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社區

溼氣 OUT! -日本原裝進口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台灣稱之為竹炭漆)經檢驗可長效抗菌、防污、調節室內濕度;長效除菌貼片可消除環境中浮游病菌及異味
發表者:fb_1000017  發表數:228 IP:111.249.114.* 2015-03-10 14:51:38

  相信不少人聽到「溼氣」這字眼,就心生嫌惡吧!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溼氣比一般大陸型氣候的國家還要重。那又溼又黏的觸感,一直被大家視為眼中釘。

  無論古今,身處高溫、溼氣重的環境下,溼氣一直都是建築物的頭號敵人。尤其是木造建築,先不論室內環境舒適與否,光是溼氣便容易導致木材腐朽,甚至崩壞。

  溼度高低是以百分比(%)標示,取決於溫度以及空氣中含水量的關係。也就是說,只要減少空氣中的含水量,便能讓環境變得舒適些,可惜溼氣問題無法澈底解決,就像不知從哪兒冒出愛湊熱鬧的傢伙,而且越聚越多。問題是,愛湊熱鬧並不違法,所以不能說一顆顆的水蒸氣有罪,只能說壞就壞在他們喜歡「聚在一起」,這也是溼氣的本質。

                溼氣從何而來?

氣候:以台灣來說,冬季下雨主因是受東北季風影響,東北部迎風面易下雨,而春季則是受鋒面系統影響,夏季時潮溼的西南氣流常會引起豪大雨,而颱風的影響則會從夏天持續到秋季,如此一來,就形成台灣多雨、潮溼的氣候型態。

家中各處:除了上述因素之外,室內也會產生大量溼氣。像是廚房、浴室、洗手間等,不能忽視日常生活產生的溼氣,因為家裡從內到外都會遭受溼氣襲擊。

  一頓晚餐\約會產生1 公升溼氣。從開始準備晚餐\到洗完碗盤,烹煮食材、燃料(瓦斯)等步驟約產生1公升水氣。

  暖爐也會產生溼氣,其實瓦斯或石油暖爐也會產生水蒸氣。使用約4kW的暖爐1小時,瓦斯暖爐產生的水氣量約550毫升,石油暖爐約400毫升。

                溼氣高 讓人不舒服?

  人體靠兩種方法調節體溫,一種是熱從皮膚表面逃至空氣中,另一種是汗水蒸發時(汽化熱),消去熱氣。溫度越高,汗水越不容易排出,也就越容易阻礙體溫調節功\能,促使人體感覺不舒服。

                溫度上升 溼度就下降

  一般「溼度0%」指的是「相對溼度」,也就是相較於空氣中含有的最大水氣量(水蒸氣的飽和度),目前的水氣量為百分之多少。

  溫度一上升,代表溼度的托盤就越大。譬如氣溫28℃,溼度75%的話,水氣量等同8 疊榻榻米大,約600 公克。氣溫一旦升至33℃,水氣的飽和度也會上升,即便同樣是600 公克,相對溼度卻變成53%。

                溼氣喜歡聚集在哪?

1、溼氣是從溫度高的地方,往溫度低的地方移動。

2、溼氣是由下往上,從溫度低的地方往溫度高的地方移動。

3、空氣不太流通的地方也要留意。

  這些愛湊在一起的傢伙最喜歡聚集的地方就是建築物上方。此外,像是空氣不流通(缺乏對流)、儲藏室、壁櫃裡頭等,還有位於一樓北側的玻璃也是溼氣的溫床。

              恆溫 能降低溼度

  想要提升室內的舒適度,除了驅散溼氣之外,最重要是保持通風狀態,熱氣不流失,也算是一種逆向操作。

  藉由自然風(氣流)讓聚在一起的溼氣動起來,這樣離「不需要空調的家」的目標就更進一步了。

資料來源:2014.11.28 大紀元

=== === === === 煒彤室內污染防治建議 === === === ===

  家中濕氣過重,通常會伴隨著霉味產生,其中最明顯的就是枕頭被套或是衣櫃當中的霉味。此外,住宅裝修時,泥作、鐵工、木作、油漆在收邊時常常會用到矽利康,如果不是選用防霉材質,矽利康容易發霉變黑,尤其是在廁所和廚房等區域常常會有類似的情況產生。

