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熱到爆炸!車內芳香劑變「炸彈」危機 男子頭部慘遭火吻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可分解甲醛、TVOC與異味;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能消除車內浮游菌及異味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1.249.18.* 2016-10-03 11:43:14

  炎炎夏日,氣溫不斷飆高,但小心車子裡面的香水恐怕引發大爆炸。中國大陸有兩名年輕人在密閉的車內玩打火機,沒想到空氣瞬間燃燒,男子的頭當場著火。理化老師說,因為車內香水酒精濃度大約都在40%∼50%,遇上高溫就會揮發到空氣中,碰上火源就有可能燃燒。

  另外像是打火機跟手機也最好不要放在儀表板上或曬得到太陽的位置。還有碳酸飲料或是髮膠噴霧等等,因為高壓容器碰上高溫也容易爆炸,以及眼鏡因為是凹凸透鏡,容易聚光起火。

  中國大陸兩名年輕人車子裡聊天,後座的男子隨手拿出打火機把玩,沒想到才剛點火,車內空氣突然瞬間燃燒,發生大爆炸。男子的頭當場著火,痛得不斷哀嚎。

  理化老師李化:「酒精的沸點只有78度,也就是說溫度越高的話它揮發的量會越多。今天如果說在車裡面,尤其在太陽底下曬的話,車內溫度都可能超過40、50度,這樣揮發量就會變得很大。」

  實際走一趟大賣場,架上芳香劑和香水琳瑯滿目,一般車用香水酒精濃度大約在40%∼50%,當車內溫度飆高,易燃物質就會揮發,點火恐怕燃燒。大多數芳香劑成分都有介面活性劑,可能是種有機溶劑,部分容易揮發,點火同樣會燒起來。芳香劑像這樣碰上火源,就會引發瞬間燃燒,像噴火槍一樣。

  炎炎夏日,車內溫度動輒40度以上,除了芳香劑,打火機跟手機最好不要放在儀表板上或太陽照得到的地方,才不會發生意外。

資料來源:2016.06.19三立新聞網

=== === === === 煒彤空氣污染防治建議 === === === ===

  在炎熱的夏天,無論是到任何地方,騎車的總是比走路的還要方便,而開車的又比騎車的更加舒適。可是如果是在空調故障的車輛當中,車內溫度動輒4-50度以上,待在車內簡直可以媲美洗三溫暖。

  然而,在這樣的溫度條件下,如果車內剛好有擺\放芳香劑、精油、香水等具有揮發性質的物品,容易由液態迅速揮發為氣態,而這些氣體十分容易燃燒,一不小心就會導致閃燃或是爆炸的情形發生,不僅讓自己的愛車受到損壞,對於車內人員來說更是無妄之災。

  除了這些額外放置的物品,其實車內本身內配當中所含的甲醛、VOC等化學物質,也會隨著車輛溫度的上升而揮發出來,這也是為什麼車輛在太陽底下曝曬時,一打開車門就會聞到令人感到噁心的異味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車上常常會遇到像是食物殘渣或是飲料不小心灑落車內坐椅和地毯等物體表面的情況,雖然我們會立即清理這些髒污,可是光是用衛生紙或是濕紙巾擦拭,並不能完全清理乾淨,時間一久就會散發出腐敗和發霉的味道,尤其是像海鮮、牛奶、雞蛋、嘔吐物等味道變質後,更是讓人無法忍受。

  而這些化學物質和食物腐敗變質所產生的異味,會隨著空調系統吸入濾網當中,或是被吹附在車內物體表面,一旦超過其吸附極限,反而會再次釋放到空氣當中,造成二次污染。為了您與家人的健康,請您定期前往保養廠進行空調管道的清潔與濾網更換。

  由於車輛內部像是天頂、車柱或是地毯大多是絨布材質,表面容易附著各種異味和化學物質,所以當您在進行空調清潔的同時,也可以一併清潔車輛內部,方能有效降低車內空氣污染對人體的傷害。

  當您對於車內空間當中的甲醛及TVOC濃度有疑慮,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進行甲醛之檢測作業。該產品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檢測儀器,儀器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通常量測、多點量測及連續量測模式。通常量測模式能在短時間內量測車內空氣中甲醛濃度,連續量測模式可以直接連接電腦輸入數據並自動繪成圖表,而多點量測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只要將感測器同時擺\放至不同車輛當中,之後再插入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

  此外,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室內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TVOC數值,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還能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車輛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

  當您將空調與車輛內部都清潔完成後,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均勻噴塗在車輛內部車門、AB柱、天頂、座位、地板周圍以及空調出風口,不會改變物品外觀或是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長效性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除了可以消除車輛裝修物所釋放之甲醛、TVOC等化學物質及表面附著的油污、病菌以外,還能分解流入車輛內部廢氣當中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及對人體有害的碳氫化合物,並分解前面所提到的海鮮、牛奶、雞蛋、嘔吐物以及香煙所產生的異味。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作用期間長達一年,不僅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車內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目前已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