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愛家DIY}日光燈故障怎麼辦?
來源:貓頭鷹出版社 <居家維修完全指南>
每當日光燈不亮、燈管閃爍有如霓虹燈時真的很令人頭疼,以下將提供幾項快速又安全的方法,讓居家燈管修護沒煩惱… 燈管不亮 此時先確認保險絲或斷電器沒有燒掉或跳掉,接頭也沒有鬆動或破損。如果燈管依舊完好,則不妨更換起動器試試看。如果還是無效,就換掉日光燈管。最後一招就是換掉鎮流器。 燈光閃爍並在燈管內部旋轉 這通常會發生在剛換新燈管的時候,不過很快就會消失。如果沒有消失或燈管不是新的,則可能是起動器故障,需要修理。如果換掉起動器還是不能解決問題,就需要更換鎮流器。 燈管忽明忽暗 燈管沒有差好。將燈管拿下並檢查燈腳。用長嘴鉗矯正彎曲的燈腳,再將管子重新裝回插座。如果仍然忽明忽暗,可用砂布輕輕摩擦燈腳和插座的接觸點,再用牙刷刷掉殘渣,最後鎖緊所以鬆動的接頭。如果問題仍然存在,則換掉起動器。萬一還是不行,就必須換掉鎮流器。 燈架發出聲音,但尚能使用 檢查接頭是否鬆動。如果接頭是牢固的,將鎮流器換成低噪音型的。 兩端發亮,但管子不亮 如果日光燈管兩端的亮光是白色的,就表示起動器故障了,需要換新。但如果是紅色光,就表示燈管快要報銷,需要更換燈管。 燈管兩端變色 燈管的末端成棕色是正常的。但如果顏色變黑,而燈管是新的,就應換掉起動器。如果就燈管在離末端5公分的地方開始變黑,就表示燈管中的電極材料正在蒸發,燈管很快就會壞掉,此時應該換掉燈管。但如果只有一端變色,就取下燈管,轉個方向在插回燈座中。如果管子是新的,一端卻比另一端較早發黑,則可以將燈管左右兩頭掉換,在插入燈座。 燈管消耗太快 可能是開關太過頻繁。更換燈管,並且不要時常開關電燈。如果還是故障,就換掉起動器,然後換掉鎮流器。看看所有接頭是否牢固。 燈光不夠亮 這種現象表示燈管過於老舊,需要換新燈管。 燈管只有一端發亮 昏暗的一端燈座可能有故障,不妨安裝一支新燈管試試看。如果不能解決問題,就要請專業電工來修理,因為燈座可能已經短路。 ★ 注意:在進行任何維修之前,都必須切斷電源。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