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潛伏社區 惡菌伺機來襲 -日本ATOM光觸媒能有效抑制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除菌貼片可貼在空調出風口,消除病菌及異味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9.93.* 2015-07-21 15:37:07

  面對病菌入侵,醫生很多時都會使用抗生素對抗病菌,但被稱為「末日惡菌」的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卻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反應,以致難以治療。這些惡菌已潛藏本港社區,要避免不慎中招,大人和小朋友須時刻高度戒備。

多重抗藥難治療

  本港最近的一宗有關個案,是一名感染NDM-1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的女患者,她因腹痛入住屯門醫院,經治療後已經出院,患者表示曾前往印度。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NDM-1(New Dehli Metallo-lactamase-1)是一種可以產生酵素而破壞抗生素作用的細菌基因,可存活於任何細菌上,它被稱為「末日惡菌」,是因為它對大部分抗生素出現抗藥性。

感染後或沒病徵

  「此病毒源於南亞,故命名為新德里,最早於2009年被發現,其後於2010年經醫學權威雜誌《刺針》報道,當時多達三十七宗個案是曾到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地進行過整容、移植手術或癌症治療後而感染惡菌的。絕大多數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治療後無效,連緊急關頭才用的碳氫黴烯類抗生素也失效。」林醫生解釋。

  林醫生表示,病人感染此惡菌後可能沒有病徵,但亦有機會嚴重至危及生命,風險程度視乎身體哪個部位受到感染,以及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大部分含有NDM-1類細菌,可用「多黏菌素」和「替加環素」兩種抗生素治療。「不過,現時這些仍有效的特效抗生素相信很快亦會對惡菌失效,在成功\研製新藥之前,若此惡菌跟隨旅遊人士在各地落地生根,將會是世界災難。」林醫生強調。

預防重清潔

  1.注意個人衛生:尤其手部衛生,對預防NDM-1類細菌株的出現和交叉傳播最為重要。建議經常用肥皂水或是酒精潔手液清潔雙手。避免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如毛巾和衣物。避免直接用手接觸排泄物、傷口、分泌物或已被污染的物件。皮膚如有破損或創口,應用敷料妥善覆蓋\,並避免使用公共浴室、按摩或水療設施。

  2.正視醫療旅遊風險:不要為整容或較平價的醫療收費,前往高危地方(一般衛生水平較低地區)接受手術或治療。

  3.保持家居潔淨:日常使用1:99稀釋的家用漂白水定期消毒家具及環境設施。金屬表面可使用70%酒精消毒。

  4.正確使用抗生素:不應濫用抗生素,醫院在面對不知名的嚴重感染時,很多時會採用抗生素治療,這情況在內地更普遍,動輒就替兒童打抗生素針。全球醫護人士都應重新檢視,切勿濫用抗生素,以預防「變形金剛」惡菌繼續惡化。病人亦應遵從醫生指示使用抗生素,不應胡亂服用及自行停服。

接觸傳染

  •徵狀:多重抗藥性細菌可寄生於已受感染但沒出現徵狀的人身上,並較易入侵免疫力弱或病情危殆的病患者,可導致肺炎、尿道感染、傷口感染,甚至菌血症。這類患者被感染後的病況通常較嚴重,而其治療選擇亦很有限。

  •傳播途經:主要透過接觸傳播,例如接觸患者的排泄物、傷口、分泌物、已被污染的物件或環境表面。

其他肆虐菌代表

  1.抗甲氧西林金黃葡萄球菌(一般稱為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萬古霉素中介耐藥性金黃葡萄球菌/抗萬古霉素金黃葡萄球菌。

