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空氣淨化器憑什麼淨化空氣? -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有效消除甲醛、TVOC及各種異味,FMM-MD可測量甲醛濃度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69.94.* 2015-03-12 09:49:38

  要問我神州大地空氣質量如何?請看一段記者的街頭採訪,「記者採訪北京大媽:大媽,霧霾給您生活帶來了哪些不方便?答:你瞎啊!我是你大爺…」

  段子雖然誇張,但卻反映了幾分實情。 按照辯證唯物主義的觀點來看,事物總是具有兩面性的。我們面對霧霾欲哭無淚\,但做空氣淨化生意的小夥伴們卻笑了。面對如此巨大的蛋糕,想吃上一口的不單單是傳統的空氣淨化設備製造企業,一些原來做滑鼠的、做手機、做瀏覽器的都號稱要做淨化器了,還都大模大樣的擺\出了自己的「獨有」技術。

  那麼問題來了,空氣淨化器憑什麼淨化空氣?不能你廠商說什麼我信什麼吧?對,我們就來看看到底憑什麼?

  其實空氣淨化器的種類有好多,掰開揉碎說可能得開個公開課。這些進化技術大致包括「物理過濾」、「靜電集塵過濾」、「負離子等離子反應」、「光觸媒中和」四種方式。目前市場上從幾百元到四五千元的產品大多數採用的都是物理過濾的方式,這也是目前被認為最安全、效率最高的一種方式,而最新的果殼、獵豹\、三個爸爸,甚至要出還沒出的樂視、小米幾乎不會出物理過濾這個圈。所以我們今天就先來說說物理方式怎麼讓空氣變清潔。

              主要濾網質量決定整機清潔能力

  物理過濾方式最好理解,就是通過濾網一層一層,一層一層的把空氣中的髒東西過濾,就和「曬沙子」的意思類似,最後大顆粒、小顆粒可吸入物,PM10、PM2.5都被過濾到濾網上,我們呼吸的就是新鮮的空氣了。

  以目前最全面過濾的物理過濾空氣淨化器來看,濾網可以達到四層。

  第一層,「外網」,這一層的作用堪比吸塵器,厚度較薄,網口也比較大,這層濾網主要是濾除室內空氣中的毛髮、纖維絨、大顆粒物、皮屑等。

  第二層,「HEPA濾網」也就是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中文意思為高效空氣過濾器。它由疊片狀硼矽微纖維製成的,像紙一樣,HEPA濾網大多為白色,由成百上千的規則的褶皺組成。達到HEPA標準的過濾網,對於0.1微米和0.3微米的有效率達到99.7%,HEPA網的特點是空氣可以通過,但細小的微粒卻無法通過。這層濾網的質量關乎整個淨化設備的優劣。

  第三層,「活性炭濾網」,活性炭過濾網採用通孔結構的鋁蜂窩、塑料蜂窩、紙蜂窩為載體。能夠去除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甲醛、甲苯、硫化氫、氯苯和空氣中的污染物。

  第四層,「甲醛過濾網」,它是活性炭與微纖維的組合,專門用來過濾甲醛,部分復合高效去甲醛濾網除了具有高效吸收甲醛 功\能,還可在瞬間過濾掉其他揮發性有機物外,還可有效過濾過敏原和細菌。 這四層濾網基本是標準配置,除了這些濾網,有的產品還宣稱加入了水洗技術、紫外線殺菌技術等,這些基本不會決定產品的優劣。對於決定空氣淨化能力優劣的還是以上四層濾網。

  包括松下、大金、夏普、亞都,以及果殼、獵豹\、聯想推出的空氣淨化器產品都採用了以上這些濾網,但是濾網的用料和厚度都不相同,但恰恰是濾網用料決定了最終結果。

  濾網太厚,會影響進出風量,降低單位時間里過濾空氣量;而濾網太薄,又起不到過濾的效果,顆粒物又能穿過濾網。此外,影響空氣淨化效果的因素還包括了濾網的使用時間、空淨設備的使用面積、使用環境等因素,所以並不是可以一概而論的。

                可供參考的CADR值

  目前而言,CADR值是一項可參考的數據,CADR值(潔淨空氣輸出比率)是國際權威機構評價空氣淨化效能的主要指標。是美國家電製造商協會(AHAM)按照嚴格的測試標準進行測試得出的空氣淨化器輸出潔淨空氣的比率。CADR數值越高,則表示淨化器的淨化效能越高。一般空氣淨化器上都會標明CADR數值。

  CADR數值包括三項指標,第一、塵埃;第二、二手煙;第三、花粉量。

  因此除了我們對於濾網的檢驗外,更需要的就是國家標準的出台,但很可惜目前這一標準還在意見收集階段,預計明年將正式公布,屆時中國消費者對於空氣淨化器的選擇將具有更適合中國的標準。

