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室內空氣品質:空汙危機不只在戶外!炒菜、清潔劑都是健康殺手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1.1.* 2018-01-30 10:07:04

空汙威脅不只在戶外,室內也是危機四伏!炒菜、燒香、粉塵、清潔劑、一氧化碳都是健康殺手,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提醒,政府能幫忙監測戶外空氣品質,不過室內空氣品質也會因為生活瑣事,有可能變得比外面更差,舉凡炒菜不開抽油煙機、抽菸、抖被子,都會使家中空氣品質不好,而清潔劑中會揮發的有機溶劑具有神經毒性威脅身體健康,另外也不能忘記,如果熱水器安裝在室內也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這些都是室內的健康殺手。所以通風真的很重要!

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當戶外空氣品質很差的話,環保署會叮嚀我們待在室內,並且緊閉門窗,這句話是對的,但室內的空氣品質也要留意,要保持通風很重要!因為熱水器萬一沒有強制排氣的功\能,就有一氧化碳中毒的風險,所以顏宗海提醒,熱水器一定要裝在陽台,才能避免意外的發生。

另外談到室內空氣品質的部份,顏宗海表示,政府會幫我們監控戶外的空氣品質,可是室內的空氣品質每個人家裡都不一樣,有些人會在家裡抽菸、打掃、抖被子,或是煮飯爆香沒打開抽油煙機,這些都會使家中空氣品質變差,甚至是清潔劑,這些有機溶劑經過揮發,也會釋出威脅健康的神經毒性,需要在生活中多留意。

其實空氣品質室內比室外重要,國外研究指出老人、小孩因為沒有工作,待在家裡的時間比一般成人久,所以家裡得空氣品質更加重要,因為這些人的抵抗力比成年人差一些,空氣品質差更會影響他們的身體健康。

最後顏宗海強調,會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行為包括燒香、抽菸、爆香、清潔劑以及用力抖被子,如果盡量減少這行為,或是在抽菸時開窗,在炒菜時開抽油煙機,隨時注意空氣流通,就能避免室內空氣比室外差的情況出現。

環保署空保處簡任技正吳正道回應,教育部提到管制項目要比較彈性,可根據主要汙染源、汙染物做進一步討論,也會跟教育部討論是否分縣市進行公告。至於經費,環保署是扮演稽查角色,不是輔導角色,給予補助這部分會有困難。

資料來源:2018.01.22 HINET新聞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就在不久前,我司吳少騰總經理與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空氣品質維護科李科長,針對有關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執行及改善等相關事宜進行會談,期間就曾經提到有關室內外空氣污染之間彼此互相影響,並不能只看其中一面而忽略另一面。

環保署一再強調其扮演的是稽查角色而非輔導角色,然而各縣市環保局則是扮演著輔導的角色,受限於人力與經費上的不足,再加上要響應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因此在輔導各公告管制場所時,不能一味的以空調引進外氣的方式來改善空氣品質超標的問題,尤其是當外氣污染比室內還嚴重時,直接引進外氣是十分不理想的處理方式。

可是目前各公告管制場所面臨到一個困境,那就是政府對於室內空氣品質管理專責人員所開設的訓練及認證課程不足以滿足需求,導致目前第二甚至是第一批公告管制場所仍舊有許\多還沒有辦法派員受訓,使得各場所想要配合法規執行,卻沒有一個擁有足夠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專責人員可以針對場所室內空氣品質問題進行自主管理,因此在推行上才會一再的延宕,無法擴展法規執行上的廣度與深度。

由於本公司在室內空氣品質與室內健康環境之維護、防治與改善方面已經有超過十年以上的實務經驗,實際執行的案例不勝枚舉,因此希望可以藉由與李科長的會談當中彼此交流,在輔導各室內場所時,可以以最小的成本與最簡單、最有效率的處理方式來達到室內空氣品質維護及改善的目的。

或許\有人會說,如果要指定採用某個廠商或是某個產品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是否有官商勾結的意圖,其實我司所指的交流與合作並非如此,而是希望透過這種模式,建立一個類似標準處理模式,讓各場所不管是在巡檢、維護、定檢及改善時,遇到不同的情況可以有相對應的操作模式可以作為參考,而期間會使用到的技術或是產品,只要能夠達成需求並提出政府或是第三方公正單位所出具之認證資料或文件,都可以作為選擇。

如果您是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專責人員,或是巡檢人員,以及主管機關的稽查人員,當您在進行室內空氣品質檢測時,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該儀器可用於測量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採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化學物質的濃度,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產品品質改善及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

此外,同樣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該產品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巡檢式檢測儀器。儀器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通常量測、多點量測及連續量測模式。通常量測模式能在短時間內量測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連續量測模式可以直接連接電腦輸入數據並自動繪成圖表,而多點量測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只要將感測器同時擺\放至場所不同區域當中,之後再插入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也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您可以將小型感測器放在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當場所之甲醛及TVOC等空氣污染物質經量測後發現超標,雖然專家是建議積極通風換氣,可是室外污染物像是空氣當中的懸浮微粒、車輛及工廠排放的廢氣、空氣當中的浮游病菌等等,可能會透過室內外氣體交換流入室內當中。因此,為了避免室外空氣污染侵入室內,您可以在場所裝設由本公司原裝進口,日本專利研發之消音濾淨換氣裝置,利用室內外正負壓之原理運作,不需使用電力即可全天候進行室內外氣體交換,其微米等級之濾網能有效阻隔室外塵埃、花粉、昆蟲及噪音,濾網表面採用的光觸媒技術,還能防止異味及病菌的入侵,只需兩年更換一次濾網即可,替您省下大量金錢與能源之消耗。

還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對於燒香、抽菸、爆香、清潔劑所造成的污染消除也十分有效,還能分解流入室內的車輛廢氣中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對人體有害的碳氫化合物。

如果活動空間以及教室、辦公室等室內空間正在進行裝修或是重新粉刷,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我們竹炭塗料和光觸媒會讓牆壁及被塗物減少靜電產生,也就是汙染物如棉絮、粉塵、黴菌或塵螨屍體等懸浮微粒不會大量吸附在牆上或被塗物上,避免汙染物累積到一定量後脫落漂浮於空氣中,都被人體呼吸吸收了。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幼兒園、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長效抗菌除臭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 www.bdt.com.tw 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