  2.超廣譜β-内醯胺酶耐藥性細菌

  3.抗萬古霉素腸道鏈球菌

  4.抗碳青霉烯腸道桿菌

  5.抗碳青霉烯鮑氏不動桿菌

  6.耐多藥綠膿假單胞菌

  因本港公立醫院不時也會出現上述惡菌的零星感染個案,故早前已展開對住院院友的檢測計畫,一旦確診即加以通報及適切治療,以更為有效防控惡菌於社區傳播。

資料來源:2015.01.05頭條日報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多重抗藥性細菌原本就是生活當中常常會接觸到或是存在於體內的各種病菌,像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腸道鏈球菌…等等,對於抵抗力強的人來說,即使受到這些病菌的感染,也不會有太大問題;可是對抵抗力較差的老人、小孩、孕婦和病患來說,一旦遭到病菌感染,傷口會變得不容易痊癒,而且很容易產生各種併發症狀。

  然而多重抗藥性細菌的產生,其實是一件非常矛盾的事情,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當患者遭到病菌感染時,最初會採取支持性治療,可是如果沒有辦法奏效,醫生可能會改用抗生素進行治療。如果患者沒有按照醫生指示用藥,自行改變服用的劑量或是症狀減輕就擅自停止用藥,都可能會導致原先可以完全消滅的病菌有部份存活下來,並且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使得病情反覆無法治療。

  為了消滅抗藥性細菌,醫學界及藥商會研發效用更強的抗生素,而多重抗藥性細菌則會產生一種酵素來破壞抗生素作用,所以抗生素愈強,細菌的抗藥性就愈強,直到沒有任何抗生素可以對抗多重抗藥性細菌時,將會導致非常嚴重的後果。未來很可能一個小感冒就沒有辦法治療,更不用說病菌感染風險極高的外科手術根本無法進行。

  為預防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感染,維護居家清潔與個人衛生必不可少,當您出入公共場所或是使用廁所後,請使用肥皂並以正確方式徹底清潔雙手,以避免病菌以手為媒介進入體內。

  此外,您還可以在住家、辦公室等室內空間,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噴液,該產品經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證實產品功\能,不僅能消除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還能有效抑制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不同於市面上一般抗菌產品僅能短時間維持效用,其長效抗菌能力高達99.9%。在SARS時期即獲得台北捷運局、台北SOGO百貨、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台灣大車隊、高雄漢來大飯店、長榮桂冠、台中市中山堂、艾法貝納幼稚園、台北市木柵中山國小等機關團體採用防疫。由於其本身無色無味,可勻均噴灑於周遭環境各種物體表面而不會改變其外觀。ATOM光觸媒透過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產生超強氧化能力,除了具有長效抗菌能力,還能有效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或是「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以及防污、防霉、消除空氣中異味、淨化空氣等多重功\效,是您提升室內環境品質的最佳選擇。

  由於大部分病菌都可以透過接觸傳染,因此當您外出或是在公共區域等人潮聚集之場所,為了防止病菌直接由口、鼻入侵,請您隨時保持手部清潔並隨時戴上口罩。無論是一般外科手術用的白綠色口罩或是醫療級N95口罩,使用時請將口罩完全覆蓋\鼻子、嘴巴及下巴,並將繩子繫緊使口罩與臉部密合,唯有依照正式佩帶方式才能發揮作用。除此之外,還可以將ATOM光觸媒均勻噴灑於口罩內外,除了加強防疫效果以外,將其靜置於日光燈或自然光源之下,還能消除口罩內部唾沫及吸呼所產生的異味。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回覆者:lvbag2018 發表數:89 IP:98.126.145.* 2015-07-30 22:51:01
面對病菌入侵,醫生很多時都會使用抗生素對抗病菌,但被稱為「末日惡菌」的泛耐藥腸桿菌科細菌,卻對多種抗生素產生抗藥反應,以致難以治療。這些惡菌已潛藏本港社區,要避免不慎中招,大人和小朋友須時刻高度戒備。
chanel香奈兒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lvbag.com.tw/chanel
hermes愛馬仕包包專賣店 http://www.lvbag.com.tw/hermes
balenciaga官網 http://www.lvbag.com.tw/balenciaga
puma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puma2014.com.tw
longchamp台灣專櫃 http://www.longchamp2011.info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