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嘉義縣市交界處大排惡臭30年 第五河川局允諾年底改善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60.251.41.* 2019-12-26 14:04:21

你能接受門前有條大水溝卻發出濃濃惡臭味嗎?嘉義縣中埔鄉和興村武德街介於嘉義縣市交界處,路旁一大排水溝長期上游工廠、雞舍及市場汙水排放、加上雜物堆積導致臭味四溢,噁心程度20幾年來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幾經鄉長李碧菁、鄉民代表羅玉梅、和興村長韋綱松等人邀請立委陳明文與第五河川局多次溝通,9日上午得到允諾年底進行改善。

位於中埔鄉嘉義縣市交界的惡臭排水溝長100公尺,寬約10公尺,比起一旁民眾人車通行的武德街來的寬,加上當地民眾汽車臨停水溝旁,路面空間狹窄,導致進出相當不方便,兩車交會相當吃力,加上上游廠家、市場長期排放汙水,惡臭程度讓人光聞就發暈,因此當地居民陳情,建請排水溝加蓋\,以改善交通及衛生及用路安全。

五河局局長陳中憲表示,聽到民眾心聲,由於該河溝長度將近100公尺,寬約10公尺,未來該用地環境將改善成寬7.5公尺,長度100公尺綠化空間,也將加入藝術欄杆、花台造景,積極營造整體空間美感,相信到時可運用空間將相當充分,當地車輛進出交通也將得到舒緩,不再壅塞,預計2019年底前設計發包,2020年汛期5月前完工。

陳明文表示,河川是不能加蓋\,未來將以環境美化方向進行改善,逐步舒緩武德街交通壅塞情況,進而解決水溝長期惡臭問題,解決當地居民交通及環境問題。

韋綱松表示,排水溝寬度較可用道路寬,不論夏天冬天,水溝旁兩側居民都因為惡臭苦不堪言,再者,開放空間民眾容易隨手將垃圾丟進溝裡,未來若如五河局改善方向,將有效提升當地交通、安全及環境改善。

資料來源:2019.04.09 ettoday新聞雲

 ==== ==== ==== Natural Coat ® 水土改良方 ==== ==== ====

位於嘉義縣中埔鄉的排水溝因為水質嚴重污染導致惡臭問題,影響附近居民居住品質。事實上,類似的案例在全台各地不勝枚舉,政府及相關單位都有心要處理,也耗費了無數時間和金錢,然而最終結果卻往往不如預期,其主要原因就是在於,沒有找到真正有效而且能長期維持的改善方法。

在小的時候『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幾乎是人人向往的居住環境,但是現在如果住家附近有小河,想必已經變成充滿垃圾、污泥及青苔且散發陣陣惡臭的臭水溝,讓人想要離得愈遠愈好。

為了改變這樣的環境及現況,近年來政府編列數千億的預算進行水資源以及水環境等相關建設,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將現有河川渠道及排水溝重新整治,並重新打造周遭環境,以達到親水親人的最終目標。

但是當我們將所有河川渠道及排水溝都以工程手法打造成兩面光或是三面光的水泥河道,或許\在一開始因為水中污泥及各種有機物、藻類沒有大量生成,再加上經過處理的水挹注到河川當中,讓河水看起來還算乾淨,在短時間內讓附近民眾會覺得滿意,可是如果沒有不斷地進行維護和清淤工程,過沒多久水體就會急速的惡化,很快就會恢復到未整治的狀態。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於,水泥河道本身不具有水質淨化的能力,好的微生物在水泥河道當中也無法大量增殖並消化分解各種導致異味生成的有機物、懸浮固體以及污泥。

在日本也有許\多類似的水泥河道在政府的推動下,把水泥河道去除,逐漸回復為自然河道,但是也有許\多經過市區的排水溝是沒有辦法拆除,而嘉義縣中埔鄉的排水溝也是相同的情況。

位於日本的某排水溝渠,也是因為附近居民以及漁市場每天排放大量污水及帶有油脂的血水,導致水質嚴重惡化,經過當地政府的委託諮詢,我們提出了使用水土改良方微生物製劑的改善計畫,透過簡單的設置及散佈經日本政府核定改善水質有效許\可使用的水土改良方生物製劑,不用花費大筆預算也不需要動用到大型機具,從投入開始,在極短的時間內就看到明顯的改善,原先消失的魚群也逐漸回來了。除此之外,水土改良方的有益菌還能有效抑制水體當中大腸桿菌的繁殖,而大腸桿菌群數也是判別水質污染程度的重要指標,真正實現在最低影響現行操作模式以及對環境低衝擊的情況下,以更簡易、更低的成本達成處理效率提升的目標。

根據住在當地的一位議員說:「住在河岸兩側的住戶幾乎沒辦法打開窗戶,因為開窗戶的時候會有十分強烈的臭味進入室內當中,但是現在這種情況獲得極大改善。」海水浴場就在河口旁邊200米,當地市長請市府承辦人員轉達說:「謝謝,我們希望持續設置並散佈水土改良方。」河川異味及水質改善後,流入海水當中,海水水質也變得格外清澈。訪問當地居民,民眾普遍認為異味問題有明顯改善,原先水質污染的情況也消失了,希望配合定期進行河川清潔活動的居民一起,將河道與排水溝當中的垃圾清除,持續在排水孔當中散佈製劑。

期盼嘉義縣中埔鄉的排水溝也可以採取相同的方式進行改善,此外,無論是河川水質及異味改善或是當地環保稽查人員接獲民眾舉報河川污染及異味時,通常會進行異味氣體採集,並送至實驗室進行分析,單點檢測價格動輒上萬元,再加上檢測時間過長,以及用人工判別氣味高低,在結果上主觀認定的成份較高,因此常常造成相關單位與民眾之間對於檢測結果產生糾紛。

為了減少上述情況,並且將異味污染以檢測儀器進行量化以方便改善及管理,相關單位與民眾進行相關說明時,如果有量化數據製作成的分析報表,在理解上也會變得更加容易。因此已經有不少單位及各縣市環保局已經採用由我司引進台灣,日本原裝進口之OMX-SRM氣味偵測器,該儀器可以即時檢測污水處理設備以及周界異味,可用來作為異味污染逸散的自主管理以及後續改善之參考依據,不僅節省採樣分析所需時間與經費,還能減少因為異味逸散而遭到環保局蒐證開罰。

歡迎有需要的單位和民眾可上網搜尋Natural Coat 水土改良方,或是前往部落格http://naturalcoat.pixnet.net/blog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速為您服務。

#嘉義 #中埔鄉 #第五河川局
#惡臭 #污泥 #青苔 #污水
#市場 #油脂 #血水

#煒彤科技
#OMX-SRM氣味偵測器
#Natural_Coat ®
#水土改良方
#長效型天然微生物製劑
#河川復育 #水質淨化 #抑制大腸桿菌群
#生態回復 #改善土壤環境
#歡迎按讚及分享文章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