資料來源:2014.11.28 新浪網新聞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如果有人說,周遭環境的空氣品質會影響身體健康與壽命長短,或許\會有人覺得不以為然,甚至能舉出許\多住在空污嚴重地區,卻依舊長壽的老人家作為例子來反駁這樣的說法。

  可是在霧霾嚴重的北京,白天能見度不超過5米的情形下,空氣當中的污染物濃度可能達到會對人體產生危害的程度,如果以我國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公布的空氣污染指標(PSI)來計算,至少會超過300以上,此時如果將第一段話放在這裡來說,想必不會有任何人會懷疑空氣品質和健康之間的關係。

  而對於一般家庭或是辦公室、醫院、學校、百貨公司或賣場等室內空間,要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大多數人會選擇用空氣淨化器,其主要原因在於不需要變更現有裝修物,而且隨時可以移動,因此在中國當地可以說是供不應求,幾乎每家每戶都會有一到兩台。

  可是市面上琳瑯滿目,數百種的空氣淨化器,就算沒有講得天花亂墜,少不得也得自我吹捧一番,常常會把七分功\能說到十分,如果說得好聽點叫做行銷手法,講得直白一點可能就是誇大不實。

  因此,要從這些產品當中挑選適合自己家中使用,又不會花太多錢的空氣淨化器,最可靠的選擇方式,就是認明具有政府或第三方具公信力的檢驗機構,經產品功\能檢驗合格所頒發的標章或證明文件,使用起來會更有保障。

  如果您是空氣清淨機研發製造廠商,或是產品檢測、評估人員,當您在進行氣態污染物去除之評估時,可以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FMM-MD多點式甲醛檢測器,為日本厚生勞働省指定之甲醛巡檢式檢測儀器,該產品具有三種操作模式,分為一般簡易模式、高精準模式及多項測量模式。一般簡易模式可即時量測出室內中空氣甲濃度,但是在甲醛氣味微弱時可切換至高精準模式測量敏感度較佳,而多項測量模式則是藉由可分離之小型感測器進行量測。可將空氣清淨機在目標區域當中運作並將感測器擺\放至空間當中,之後再將插入主機讀取數據並傳輸至電腦當中,即可分析甲醛改善的效率。由於我國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已將甲醛列入室內空氣污染來源管制,因此本公司預計將提供室內甲醛檢測服務,只要將小型感測器放在甲醛氣味較明顯的位置或是主要檢測區域,擺\放至規定檢測時間後存放於保存袋當中,再寄回至本公司進行分析,可節省大量時間、人力與費用。

  此外,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OMX-TDM攜帶型TVOC偵測器,可用於測量苯、甲苯、二甲苯等TVOC濃度,該產品使用一對半導體感應器量測出氣味的強弱,對於細微的濃度也能精準研判,此外還有多種記憶抽樣功\能,最多可以儲存511組數據,並傳送至電腦當中自動繪成圖表,可作為產品品質改善及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的重要依據,目前獲得不少國內環保機關採用。

  室內空氣經檢測如果有懸浮微粒、甲醛、TVOC、或病菌污染之疑慮,使用空氣清淨機的確可以達到初步改善的效果,但是也要注意產品使用年限,並定期進行保養及濾網更換,以免吸入之污染物達到飽和後釋出,造成二次污染。

  此外,室內懸浮微粒及甲醛、TVOC等化學物質濃度,除了受到戶外空氣的影響,大多來自於室內牆面水泥、矽酸鈣板或塗料等建材,如果住宅當中桌面或地板幾天沒打掃就會積一層灰,或是擔心室內化學物質對身體健康造成危害,可以在重新粉刷牆面或是裝修時採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該產品為日本享譽七十餘年之ATOM株式會社專利研發而成,通過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與扇貝貝殼在近千度高溫中燒製並研磨成粉末狀混合而成,可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除此之外,還具有消除甲醛、TVOC、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室內空氣當中如果帶有大量天然負離子,會形成「萊納德效應」,可吸附空氣當中懸浮粒子使之沉降,之後只要利用吸塵器清潔地板,或是以除塵紙擦拭沉降在物體表面的懸浮微粒即可,有效降低室內懸浮微粒之濃度;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而舊有住宅或是新裝修完成的室內空間,您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獲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驗證實產品效能,已廣泛運用於各大建案、醫院、學校、補習班等公共場所及住宅。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運用專利光觸媒技術及奈米科技,藉由液化使二氧化鈦本身產生固化能力,無色無味,可噴塗在室內任何角落及物體表面上,不會改變物品外觀跟傷害物品表面,是目前最具有長效且對人體、環境無害的劃時代產品。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利用自然光或是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驅動產生超強氧化作用,可分解造成「病住宅症候群」及「化學物質過敏症」之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外,還具有消除異味、長效抗菌、防污、防霉及淨化空氣等多種功\能。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可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光觸媒噴霧罐及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販售,以及全室ATOM光觸媒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