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變與不變之間 舒適的居家各有千秋
來源:設計家
作者_王莉姻 圖片提供_懷特室內設計


空間設計與重整,不外乎想要有更舒適的生活,給居家煥然一新的氣氛。有了小孩,居家格局要不要隨之更改;或是仍然可以維持個人風格,又能全家共享品味生活?想要一個夢想大廚房,卻受限於樑柱結構,如何在現實條件下圓夢?懷特室內設計的林志隆設計師,在格局的變不變之間,以專業規劃配置了完美的動線與機能,滿足了各有需求的四個家庭。

私房祕技 x 2
私房祕技 01 有小孩的家,格局變與不變
Case 01_17坪二房現代風小家庭
有小孩的年輕夫妻,生活隨興自在,家中坪數原就不大,乾脆顛覆了小家庭該有完整客餐廳的制式觀念,希望在不更動格局的情況下,以凸顯自我個性、滿足嗜好需求為優先。設計師在原先餐廳區域,以吧檯取代較占空間的餐桌,讓迴旋尺度更為解放無壓,配置酒架與矮櫃增加收納,再以屋主喜愛的迷彩轉印裝飾吊燈,不但更適合現代人輕食的用餐習慣,又能當工作桌,仿舊材質與鐵件刻意營造的復古味,讓品酒對飲的小天地更有氣氛。



Case 02_28坪開放式大客廳玩樂不設限
都市生活空間有限,屋主寧願犧牲臥室坪數,也希望給孩子寬闊的遊戲天堂。設計師將格局重整,拆除客廳旁一小房的牆面,將原先門口處的餐廳內移,以一個可360 度旋轉的液晶電視柱為全屋重心,串聯成大公共區塊,並將原有的管線完全藏於底座,以造型與圓弧導角,兼顧美化與安全,開放的空間,採光也更能穿透。進門玄關連接顯眼的ㄇ字型拱道,以材質模糊界定,蓋出專屬孩子的娛樂空間,一側則藏有 60 公分的隱形收納櫃,不只美型更具機能。



私房祕技 02 機能大廚房,格局變與不變
Case 03_35坪以中島延展的回字空間動線
當結構柱無法挪動,怎麼讓廚房空間變大?「山不來就我,我來就山。」設計師將原本令人苦惱的巨大柱體,以彩色花磚裝飾,讓它形成空間的聚焦,並且化長型屋的缺點為優點,以柱體為中心,打造出一環套一環的動線規劃。廚房中島連接柱體,自成一個回字空間;餐廳連接遊戲區又可通往小孩房,再成一個環狀動線,下廚時也能照看小孩;而小孩房經由衛浴空間又能自主臥繞出,動線環環相扣,看似每個空間都是單一入口,其實處處相連相通,更貼心的是,所有門片都是緩衝拉門,小朋友隨心所欲的走動十分安全。




Case 04_35坪老屋改造後的大廚房空間
老屋格局過於瑣碎,近 40 坪的房子被切割得每個空間都極為狹小,採光空氣流動均不佳。設計師為了一圓屋主想要大廚房、大中島的夢想,打破三房格局及封閉廚房,騰出一房餘裕擴大餐廚區,也讓好採光可以挹注串聯後的客餐廳。開放式的廚房將電器櫃、流理檯面整併為同一立面,再以一張 300 公分長的中島作為主角,擴大了餐桌與工作檯的彈性使用機能,即使有客來訪也仍然實用。



小編最愛
因應屋主需求,規劃格局的變與不變,展現的是設計師對每件作品量身訂做的用心。

看更多設計師案例

12 坪的畫龍點睛度假宅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