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私家車成陣膠味?五招幫你解決!-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有效消除甲醛、TVOC及各種異味,FMM-MD可測量甲醛濃度,OMX-TDM可測量TVOC濃度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9.90.* 2015-11-27 09:54:07

  私家車內籠有一陣刺鼻「膠味」,是車輛零件散發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作怪,高濃度VOC令人頭痛、嘔吐,長期損害肝腎和神經系統等。有驗證機構在內地進行車輛測試,發現四成VOC超標,本港暫無法例規管車廂VOC,《蘋果》邀請化學實驗室主管和環境學者,介紹五招改善車廂VOC。

  本港現時無指引或法例規管車廂VOC含量,業界多重視家居、辦公室裝修釋放VOC。驗證機構德國萊茵TUV去年協助深圳消委會抽查51輛私家車車廂空氣,將車輛門窗關閉兩小時,再量度車內污染物積聚情況,4成車輛車廂空氣VOC含量超出中國《乘用車內空氣質量評價指南》標準,部份車輛更錄得致癌物質甲醛超標4倍、具刺激性的乙醛超標3倍。

  受測試車輛包括日產、歐美產和國產車輛,但公司拒絕透露何款車輛或品牌超標,僅稱部份車款香港亦有使用。德國萊茵TUV化學實驗室經理錢偉綿指,VOC來自儀表板、人造皮、軚盤、腳踏等,建議五招改善VOC濃度。

  第一招建議車主晴天時在露天停車場泊車,讓車輛暴曬。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郭海指,高溫下VOC會加快釋放,但他建議要稍微開車窗,讓車廂內的VOC釋放到大氣。

  第二招是避免使用含VOC的空氣清新劑前,郭海指清新劑雖然可消除異味,但部份成份含有VOC,不宜在車廂內使用。

  第三招是在車廂內放置活性碳,有助吸附VOC。郭海提醒若覺得車廂VOC濃度高,可考慮隔幾日換一次活性碳。

  第四招是長時間泊車後,打開車窗15分鐘減低VOC濃度。郭海指此招要視乎車外的空氣,若車外空氣VOC濃度比車廂更高,會有反效果。

  最後一招是選擇用料方面,錢偉綿建議買真皮坐椅多於假皮,真皮雖然釋放甲醛,但揮發較快;而假皮用聚氨酯(PU)製造,加入很多溶劑,會長期釋放VOC。郭海認為此招或許\有用,但買真皮坐椅則要看車主能否負擔。他指車輛要減排、車廠選用釋放較少VOC的物料製作零部件,才能從根本減少VOC。

  錢偉綿建議準車主買車時留意車廂氣味,「如果新車發覺陣味好大,好大膠味有機會可能係PAH(多環芳香烴)或者其他有機溶劑,如果入到去一聞到已經好刺鼻,相對VOC含量會好高。」澳洲一項研究指,新車落地後有良好通風,每過一星期車廂VOC濃度下降2成,直至6個月後變得穩定。

  中文大學公共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子惠提醒,新車內籠皮面、物料可能添加溶劑作防蟲防腐處理,VOC濃度較舊車高,小朋友、長者和呼吸道敏感人士易受刺激,建議車主打開窗保持空氣流通。

資料來源:2015.06.12蘋果新聞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擁有一輛好車,是所有愛車人的夢想,從車體、引擎、輪胎到內配,都需要調整到最佳狀態,如此一來,方能享受到舒適駕馭的快感。

  然而,在大陸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隨著官方所公布的《乘用車內空氣質量評價指南》,對於車輛內部的空氣品質愈來愈重視,也使得車輛製造商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成本在車內空氣品質的改善。

  我國雖然還沒有將車內空氣品質列入法規管制範圍當中,可是隨著「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的實施,再加上國際上普遍對車內空氣品質的重視,因此國內已經有業者開始重視這塊領域。

  對於車內空氣品質的改善,基本上與室內空氣品質並沒有太大差異,主要就是從空氣污染釋放來源、良好的通風換氣及空氣品質改善產品及設備等三方面著手。

  車內空氣污染物主要來源通常來自於內配使用的材料零件以及粘著劑,當中所含的甲醛及TVOC等化學物質會不斷釋出,當我們將空調切換在車內循環時,化學物質不僅吸入人體,還會附著在空調濾網及管道,由於沒有外氣補充,化學物質的濃度只會愈來愈高。如果沒有良好的外氣引進系統,或是直接開窗引進外氣,很容易將車輛廢氣引入車內,使得空氣品質更加惡化。

  此外,有許\多人會在車內加裝空氣淨化裝置,先不說功\效如何,大多數的設備在運作時會產生臭氧,而負離子淨化裝置在產生負離子的同時也會產生大量對人體有害的正離子,因此不建議車主在車內時使用這些設備。

  如果您是車輛研發製造廠商,當您在進行車輛空氣品質改善時,相關人員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該產品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檢測儀器,儀器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通常量測、多點量測及連續量測模式。通常量測模式能在短時間內量測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連續量測模式可以直接連接電腦輸入數據並自動繪成圖表,而多點量測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只要將感測器同時擺\放至不同車輛當中,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之後再插入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此外,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車內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TVOC數值,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車內空氣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

  對於車輛甲醛及TVOC等化學物質的消除,還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經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證實產品功\能,只需利用自然光或日光燈等一般光源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能力,有效抑制真菌及細菌等病菌在光觸媒施作表面之繁殖,不同於市面上一般抗菌產品僅能短時間維持效用,其長效抗菌能力高達99.9%。還能有效消除造成「病住宅症候群」或是「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以及防污、防霉、脫臭、淨化空氣等多重功\效。由於其本身無色無味,且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範對人體無害證明,不會對人體及環境造成任何傷害,只要噴灑車輛坐椅、天頂、地毯、AB柱、空調出風口或是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即可,不會改變其外觀。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能有效抑制空氣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能夠消除大部份的病菌及異味。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