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空氣淨化器亂象叢生 消費者被逼無奈再成專家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有效消除甲醛、TVOC及各種異味,FMM-MD可測量甲醛濃度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71.74.* 2015-11-17 10:48:31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通報,發現空氣淨化器認證資質混亂、虛標數據、誇大宣傳。業內專家表示,消費者在挑選淨化器時,不要盲目追求高價格、洋品牌,實際上一般淨化器的合理價格應在3000元以內。

  專家的建議是好的,但普通公眾不是專家,市場上的淨化器良莠不齊,消費者如何保證自己3000元以內購買的空氣淨化器,不僅僅是滿足心理安慰呢?

  根據央視記者今年3月的調查,目前市場上不少空氣淨化器標稱的適用面積大於實測值,有的甚至超標5倍。在甲醛淨化能力方面,有不少淨化器聲稱「甲醛去除率」超過90%,專家表示,這些不看測試環境、不計測試時間的數據,很容易對消費者形成誤導。而如此這般,顯然更超出了不具備專業知識的普通公眾的理解範圍。所以,對普通公眾而言,只能通過買價格昂貴的品牌淨化器,降低購買虛假產品的風險。

  數據顯示,我國空氣淨化器普及率不足1%,預計2015年銷售量將達到900萬台,零售額將超過200億元。隨著普通公眾對霧霾以及空氣質量擔憂的擴大,空氣淨化器市場份額必會愈變愈大。但正如專家所稱,對於空氣淨化器的兩個重要指標,無論是PM2.5適用面積還是甲醛去除率,在現行國標GB/T 18801-2008《空氣淨化器》中均沒有測試方法;加之當下未能形成剛性管理、有序存在的市場,普通公眾即便買到了空氣淨化器「保駕護航」,心底的不安與忐忑仍會存在,質量的參差不齊更會讓實際的「清霾」效果大打折扣。

  相關報導顯示,新版空氣淨化器國家標準(新國標)最快6月出台。根據央視此前的報導,新國標完善了空氣淨化器針對PM2.5等顆粒物和甲醛等氣態污染物的指標「潔淨空氣量」,以及體現淨化器壽命的指標;增加了「適用面積」、「使用壽命」等參數的說明及推導演算法;提高了能效等級等指標。

  全國家用電器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秘書長馬德軍表示,新國標實施後,會進一步加大整個標準的宣傳和貫徹力度。讓企業知道如何按照標準生產;檢驗機構知道怎樣按標準去檢測產品;讓消費者知道,怎樣按照標準和自己的適用要求選購合適的空氣淨化器。

  讓我們拭目以待新國標對空氣淨化器亂象的廓清,對空氣淨化器市場的規範;更期待相關方面能用剛性嚴厲的執行,讓公眾時時擔憂的心重新放回到肚子里去。

資料來源:2015.06.17新浪新聞網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在一條雙向的馬路上,要維持車輛往來通行無阻,駕駛人員都會遵守靠右行駛的規範,因為大家都知道如果沒有靠右行駛,交通一定會大亂,導致所有人都會被堵在馬路當中動彈不得。

  以同樣的道理來看空氣清淨機的製造及選購,一台好的空氣清淨機在生產製造時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功\能,才能在節省成本之餘受到消費者的青睞;而消費者選購時又要注意哪些細節,才不會花了大錢又無法得到空氣淨化的效果,這些都要有一套標準及規範供廠商及民眾遵循。

  我國對於空氣清淨機早在民國70年就有制訂CNS7619標準,而最近一次的修訂時間在民國98年,法規的內容已經跟不上時代變化的腳步,到目前為止也只針對粉塵、香菸煙霧及花粉去除率及檢測方式進行規範,可是在「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當中,這也只是屬於消除室內懸浮微粒的範疇,其它像是甲醛、TVOC、細菌、真菌的消除,仍未列入規範當中。

  因此我們在空氣清淨機的廣告當中,大多會看到某某空氣清淨機有效去除PM2.5細懸浮微粒達9x.x%,事實上這不過是符合法規標準罷了。其它像是甲醛、TVOC、細菌、真菌去除率,基本上只能作為參考,畢竟在沒有標準規範的情況下,廠商和銷售人員大多會以實驗數據當中的最佳狀態來作說明,容易造成理想狀態與實現操作上的差距。

  相信大多數人都有一個觀念,那就是想要知道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態是否良好,就要去醫院找醫生做健康檢查,如此一來才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是有關室內空氣品質對室內人員的影響,大多數人仍處於似懂非懂的狀態,因此有許\多人認為,只要在裝修時使用綠建材,之後再用空氣清淨機就可以保證室內空氣品質萬無一失了,殊不知像甲醛及TVOC等化學物質在低濃度時一樣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更不用說看不見的細菌及真菌等病菌感染的危害。

  對於空氣清淨設備的選購,除了要先了解它是要用在什麼樣的場所,之後再從眾多品牌當中挑選具有「環保節能標章」以及需要改善的項目即可,在使用上也要注意定期保養以及更換濾網,才能發揮最大功\效。

  如果您的住家、辦公室在裝修前後,對於室內甲醛及TVOC等化學物質之濃度有所疑慮,或是在廠商及消費者想要知道空氣清淨設備的對於甲醛及TVOC的去除效率,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該產品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檢測儀器,儀器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通常量測、多點量測及連續量測模式。通常量測模式能在短時間內量測室內空氣中甲醛濃度,連續量測模式可以直接連接電腦輸入數據並自動繪成圖表,而多點量測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只要將感測器同時擺\放至不同管制區域當中,之後再插入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預計將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只要將小型感測器放在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此外,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TVOC數值,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

  如果您的住家、辦公室或其它室內空間正在進行裝修或是重新粉刷,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而舊有住宅或是裝修完成的室內空間之污染消除,您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除菌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有效減少空氣中真、細菌量,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黴菌、真菌等病菌繁殖,還能分解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