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Natural Coat ® 水土改良方:老樹沒長照 染樹癌束手無策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1.3.* 2017-12-28 16:54:56

一棵老樹是一處風景,也是一串故事,但老樹生病時有所聞,卻欠缺照護體系,常讓樹主人及管理機關束手無策,感歎人有長照制度,老樹為何沒有?

嘉義縣政府列管87棵老樹,管理的農業處綠化保育科只有1名承辦人,缺人缺錢照護,日前才枯\死2棵二葉松和魚木,最近又有3棵病危。一棵罹患腐朽菌的老榕樹,還有竹崎鄉200多年老楊桃樹,也罹俗稱「樹癌」的褐根病。

另外,縣定古蹟朴子市配天宮樹齡97年的「四季蘭」,在地人稱靈樹,但最近發現根部腐爛,嘉義大學森林系教授詹明勳搶救1個多月,因土壤太濕,病情未起色,最近連根挖起到別處假植,猶如病人住進加護病房,讓信眾的心揪結。

竹崎鄉義仁村三水宮前樹齡逾200年老楊桃樹,過去曾有人挖樹根做藥材,傷害老樹,罹褐根病後,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景株診斷,發現樹皮龜裂壞死、維管束喪失運輸功\能,判定因延誤治療「沒救了」。

配天宮四季蘭已奄奄一息,詹明勳8月初拆花台改善土壤,在樹根部打點滴,注射抗真菌藥劑及生長調節劑,病情未好轉,只好連根挖起,根部以土壤改良劑包覆,樹幹包覆稻草並搭棚架,避免雨水侵入,感慨「這是我搶救病情最嚴重的樹!」詹明勳說,四季蘭雖非珍稀樹種,卻是當地重要文化資產,他盡全力搶救,廟方也不放棄最後希望。

資料來源:2017.09.16 聯合新聞網

 ==== ==== ==== Natural Coat ® 水土改良方 ==== ==== ====

老樹的維持,重點不在於有沒有像老人一樣有長照制度,而是照顧它的人是否有用心,患病時的治療方式是否正確。

全台各地列管老樹加起來有好幾百株,每一株都有維護人員負責照料,在澆水、施肥、修剪枝葉方面必然都有一定的專業,而老樹之所以可以成為老樹,必定在當地都生長幾十甚至上百年,所以除非環境發生劇烈改變,否則突然罹病或是枯\死的機率是相當小的。

而影響植株健康的因素,不外乎日照、空氣、養分、水質、土壤,其中日照和養分應該是不太會發生變化,而空氣當中的污染物如工廠排氣與車輛尾氣當中的懸浮微粒或是化學物質,除了適時用水清洗或是雨水沖刷以外,也沒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可是這些微粒及其中的化學物質隨著雨水沖刷進入土壤當中,會造成土壤硬化、透氣性不佳、微生物環境改變等問題,而植株透過根部吸收土壤當中的化學物質以後,會像人的身體一樣產生各種疾病甚至死亡。

當維護人員遇到老樹患病時,必然沒有辦法治療,因此常常會委託所謂的『樹醫生』或是『樹醫團隊』來進行勘察或治療。以老樹的褐根病來說,現今最常見的治療方式不外乎兩個重點,一個就是換土,另一個則是刨除病灶及注射藥物。換土的概念在於將含有褐根病菌的土壤進行更換,就像是住在日本的人容易產生花粉症,搬到台灣來就不藥而癒一樣,離開不良生活的環境自然會恢復健康;而刨除病灶及注射藥物則是直接的外科與治療手法,只要用得好,在很大程度上的確能讓植株病癒。

可是問題在於老樹就像老人一樣,土壤環境改變很容易產生適應不良的問題,有的老人原本在鄉下住的時還每天下地種田都沒問題,一搬到都市住沒多久就變成老人痴呆患者,基本上就是因為環境改變太過劇烈所導致。此外,老樹本身的體力是否能承受外科刨除治療與用藥,也是必須要考量的重點。可是老人受不了改變還可以開口說話,老樹受不了樹醫們的折腾就只能直接以死作為無言的抗議。

在日本,樹木罹患類似褐根病的病菌感染情況也屢見不鮮,目前已經研發出純天然非化學合成的微生物製劑可以使用,針對惡劣的土壤與水質,大量的有益菌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快速繁殖,能有效抑制土壤與水質當中的病菌增長,對土地、植株及環境都不會造成任何負擔。植栽維護人員只要使用由我司日本原裝進口之 Natural Coat® - 水土改良方,將粉狀製劑與水調和後直接澆灌於患部和土壤即可,不需要打點滴,也不用刨土挖根,施作非常簡易方便。

直接澆灌在樹木上可抑制枝葉致病及真菌繁衍產生對樹木傷害,防止老樹枝葉上病菌增長的情況更加嚴重;此外,將改良方以輪狀澆灌在土壤時能抑制對根系中有害病菌的增殖,改善因含硫化物、黴菌、真菌等造成致病原及通氣不良和硬化的土壤。

而樹根吸收水土改良方的分泌物當中含有高營養分的胺基酸、能量酸,同時樹木會吸收水土改良方當中的有益菌,抑制有病害菌的增殖,並且深入地層,使植栽根系能深入較深地層穩固、茁莊,養成對病蟲害抵抗力強大及樹勢優美的樹木。

由於水土改良方生物製劑價格十分低廉,更重要的是無需動用任何工程機具即可設置完畢,可以說是用最小的花費,來達到最大的目的。

歡迎有需要的單位和民眾可上網搜尋水土改良方,或是前往部落格http://naturalcoat.pixnet.net/blog 查詢相關資訊,或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速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