  對於室內濕氣過重的情況,一般住家通常會利用除濕機或是在家中擺\放可幫助吸收濕氣的產品,像是除濕劑、竹炭包、粉筆、蘇打粉、洗衣粉等等。

  但是長時間使用除濕機,需要注意運轉馬達是否會有過熱情況,而除濕機水箱滿了以後也要將水倒掉才能繼續運作。此外,新聞報導當中還會看到有關除濕機使用不當而產生自燃或是爆炸的情況,讓許\多人在使用上有所顧慮。

  在家中擺\放幫助吸收濕氣的產品,在某種程度上的確可以降低室內濕度,可是這些產品最大的缺點就是水份吸收達到飽和之後,必須要拿到太陽底下曝曬,或是用微波爐加熱乾燥後才能再次使用,否則會失去除濕的效果。

  如果您發現住家、辦公室等室內牆面在下雨後容易有潮濕或是漏水的現象,除了要重新做好防漏工程以外,在重新粉刷牆面時還可以選擇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Natural CoatR Series Takezumi竹炭塗料,為我國健康綠建材標章及日本F四顆星雙認證之產品,利用日本特有孟宗竹燒成之白竹炭,在濕氣太重時可以快速吸收濕氣,而室內空氣轉為乾燥時則會釋放出適度水分,調節室內濕度增加居住舒適性。除此之外,還通過甲醛含量相關檢測,還能吸附空氣中有害物質、降塵及異味,還具有消除室內甲醛、TVOC以及防污、防霉、長效抗菌等多重功\效。由於白竹炭本身具有導電性,可持續釋放天然負離子與遠紅外線,據研究報告顯示,天然負離子能有效消除疲勞、穩定副交感神經,具有讓身體放鬆的鎮定效果;而遠紅外線可以滲透進入人體皮膚內部更深層的地方,從身體內側緩慢地溫熱,在不給心臟負荷的狀態下促進毛細管擴張及血液循環,讓健康的人更健康、不健康的人儘快恢復健康。

  而家中磁磚、壁紙與大理石等牆面,或是窗簾等家飾物表面,可以使用由本公司總代理日本原裝進口之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該產品由我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證實其產品功\效,利用自然光及一般日光燈照射即可產生作用。由於ATOM光觸媒環境清淨液本身無色無味,可直接噴灑於物體表面而不會改變及損害其外觀,除了能有效消除甲醛及TVOC等有毒化學物質,還具有長效抗菌、防污、防黴、消除異味、淨化空氣等功\效,在SARS時期獲得許\多醫院,百貨公司、飯店、公家機關和運輸系統採用防疫,是您維護及改善室內環境及室內空氣品質的最佳選擇。

  輔助使用由本公司日本原裝進口之長效抗菌除臭貼片,該產品為新科技長效型製劑,效果長達一年,還能消除環境當中常見的細菌、真菌(黴菌)等病菌繁殖,還能降低空氣當中惱人的異味,且對人體及環境都不會造成傷害,由於產品本身體積小、設置方便,可直接貼附於室內天花板、天頂及空調出風口等處即可發揮作用。廣泛使用於醫院、診所、百貨公司、交通運輸場所等室內空間或是容易造成病菌傳染的學校、托兒所等等,只需將除菌貼片黏貼在空間當中,不好的病菌及異味大部分都消失了。

  本公司除了提供ATOM光觸媒噴霧罐販售與全室施作以外,尚有提供甲醛檢測及室內污染防治諮詢等相關產品與服務,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上網搜尋「白竹炭塗料」、「ATOM光觸媒」,或是上本公司網站www.bdt.com.tw查詢相關資訊,並來電與我們聯繫,我們將會儘快為您服務。

※ 本討論文章係由該作者擔保其合法性,不代表本網站之立場。