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袁國勇指醫院最危險的是布簾 -日本ATOM光觸媒經檢驗可長效抑制MRSA菌;長效除菌貼片可消除環境中浮游病菌及異味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1.16.* 2015-11-12 10:31:31

  南韓俗稱新沙士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疫情開始穩定,香港雖然出現多宗懷疑個案,但至今沒有發現確診個案。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雖然港口攔截工作似乎幾成功\,但是不應「沾沾自喜」,因為公立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仍有很大改善空間,其中最危險的是醫院的布簾。

  袁國勇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香港今次成功\阻截新沙士傳播,在於及早分析南韓爆發數據,曾抵港的南韓病例在機場也獲發口罩阻止病毒傳播,衛生署應記一功\。不過,他認為,大家不應「沾沾自喜」,以為香港「好掂」,其實醫院的感染控制措施仍有很大改善空間。

  他指出,醫院最危險的地方是布簾,在布簾上驗出金黃葡萄球菌、抗藥性鮑曼氏不動桿菌等,由於這些布簾一、兩個月先換,所以若一名新沙士病人不幸入境並入院,然後感染其他病人,受感染病人再把病毒帶往老人院、幼稚園,其實跟韓國一些分別都沒有。

  另外,袁國勇表示,在汲取冬季季節性流感的經驗後,認為未來可研發更多新的測試劑及抗病毒藥等,並將更多科研成果投入應用。

  談及近日的全城熱話政改方案遭大比數否決,平日少談政治的袁國勇形容,今次的政改方案只是「半普選」,不能說成「終極方案」或真普選。他認為,每人都應有選擇權與被選權,同時要接受中央對《基本法》掌握最終解釋權。

資料來源:2015.06.21雅虎新聞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南韓MERS疫情目前已經受到控制,雖然還有零星病例仍在隔離治療當中,周遭各國還是將當地旅遊警戒解除了,可是受到MERS影響,今年南韓旅遊收入預估將比去年減少8815億至1兆9030億韓元(約合253億1218萬至546億4445萬新台幣)。由此可知,MERS疫情除了會造成人員傷亡以外,對於經濟上的損失尤其慘重。

  根據研究顯示,MERS疫情雖然猛烈,可是幾乎所有確診病例都是在院內直接或是間接接觸到患者而遭到感染。目前還沒有辦法完全確定MERS的傳染途徑,因此只能按照一般傳染性疫病的傳染途徑進行相關預防工作。

  一般人接觸到患者的唾沫、分泌物、血液及糞便,或是患者曾經使用過或是觸摸過的物體表面,即便是遭到感染,也不可能立即出現任何不適的症狀,當這些MERS帶原者再接觸到其它人,就會將疫情擴散開來。

  而在醫院當中會有清潔人員負責院內清潔消毒,最常使用到的消毒藥劑就是稀釋後的漂白水,不管是用來擦拭各種物體表面,或是拿來拖地,甚至是直接噴灑在空間當中,的確能夠在短時間內消除大多數的病菌,可是考慮到漂白水對人體及環境都會造成傷害,再加上抗菌能力並沒有持久性,病菌落在清潔過後的物體表面同樣能續繼繁殖,用來防疫可說是事倍功\半。

  此外,醫院當中病患所使用的病服、床單、被套、枕頭套在使用後都會立即送去專門的洗衣店進行清潔消毒,可是病房當中的窗簾與病床隔簾換洗頻率就沒有那麼高,尤其是隔簾每天被病患、照護人員、醫生及護士,甚至是前來探病的親友觸碰,上面附著的病菌數量及種類絕對遠高於其它物品,容易成為防疫的死角。

  對於疾病防疫,每家醫院都會設計一套機制運作,可是如果使用一些產品後能更加完善,對於醫院及病患來說應該都是喜聞樂見。為減少醫院空氣當中的病菌傳染,管理人員可以採用由本公司引進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如果是新建或是重新翻修的醫院、診所或是其它室內牆面,當您在粉刷時可以選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榮獲日本F四顆星及我國內政部健康綠建材雙認證,藉由日本特有扇貝燒製成粉末狀與白竹炭混合而成,在其相互交乘作用之下可大幅提升長效抗菌能力,並確實預防黴菌及細菌之產生,還能調節室內濕氣,減少各種帶有病菌的害蟲在室內繁殖,有效降低人體受到病菌感染的可能性。除此之外,Natural Coat®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還能分解甲醛、TVOC等有害物質、防黴、消臭、淨化空氣、釋放天然負離子及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大量安定的天然負離子可讓空氣品質改善,讓身心得到休息,穩定副交感神經運作,具有讓身體放鬆的效果;遠紅外線則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血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此外,為防止院內病菌繁殖,院方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經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證實產品功\能,不僅能消除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還能有效抑制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不同於市面上一般抗菌產品僅能短時間維持效用,其長效抗菌能力高達99.9%。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先進奈米科技及光觸媒技術結合,只需利用自然光或日光燈等一般光源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能力,除了長效抗菌能力以外,還能有效消除造成「病住宅症候群」或是「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以及防污、防霉、脫臭、淨化空氣等多重功\效。由於其本身無色無味,且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範對人體無害證明,不會對人體及環境造成任何傷害,因此可以噴灑在醫院內部及辦公室的各個角落及或是常接觸的物體表面,像是醫院的窗簾、隔簾、病床、扶手、座椅、門把、書報雜誌、電梯按鍵、廁所等物品,不會改變其外觀。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