可再補強投射光,而創造出類似跳色的聚焦效果。


Key Point 05 聚焦光源增加人文溫度
為使空間更富有溫潤的質感和人文的調性,可運用 3000K~4000K 的黃光,在大件家具輔助軌道式投射燈,或於較小的裝飾物件增設珠寶燈增加亮度,以聚焦的光源凸顯裝飾的品味,或在吧檯區營造夜間迷人的光影。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賢內助持家之道:廚房好整理、心機做收納、愛用綠建材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