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空污中路跑 醫師:現場沒事的人返家也恐生病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及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台灣稱之為竹炭漆) 有效消除甲醛、TVOC;竹炭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36.226.115.* 2016-05-11 10:08:06

  近期中國沙塵暴襲台,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屢達紫爆階段,路跑、馬拉松活動陸續傳出猝死、昏倒意外。醫師指出,國內曾有相關研究發現,1994年至2007年間,平均每年高達約400人因為沙塵暴侵襲而造成死亡,尤其是年長者,一邊跑步一邊大口吸入髒空氣,猶如是慢性自殺,並直言活動當下看似無礙的民眾,回去也可能會生病,呼吸道或心血管不適症狀至少持續1至2週。

  台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蘇大成表示,每年初春,台灣春雨綿綿濕氣加重、氣溫慢慢回暖,加上來自中國的沙塵暴一波又一波,是國人非常容易生病的時期;他強調,天氣寒冷容易血管收縮、血管彈性變差阻力增加、血壓上升、血液凝固因子增加,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皆上升,造成血液變得黏稠而流動阻力上升;同時寒冷時心臟為保持熱量,跳動速度也會下降,無法符合劇烈運動時極速的供血需求,且在劇烈運動時流汗再加上冷空氣,會造成肌肉血管的收縮,進一步帶來心臟血管的負擔,如果本來就有問題的心臟血管,此時就可能突然發病。

  而PM2.5含有空氣污染物,包括金屬及化學成分、細菌、黴菌等,當吸入人體內,一樣可能有造成血流阻塞的風險,包括血壓上升、血管阻力、血液氧化壓力及血液凝固因子皆會增加,心律變異性變差,容易促發心肌梗塞及猝死,同時白血球、紅血球及血小板上升,進而使身體處於易血栓及發炎狀況。在寒流加嚴重空污兩者相互作用下,從皮膚、眼睛、呼吸道到心血管可能都會出現要掛病號的情形。

  「我要不是醫生,恐怕也在急診等著看病」,蘇大成指出,最近呼吸道、心血管門診患者,以及急診人數增加,都是髒空氣所造成,強調自己也狂咳、過敏的很厲害,十分不舒服。但沒想到仍有人忽視空氣狀況對於健康的影響,照常參與路跑或馬拉松活動,一邊跑步一邊大口吸入又冷又髒空氣,當髒東西囤積在體內,就會成為病源,加上許\多人不知道自己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突發不適風險更高。

  他推估當時參與活動的民眾,即使當下未出現不良反應,但返家後至少1至2週須留意會有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或其他心血管不適症狀,因此絕對不可輕忽。呼籲相關活動主辦單位,爾後應該視當天的空氣品質考慮是否取消或延後,否則開開心心的活動可能以悲劇收場。

  蘇大成建議,當寒流、沙塵暴來襲時,應該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甚至連爬山健行也要取捨,若是一定要外出則最好戴上口罩防護,並且記得室內空氣污染也比室外污染更嚴重,一定要減少污染,且家中的髒空氣會累積,床、棉被、床單及枕頭是否過潮、或沒有時常清洗,這些都是影響因子,因此必須勤於打掃衛生,保持「整齊、清潔、簡單、樸素」,就可降低飄散在空氣中的灰塵量,以減少對自身的傷害。

資料來源:2016.02.22自由時報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路跑活動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極熱烈的歡迎,光是在搜尋引擎打上『路跑』進行搜尋就可以看到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路跑活動,其中更是不乏政府相關單位所主辦的活動。

  可是隨著大陸地區霧霾情況日趨嚴重,影響範圍也不斷的擴大,已經漸漸由大陸當地擴散到周遭國家,而鄰近的台灣更是首當其衝,使得全台地區空氣品質不斷下降,嚴重時天空更是變得灰濛濛一片,從高處望去,整個城市彷彿籠罩在雲霧當中。

  在這樣的情況下進行路跑活動,先不說對健康有什麼幫助,光是在跑步呼吸劇烈時就不知道吸進多少懸浮微粒了,更不用說路上灰塵、病菌或是車輛廢氣的危害。

  至於有人一邊戴著口罩一邊跑步,這樣的行為其實是十分不恰當的,雖然好的口罩可以阻擋大部分的懸浮微粒,可是同時也減少了氧氣的供給,身體的新陳代謝能力反而降低,更有可能會造成缺氧、暈眩、噁心甚至昏迷。

  如果您本身熱愛跑步,公園、運動場或是郊外等空氣品質較佳的地方都是不錯的選擇,至於在市區當中進行路跑則是能免則免。如果是在健身房或是家中使用跑步機,雖然能避免戶外空氣污染的危害,但是要注意的是,如果室內空氣品質不佳,甲醛及TVOC等化學物質超標的情況下跑步,就跟在毒氣室裡面吸毒沒兩樣。

  為了避免室外懸浮微粒及空氣污染物侵入室內,您可以在家中裝設由本公司原裝進口,日本專利研發之消音濾淨換氣裝置,利用室內外正負壓之原理運作,不需使用電力即可全天候進行室內外氣體交換,其微米等級之濾網能有效阻隔室外塵埃、花粉、昆蟲及噪音,濾網表面採用的光觸媒技術,還能防止異味及病菌的入侵,只需兩年更換一次濾網即可,替您省下大量金錢與能源之消耗。

  此外,如果您的住家、辦公室或其它室內空間正在進行裝修或是重新粉刷,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而舊有住宅或是裝修完成的室內空間,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

  本公司還有販售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噴霧罐,為全球獨步,為一使用0.35mm孔徑噴嘴頭的光觸媒水溶液噴霧罐,最能表現出奈米粒子噴塗功\力,此款噴嘴目前僅日本有能力製作。霧狀噴塗時不會在噴頭處產生垂流液體,噴塗霧面均勻散佈,正是本公司光觸媒噴霧罐的特色。除能節省噴塗原料外,又兼具攜帶方便的特性。均勻噴灑於外出時常常會使用到的口罩內外表面,除了可以消除甲醛、TVOC等化學物質及表面附著的髒污、病菌以外,您還可以將口罩靜置於日光燈或自然光源之下,還能消除唾沫及吸呼所產生的異味。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除菌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有效減少空氣中真、細菌量,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黴菌、真菌等病菌繁殖,還能分解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