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104年度新竹縣環保局室內空氣品質實場改善推動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及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台稱竹炭漆),有效消除甲醛、TVOC等室內污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1.249.114.* 2016-02-15 11:08:21

  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致力於各類別場所室內空氣品質調查及輔導,為讓場所能得到更有效益之改善方式,今年環保局進行2處改善技術實場研究,分別運用二氧化碳智能改善換氣裝置及植栽淨化室內空氣來改善場所的二氧化碳問題。

一、二氧化碳智能改善換氣裝置

  本局空氣污染防治科辦公室為一半密閉之處所,室内除2台水冷式冷氣機外,並無其它常態性換氣設備,而是以自然内部循環為主的辦公環境,經常性擁有25~30人(最多約50人左右),室内二氧化碳濃度值達2,000~2,500 ppm。

  二氧化碳濃度達1,000 ppm以上會影響中樞神經,產生嗜睡、神智混淆、反射減退、倦怠等,若濃度達2,500 ppm以上會對人體健康不利,身處5,000 ppm高濃度二氧化碳環境下連續超過8小時,會造成更嚴重的神經傷害。依照美國加熱、冷凍及空調工程協會所認定的標準,認為每人每分鐘應有20立方呎的換氣量才算適當,且室內環境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應低於1,000 ppm。

  今年8月於空污科裝設二氧化碳濃度即時監測裝置,智能3,360 CMH換氣量之進排風扇及2台擾流扇,當二氧化碳監測到室內濃度達1,000 ppm時即啟動換氣裝置,啟動後5分鐘即可置換室內二氧化碳濃度不再上升且降至1,000 ppm以下,約25~30分鐘後室內二氧化碳濃度降至800 ppm停止換氣。空污科實場多點二氧化碳量測結果發現,換氣裝置啟動除了降低二氧化碳濃度蓄積外,連帶空污科室內溫度更均溫,讓處於辦公室職員或洽公民眾感受更舒適。

二、植栽淨化室內空氣

  本局另一處實場改善設置在環保設施管理科,室內溫度達28℃才可開啟空調,下午4點關閉空調,經常性擁有15~20人,未開啟空調時如室內空氣品質不佳情況,再開啟窗戶,平時未開啟窗戶,室內二氧化碳濃度值達1,000~1,200 ppm。

  配合辦公室環境狀況,採用垂直壁面綠化方式,運用垂直綠化系統-植生毯、澳洲進口水苔、白紋草、吊蘭、白玉黛粉葉、黃金葛等進行室內二氧化碳的沉降淨化。本場實場改善結果在密閉環境下距離植生牆越遠空氣二氧化碳濃度含量越高,呈現極顯著正相關,可再證明植生牆對於室內空品淨化成效表現。

  不論是二氧化碳智能改善換氣裝置或是植生毯淨化,目前均在本局空污科持續運作,歡迎洽公民眾可至科室內體驗室內空氣品質改善成果。

資料來源:2015.05.28中央網路報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期盼以久,終於有環保單位願意帶頭建立室內空氣品質示範場所,畢竟各縣市環保局既是法規執行與稽查單位,又兼負著輔導各公告管制場所進行維護及改善的重任,如果連自己所處的辦公區域之室內空氣品質都不符合標準,無法以身作則,那又有什麼立場來要求各公告管制場所遵守法規呢?

  更重要的一點在於,如果政府單位沒有發揮領頭羊的作用,既使大家都知道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的優點,相信也沒有一個管制場所願意跳出來當第一個示範場所。再加上現在CO2規範未出,無論是裝任何設備將來有可能因不符規範要拆掉重做,浪費公帑。

  可是目前改善的重點只著重在CO2上面,採取通風換氣和植生牆淨化二種方式。相信大家都知道,適當引進新鮮空氣可以稀釋並降低室內CO2濃度,可是如果使用機械通風,無論是否有智能監控,本身就存在能源消耗的問題,如此一來,與節能減碳的基本訴求背道而馳。

  至於採用植生牆淨化室內空氣,其實國外也有不少國家採取這種作法,可是每年光是花在照顧植栽上面的成本應該不在少數,再加上植生牆所採用的無論是土壤或者是其它替代性介質,都不能防止病蟲害、細菌及黴菌的茲生,再加上如果要維持室內溫濕度又要使用其它設備,所以以這樣的做法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無疑是本末倒置,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辦公室當中多了一道美麗的景色。

  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所管制的九大空氣污染物,光是靠上述兩種方式來維護與改善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我們是否要考慮更方便、節能、節省成本的產品來達到相同的目的。

  如果您是公告管制場所的維護管理專責人員,或是主管機關的稽查人員,可以利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進行室內甲醛之巡檢作業。該產品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檢測儀器,儀器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通常量測、多點量測及連續量測模式。通常量測模式能在短時間內量測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連續量測模式可以直接連接電腦輸入數據並自動繪成圖表,而多點量測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只要將感測器同時擺\放至不同管制區域當中,之後再插入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預計將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只要將小型感測器放在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此外,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氣味的強弱,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產品品質改善及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

  當您的住家、辦公室等室內空間,經量測發現甲醛及TVOC等化學物質超標,有部分專家是建議積極通風換氣,可是室外污染物像是空氣當中的懸浮微粒、車輛及工廠排放的廢氣、空氣當中的浮游病菌等等,可能會透過室內外氣體交換流入室內當中。因此,為了避免室外空氣污染侵入室內,您可以在家中裝設由本公司原裝進口,日本專利研發之消音濾淨換氣裝置,利用室內外正負壓之原理運作,不需使用電力即可全天候進行室內外氣體交換,其微米等級之濾網能有效阻隔室外塵埃、花粉、昆蟲及噪音,濾網表面採用的光觸媒技術,還能防止異味及病菌的入侵,只需兩年更換一次濾網即可,替您省下大量金錢與能源之消耗。

  或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

  如果管制場所或是住家、辦公室等室內空間正在進行裝修或是重新粉刷,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長效抗菌除臭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