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這樣裝潢省大錢
來源:推守文化

預算怎麼花?─沒錢了,到底什麼要先做


當你全身只剩下50元可吃飯時,你會去買什麼?大部分的人應會去買個便當吧,但有個女生就決定去買杯咖啡,寧願餓著肚子,只求待在咖啡館裡寫小說。這女生實在不是普通的人類,後來事實也證明她的確不是普通人,她叫JK羅琳,哈利波特的作者。

  錢怎麼花?背後顯現的是一個人的價值觀。

常有網友問我,若預算有限,到底那些裝潢要先做?我個人有四大原則,

第一:住得舒適比美觀重要。

第二:觸覺跟視覺一樣重要。

第三:做得少比做得多重要。

第四:好看。

從這些原則下來的路子會與常見的省錢裝潢的順序不太一樣,大部分都教大家不要動格局,但考慮動格局卻是我的第一步。

 

姥姥先說明一下,不管先做什麼,都沒有好壞之分,這只是大家的價值觀不同。先來解釋一下不動格局的想法。

 

一個30坪的家,但只想花100萬要裝修到雜誌上美美的風格。翻開各式教省錢裝潢的書籍,多建議「不要動格局」。因為動格局要花太多錢,水電加上天地壁等基礎工程早就花掉8成了,還要花錢砌牆做櫃子,最後就只有一個空白的空間交給屋主。

 

但許多屋主就是想看到裝潢後有個燈光美氣氛佳的三房兩廳,留白的空間只會換來白眼而已。有的設計師在白眼看多了後,只好建議錢少的人不動格局為佳。

 

不過,我在採訪做省錢裝潢的屋主時,當會聽到許多抱怨:有位抱怨著夏天要長時間開空調,不然屋子悶熱到不行;有的覺得櫃子很多很好收納,但客廳變得好小;有位媽媽則開玩笑地說,可能是小孩房設計得太好了,她的小孩都很少出來跟家人互動,一回到家就往房裡跑。

 

說真的,跟上百位屋主聊過後,一個家最後讓人感動的,往往不是風格,而是住得舒不舒適。

你看,這又回到人最原始的渴望,但我們就是常常會遺忘。就像工作太忙碌後,常會遺忘工作的初衷是為了更舒適的生活,但忙到最後,生活早被搞到一團亂。

 

如何能住得舒適?這就成了姥姥認為最重要的部分。我把預算分配成三大部分。

第一順位的有:通風、採光、隔熱、格局動線、水電

通風採光隔熱動線等先做好,若你家原本的格局就很好,那恭禧你,省下一大筆錢,若不是,我會建議你鐵下心,該動的格局先動,怎麼做,我後面會請專家教大家。不過,這部分的確會花很多錢在看不到的地方。別擔心,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通風採光改善後,住起來真的舒服許多,我家客廳冷氣都沒開過了。

 

同樣在第一順位的,除了格局,另一個就是水電。這部分應沒什麼異議吧,安全性第一,而且水電要切溝鑿孔,現場會灰塵很多很多,所以趁家具都沒進場前,先做起來。

 

第二順位的,是有急切性功能的空間或工程。例如廚房、衛浴、地板、鋁門窗,若原本的都無法使用了,優先做。

 

廢話,不能用的當然先做,是是,網友及路人甲乙丙丁罵得是,大家想知道的是「在可用與不同用之間的曖味狀態」下,到底什麼要先做吧!ok,那就一個一個聊。

 

1.廚房衛浴:若真的在「還可忍受」的程度下,我覺得衛浴先,因為衛浴動到泥作,工程複雜度高於廚房,廚房可以乾式施工,只換廚具就好,等日後有錢時再來翻修。

 

有動到泥作的都建議優先做。因為泥作會用到水,工地有水就會很亂也髒,而且等乾要等兩個星期以上,通常是一個月,人生砍砢的還會遇到颱風來或天天下雨,就要等個兩個月,你每天要交的社區管理費就平白多花個幾千元,也很划不來,所以一次施工時做好,不用再經二次傷害。

 

2.地板油漆:我覺得要家具全搬出去的工程優先做。不然,搬進去後要再搬一次會很麻煩。我自己家在重新裝潢時,有件事頗苦惱,就是舊家具放哪裡好,還有我們一家三口要住哪?

