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使用浴室8個錯誤行為 滋養細菌影響健康 -日本ATOM光觸媒經檢驗可長效抑制MRSA菌;長效除菌貼片可消除環境中浮游病菌及異味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1.30.* 2015-03-18 09:39:24

  浴室是用來清潔衛生的,但是使用不當反而會使浴室變成細菌的溫床,或成為危害健康的場所。提醒您注意浴室中一些常見的錯誤習慣或行為,以維護健康。

1.浴巾長期重複使用

  如果您的浴巾不斷重複使用,潮濕的浴巾很容易滋長細菌,最後這些細菌會回到你身上。專家建議,如果多人使用一條浴巾,最好每天更換,如果那條浴巾只有一人使用,至少每週要更換一次。

2.絲瓜絡用太久

  洗澡時用天然的絲瓜絡擦洗身體,可以去角質,但專家建議使用三至四週後就要丟棄,因為用絲瓜絡絡刷洗身體時,皮膚表層細胞會脫落,黏附在絲瓜絡縫隙中,成為細菌的「食物」,反而容易滋生細菌。

  絲瓜絡上的細菌以葡萄球菌為「最大宗」,通常不會致病,但皮膚表面難免有刮傷或青春痘造成的傷口,成為細菌入侵的「漏洞」。《臨床微生物學期刊》也曾刊載研究顯示,易造成肺部、泌尿道及燒、燙傷口感染發炎的綠膿桿菌,會在絲瓜絡上繁殖。

3.浴室簾布尺寸過大

  浴室的簾布如果太寬會有皺摺,太長了會垂落在浴缸上,這些地方不容易乾燥,就是滋生黴菌的溫床。所以浴室的簾布的尺寸要裁剪妥當。

4.牙刷放在馬桶附近

  據哈佛大學校刊報導,每次馬桶沖水時,產生霧化的粒子在空氣中可漂浮6英尺遠。如果你的牙刷放在距離馬桶6英尺的範圍內,就不難想像你放進嘴巴的牙刷沾上什麼東西了。所以沖馬桶時最好要蓋\上馬桶蓋\,牙刷也要經常清洗或更換。

5.洗手時間太短

  大家都知道洗手是減少疾病傳染的最有效方式之一,但是洗手的時間太短恐怕達不到這樣的效果,美國密西根大學的一項研究卻發現有95%的人洗手時間少於15秒。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建議每次洗手至少要20秒以上。

6.赤腳進浴室

  很多人以為浴室最髒的地方是馬桶座,其實不然。美國廣播公司曾經請專家測試,浴室地板每平方英寸約有200萬個細菌,是馬桶細菌數量的200倍以上。因此要多清洗浴室地板,否則不要赤腳走進浴室。

7.一塊海綿擦洗不同物品

  有人會用同一塊海綿擦洗浴缸、洗臉盆、鏡子、甚至是馬桶,這樣很容易交叉污染,浴室中不同物品最好是用不同海綿擦洗,而且海綿要經常清洗殺菌,據美國農業部的一項研究發現,使用微波爐或洗碗機可以殺死海綿中99%以上的細菌。

8. 使用有毒的化學清潔劑

  清洗浴室的目的無非是要殺死害菌,維持健康。但是你知道嗎,有許\多清潔劑是有害健康的。美國的環境工作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2012年公佈的一份名為「Hall of Shame」的有害健康的清潔劑名單中,有許\多產品在其他國家是被禁止的,許\多的成分會致癌、使人失明及皮膚灼傷等。甚至有的產品打著綠色環保的旗號,卻含有害成分。 其實,你可以自己動手做天然無害的清潔劑。例如葡萄柚切半後加上鹽巴,可以有效清潔浴缸,檸檬可以去除水龍頭上的水漬。

資料來源:2014.11.22大紀元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無論是浴廁共用或是乾濕分離的浴室,要保持清潔衛生,首先必須要維持牆面與地面乾燥。尤其是在清潔或是淋浴過後,最好能用抹布及拖把將磁磚及地磚表面水份擦乾,之後用排風機將多餘水汽排出室外,可以降低浴室當中的濕度,避免病菌大量繁殖。

  而毛巾、浴巾、絲瓜絡、搓澡巾、海綿等浴室常用到且和身體直接接觸的物品,表面容易附著皮膚分泌的油脂與脫落的角質層,而這些物質正好成為病菌繁殖最佳養份,因此用完後儘可能清洗後曬乾,如果能定期更換新品則更佳。

  清潔浴室時,許\多人會使用消毒藥水、清潔劑等化學藥劑,之後再噴灑芳香劑或是擺\放擴香瓶、萘丸等物,來掩蓋\排洩物或是消毒藥水、清潔劑所產生的異味。可是無論是清潔劑、消毒藥水還是芳香劑都會揮發TVOC,會刺激眼鼻喉及呼吸道,還會造成頭痛、精神不集中、暈眩及疲倦等症狀,嚴重時還會損壞中央神經系統、肝臟及腎臟。

  因此,當您所在大樓的地下室或是管道間如果有臭味溢出(通常是化糞池的道味)的情形產生,或是藉由這些管路進入室內,使得廁所或是鄰近管道間的房間充滿惡臭味。通常造成惡臭發生主要的原因,在於國人習慣將清潔劑或是拖地後的污水倒入馬桶當中,使得化糞池失去原有的作用,才會導致這樣的後果。因此我們除了應該要建立良好的使用習慣以外,還可以利用由本公司從日本引進之水土改良方生物製劑(淨化槽、污水處理、油脂分離裝置用),只要將生物製劑整袋投入化糞池當中,能夠使化糞池當中的有益菌快速增長,分解或吞食會產生沼氣或惡臭的壞菌,進而達到消除異味的功\效。

  此外,對於浴室或是室內環境當中常見的異味改善,首先必須知道環境當中的異味強度。對此,本公司特別從日本原裝進口OMX-SRM攜帶型氣味偵測器,可用於測量環境當中常見的氣味,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氣味的強弱,對於細微的惡臭或是芳香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異味改善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並廣泛用於化妝品業、食品業、電子產業、污水處理廠、圾圾掩埋場、焚化廠等等。

  如果是住家或是辦公室、醫院、百貨公司、賣場等室內空間,經量測後發現異味數值過高,除了要進行清潔工作以外,其它像是裝修物釋放出的甲醛及TVOC等化學物質,或是空氣中的病菌繁殖,也可能是造成空氣中異味產生的來源之一。此時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經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證實產品功\能,不僅能消除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細菌,還能有效抑制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不同於市面上一般抗菌產品或是漂白水等僅能短時間維持效用,其長效抗菌能力高達99.9%。利用先進奈米科技及光觸媒技術結合,只需利用自然光或日光燈等一般光源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能力,除了長效抗菌能力以外,還能有效消除造成「病住宅症候群」或是「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以及防污、防霉、脫臭、淨化空氣等多重功\效。由於其本身無色無味,且符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規範對人體無害證明,不會對人體及環境造成任何傷害,可以噴灑在廁所牆面、天花板、隔間門片、扶手、開關按鍵等各個角落及或是其它常接觸的物體表面,不會改變其外觀。

  如果您的住家、辦公室或是學校教室等室內空間有空氣污染的困擾,您還可以在裝修或是重新粉刷牆面時,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可吸附室內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之除菌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廁所天頂及空調或排氣扇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可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全室ATOM光觸媒全室施作服務以外,尚有光觸媒噴霧罐販售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