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機上有些東西 能不碰就別碰 -日本ATOM光觸媒經檢驗可長效抑制MRSA菌;長效除菌貼片可消除環境中浮游病菌及異味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71.64.* 2015-05-18 09:50:33

  每當連假時,不少民眾都會計畫出國旅遊,鄰近的港澳、日本、韓國等熱門的旅遊景點,機位幾乎都被搶購一空。搭機出國玩對國人來說稀鬆平常,不過坐飛機的時候,機上一些你看不到或不在意的地方,往往藏污納垢,各種細茵多到讓你無法想像,若沒有定期且足夠的消潔或消毒,一些傳染性的病源體,在不自覺的接觸傳染下,恐怕會引起流感或腹瀉等不適症狀。下次搭機時,還是多留意機艙內的環境衛生,有些「髒東西」還是少碰為妙,萬一不小心生病,可壞了出遊的好心情。

  你知道嗎?機上最髒的地方不是廁所把手,而是飛機座椅後背的置物袋,很多乘客不管什麼東西都往裡塞,像是果皮、髒尿布、用過的衛生紙或一般垃圾等,所以這個置物袋就像是臨時公共垃圾桶一樣。美國研究發現,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置物袋最長可存活1周,比在飛機上的扶手等其他地方都來得長,所以搭機別忘了勤洗手。

  再者,機上的廁所空間狹小也是危機四伏,沖馬桶時細菌很容易噴到任何角落,尤其洗手台上被驗出有50萬種細菌,比家中馬桶多出1萬倍,且廁所內的溼氣會讓細菌容易孳生,因此,傳染病專家建議乘客「能忍就忍」,儘量避免使用機上的洗手間,萬一非用不可,請記得使用洗手液徹底清潔。

  第三,在飛機上絕對不要喝非瓶裝水。美國環保署調查顯示,機上用來泡咖啡和茶的水大腸桿菌超多,員工雖會定期清洗水箱,但水箱和水管上長久累積的綠色水垢,怎麼洗都洗不掉,這就不難理解為何空服員都會自帶水上飛機喝。

  第四,椅背後的折疊餐\桌也是髒到不行的。因為很多爸媽可能會在餐\桌上幫Baby換尿布,且在航班間不常消毒和擦拭,餐\桌暗藏大量細菌也就見怪不怪了,專家建議,使用餐\桌前最好用消毒濕紙巾徹底擦拭。

  第五,那些毯子與枕頭能不用就別用。你有沒有發現,空服員從特定行李架上拿下來的毛毯即使有塑膠袋包裝,也不表示完全乾淨且無慮,通常是上一位乘客用完後,重新把它摺疊整平,再給下個乘客使用,明眼人一看就知道不可能每趟都清洗。

  第六,可以的話,最好別挑飛機走道的座位。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走道座位蘊藏的細菌比中間或靠窗座位多,因為很多人往返廁所為了要保持平衡,會沿路摸走道座位椅背前進,讓病毒或細菌因此殘留,使得走道座位旅客被傳染細菌的風險相對提高。不管你是不是靠走道坐,或接觸了餐\桌、扶手、水龍頭、水槽、置物袋、馬桶把手等,一定要勤洗手、保持乾淨,就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資料來源:2014.12.14 中時電子報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飛機、高鐵、火車、捷運以及客運等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無論是那一種,其最主要的用途都是將人們載送到目的地,而營運單位為了儘可能搭載更多的乘客,以創造更多的利潤,因此在確保交通工具運作安全的情況下,也就沒有留下太多時間讓清潔人員進行車廂內部清潔工作,有些地方可能早晚各清潔一次,有的地方可能幾個月甚至從未清潔到。

  即便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有人告訴您搭乘交通運輸工具應該要避免接觸,或減少使用哪些設備,以免遭到病菌感染時,您可能會覺得對方想太多,甚至是誇大其辭了。

  可是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報告證實,交通運輸工具內部,無論是座椅、置物袋、折疊桌、扶手、門把及廁所等等,幾乎是手摸得到的地方就會有病菌茲生的問題,主要就是因為每天有大量乘客觸摸,再加上無法及時清潔,以及物體表面無法長時間且有效抑制病菌繁殖所造成。

  當我們開開心心搭飛機出國旅遊,或是搭乘其它交通工具出去旅行,為了避免病菌在機艙以及車廂內部傳染,衛生清潔人員應該要隨時注意環境衛生,在旅途當中如果發現自己或是其它乘客身體狀況有異常或是發燒的症狀產生,應主動告知相關人員並採取隔離、緊急治療等防疫措施。

  除此之外,為了創造舒適、潔淨的機艙及車廂內部環境,讓乘客在長時間的旅程當中享受清新健康的好空氣,交通運輸業者可以在事前指定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噴液進行機艙內部施作。該產品經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證實其產品功\能,長效抗菌能力達99.9%,是目前最具有長效性,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及一般光源即可驅動產生作用,由於觸媒本身為催化劑不會與物質產生化學反應,不同於市面上一般抗菌產品僅能短時間維持效用,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具有長效性抗菌能力,還能有效消除室內空氣中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並具有除臭、除甲醛、防污、防霉等多種功\效。日本發明專利之中性高科技奈米水溶液,本身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或是機艙內部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或損壞物品外觀。

  此外,為了防止病菌直接由口、鼻入侵,請您在搭乘飛機時多洗手並隨時戴上口罩,不管是一般外科手術用的白綠色口罩或是醫療級N95口罩,請將口罩完全覆蓋\鼻子、嘴巴及下巴,並將繩子繫緊使口罩與臉部密合,依照正式佩帶方式才能有效發揮作用。除此之外,還可以將ATOM光觸媒均勻噴灑於口罩內外,除了加強防疫效果以外,將口罩靜置於日光燈或自然光源之下,還能消除口罩內部唾沫及吸呼所產生的異味。其它像是用於車輛內部、電梯內部與按鍵、家具、文具用品、滑鼠、鍵盤、手機配件、遙控器、麥克風、耳機、寵物用品、鑰匙、門把等日常生活當中容易接觸到的物體表面,也可以達到抑制病菌茲生以及降低接觸傳染的機率。

  由於市面上出現許\多光觸媒仿冒產品,使用造價低廉、品質粗糙的二氧化鈦當作原料調製而成,粒徑大部分在100nm以上容易產生沉澱的現象,且二氧化鈦顆粒愈小提供的表面積愈大,因此在光射照射後產生的能量就愈大,而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噴液所使用的二氧化鈦粒徑平均小於10nm,因此僅需要照射一般光源皆可產生超強氧化力,有效淨化空氣。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之除菌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機艙及車廂內部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可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全室ATOM光觸媒全室施作服務以外,尚有光觸媒噴霧罐販售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