 

許多朋友之前是去住旅館,包月住,一天2000一個月6萬,說實在的對我而言實在太貴了,但租房子,也很難找到願意只租一兩個月給你的菩薩房東。

 

後來是我家對面鄰居剛好也要搬家,房子要賣,我們就先租兩個月,她也剛好這時找人來看房子。這真是好狗運的事,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遇到的。不過,就算是只有10公尺不到的鄰居家,我打死都不願意再搬一次家具,這實在太麻煩了,中間辛酸相信搬過家的人都知道。

 

所以,會要家具搬出去才能做的工程,我以過來人的血淚建議,一定要一次做到好。像地板與油漆就是啦。油漆工程多是用噴漆,也是先做吧,做家具保護也是很累的事。

 

3.鋁門窗:分兩方面講,若窗體老舊有漏水,就優先做。若沒漏水,只是窗體老舊,你看它不過眼,那也可以延後做。

 

原本我以為鋁門窗工程因要填縫,一定要動到泥作,所以會覺得要優先做。但後來發現有乾式施工法,此法不動用到泥作,不過安裝費會比較高一點。但乾式施工法有個前提,是原本的窗體牆壁不能有漏水。若有,或者你還是有點預算的,就可以在第一次施工時先做起來。

 

4冷氣:也分兩方面講,先看能不能改善通風與隔熱,不能的先裝;再來要不要走很長的管線,要走的、要做木作包樑的,也先裝,或者留好管線槽。臥室的也可先裝,不然到時熱起來晚上會睡不著覺。

 

至於客廳或核心區則可看通風狀況,像我家,通風隔熱改善後,客廳的冷氣就沒開過了,現在一直後悔當初幹麼要先裝。所以可以改善通風的,建議試個一年後,若還是熱到受不了,再來裝冷氣。

 

Ok,講件令人沮喪的事,若以上從拆除到鋁門窗等工程都做(冷氣先不算),找工班施作的人大約100萬還有20~30萬元可花,找設計師者已經超過100萬元了。以下我用30坪為例子,算給大家看:

工程                                  費用

動格局的全室拆除        7~12萬,算10

全室水電                    12~15萬,算15

衛浴                          1間含凱撒基本款2坪衛浴7~12萬,兩間暫算15

廚房                          基本款廚櫃7呎長加三機算8~12萬,算8

地板                          一坪4000元建材,扣衛浴後,全室約10

鋁門窗                       基本款,全室約8~12

油漆                          7~10萬,算8

隔間牆                       50m2,輕鋼架最基本款,約5萬元

小計                            79106萬元(註:先不算冷氣)

你看,還沒算到木作哦,就至少要花到80萬了。所以為什麼會建議不要動格局?你可以省點拆除、油漆與隔間牆的費用,又可擠出個10幾萬元,不是嗎?

 

許多人在當下預算很緊時,多半會妥協,就跳掉做通風採光與格局的部分,在加上有些設計師也會一直鼓吹你多做木作(通常木作會佔到預算的5成以上),一般人若沒有強大的支撐力,很難不同意把錢拿去給木作,而犧牲了格局與採光。

 

所以姥姥最前面才會寫「建議你鐵下心,該動的格局先動」。通風與採光都是長期居住後,才會顯現的優點。我不能叫你相信我,我的經驗只是我一個人的,但我訪過上百位的屋主後,他們能開心地居住的空間都必然有這個條件。

 

我希望大家相信上百人的經驗。

 

而姥姥我之後寫的,就是請專家們教大家,如何省下之後的工程費,但是「仍有個好看的家」,我可沒有放棄美觀的部分喔


 推守文化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